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005-00056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云梯畲族乡2020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云梯畲族乡2020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5-20 12:01 来源:云梯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台风“利奇马”及连续降雨致我乡多处引发山体崩塌滑坡次生灾害,灾后各村、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对存在的隐患点进行摸排,通过地质灾害专家多次现场勘察,进行风险评估,确定新增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全乡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8处,涉及全乡3个行政村,威胁42户常住人口156人。

二、成立组织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抢险救灾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开展,特成立云梯畲族乡灾后地质灾害隐患点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部。

   :钟奕辉(乡党委书记)

长:钟晓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指挥长:孙燕明(乡人大主席)

            坤(乡党委副书记)

刘志勇(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金雅玲(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王词银(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丁明波(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张冬明(乡党委委员)

 

   员︰王孝辉 (派出所所长) 

雷何环 (乡综治办主任)

  (乡司法所所长)   

陈柏华 (乡卫生院院长)  

陈卫涛 乡党政办主任、乡农路办主任)

黄力刚 (乡农业农村办主任)  

郭启翔 (乡水利站主任)  

  (乡民政所副所长)   

  (乡卫计办副主任)

曹铮铮 (乡财政所副所长)   

汪李宏 (乡林业站副站长)

  (乡食安办干事)

  (乡应急管理站主任)

胡沐伟 (乡国土资源所副所长)  

  (乡国土资源所干事、宣传干事)      

各村两委人员

指挥部负责抢险救灾全面工作,下达各项工作命令,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下设办公室和六个抢险救灾工作组,张冬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丁明波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1、群众疏散组:

   张冬明

   员:王孝辉 陈柏华     黄力刚  王 晖  赵田  蒋宁明 钟智飞  王根发     周章伟 吴杰     欧阳鹏飞 各村两委人员

   责:掌握灾害点群众基本情况,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到指定的临时安置点,实行村民帮扶制度,疏散途中安抚好群众情绪。

2、安全抢险组:

   长:丁明波

   员:王孝辉  陈柏  郭启翔   汪李宏     

潘龙君      郑子君   潘荣志   罗鑫宇

胡沐伟      各村两委人员

   责:负责治安警戒,及时拉警戒线设置警戒牌,维持疏散过程中的秩序,安全巡逻交通管制,撤离区的清场和搜救,清点人数,协助抢险救灾小分队工作。

3、地质监测组:

   长:张冬明

   员:雷何环  汪李宏       陈艳芳    艳   

胡沐伟      各村两委人员

   责:负责地质灾害的监测和数据记录,联系地质专家对隐患点进行现场查看,整理上报有关资料。做好日常巡查,对发现隐患点能及时处置的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对无法处置的,要设置明显警戒标识,按指挥组的命令传达预警信号。

4、灾民安置及后勤保障组:

   长:金雅玲

   员:吕元林  陈卫涛           曹铮铮

余小云  钟智飞   蓝莉萍      梁     

汪令君  李先姣   万彦乔  各村两委人员

   责:负责受灾人员安置,救灾物资发放抢险救灾物资的提供车辆安排后勤保障,食品和饮用水发放,保证救灾通讯畅通,电力运行及临时供电保障。

5、医疗救治组:

   长:金雅玲

   员:陈柏华            

吴  婷  向 阳  刘   吴莉梅         

   责:负责组织急救队伍抢救伤员,帮助灾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及时检查、监测灾区的饮用水源食品等,并向灾区提供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

6、宣传维稳组:

   长:

   员:雷何环    陈卫涛    

    

        责:掌握抢险救灾最新动态,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防范宣传,按照指挥部提供的权威信息做好新闻宣传报道,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三、预警信号

一旦发现灾点有异常变化时,监测员应加强监测,并及时向上级汇报,同时向村民发出预警信号:敲锣或者铁盆。预警预报和转移命令由各村支部书记负责。

四、地质灾害隐患点分类处置措施

1、对市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云梯村第四村民组黄莺山崩塌隐患点),云梯村委会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到指定的临时安置点,转移安置期间,被转移人员不得擅自返回地灾隐患点。对经劝导仍拒绝转移或擅自返回的人员,有关部门可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阻挠妨碍应急避险转移工作的,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置;对其他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危险区设立警示标牌,监测人加强巡查,加密监测,暴雨时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2、坚持汛期值班制度,加强险情巡查制度。如遇连续降雨、强降雨,防灾人员要进入应急值守工作状态。值班人员保证通讯畅通,值班交通工具要24小时待命。一旦险情发生,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灾应急工作组必须迅速集结到达灾点,高效、有序地开展各项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做好信息上报、险情调查等工作。

  

 

 

 

 

 

 

 

云梯畲族乡汛期防灾值班电话:  4761234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防灾值班电话:401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