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5-0012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第82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0〕4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5-0012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第82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0〕4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关于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第8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5-20 10:53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秦本洋代表:

您好!您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建设我市教师队伍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教师地位和待遇的提高

为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宁国市教体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支持教育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加大投入,强化保障,不断调整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一是以人为本,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对公办学校教师执行统一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按相关政策保持增长,各项奖励考核与公务员同步发放,确保教师待遇不低于同级别公务员水平。自2019年起,按人均每年2000元标准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职教师综合定额纳入财政预算,主要用于弥补学校工会经费不足,解决教师中餐等问题。自20201月起,教师乡镇工作补贴由原来的200-500/月提高至400-700/月。二是加大投入,支持教师教育和培训。为建立我市稳定长效的教师培训保障机制,我市已将教师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近三年来共投入62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三是2020年将印发《宁国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二、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深化

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我们将继续落实《宁国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宁办发〔201956号)文件精神,通过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师德师风的“正向效应”。另一方面我们将严格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着力解决有偿家教、校外兼职、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师德失范行为,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同时,印发《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操作手册》,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加强自我修养,自觉守住职业尊严,真正成为学生和社会的楷模。

三、关于清理教师借用问题及建立教师储备制度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生源流动向城区集中,形成了教师总体超编,但结构性缺编和区域性不均衡现象,现行人事管理体制无法破解此难题。为此,我市将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创新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实行教职工竞聘上岗、教师退出教学岗位机制及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职称评审和岗位晋级“两个统筹”等,将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推进教师合理流动,优化师资配置,促进我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另外,考虑到教师大病、产假因素,个别学校教师无法调整到位,出现缺员问题,我们将启动“银龄计划”,招募一批城区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和持教师资格证的其他行业专家到乡村学校支教,吸纳刚退休下来的身体健康的优秀老教师作为教师后备库。

四、关于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及出台小学科教师职称管理考核办法

中小学编制是省委编办统一核定的专项编制。2016年省核定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2798名,2019年重新核定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2292,考虑我市中小学学科配套,我市对上争取,暂仍使用省原来核定的编制数。在目前中小学教师编制超编的情况下,我们按照“退二进一”的标准,补充教师。在2020年仅有38名中小学教师招聘计划中,我们仍然重视小学科教师补充。小学科教师职称管理考核问题已通过“两个统筹”得以解决,今后,我们在职称评审、岗位晋级中工作中将进一步关注小学科教师的切身利益。

五、关于公租房设为园丁小区,解决外地教师无处住宿问题

为解决外地教师无处住宿问题,我市各乡镇学校均建成教师周转房,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教师。另外,我市一直强化对“新市民”的保障,非主城区户籍的教师群体,满足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均可向单位或承租房屋所在地社区申请。同时,根据《安徽省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松岭人才社区及众益广场配套公寓管理暂行办法》,所在单位可向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提出公租房申请。

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宁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将认真研究不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0563--4013266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