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5-0012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0〕12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5-0012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0〕12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关于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5-20 10:44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双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城乡健身环境,夯实全民健身设施基础

2019年,我市体彩公益金投入专项经费220余万元,全力推进体育强县(市)体育场地设施项目建设。为机关、街道(社区)、乡镇和学校体育场地配置、更新健身设施和器材共120余件,对全市5个健身苑点、3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和2个乡镇级全民健身广场项目进行器材添置和维护。截止2019年底,共292个有效统计单位,各级各类体育场地1106块,体育场地总面积80.3703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3平方米。其中2019年体育场地新增154块,即室外体育场地42块、室内体育场地37块、足球场地5块、健身场地70块,新增体育场地面积3.5214万平方米。国家级乡镇全民健身广场1个、省级乡镇全民健身广场13个、省级社区体育俱乐部5个、全民健身苑21个、乡镇多功能球类运动场13个,1000平方米以上小型室内健身中心1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3个,于2015年实现了全覆盖,场地设施配备率达到100%

二、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列入城市建设规划

一是在城市总体规划层面,对市区体育用地进行统筹布局,形成“一心、五区、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以市级体育设施布局规划新建市级体育公园,场地面积约8.5公顷。片级(街道)体育设施布局,五个区(港口、汪溪、河沥溪、西津、南山)8处建设体育设施,场地面积不小于8.5公顷。社区级体育设施布局多点,场地近期建设规模不小于5.54公顷。目前,市规划部门对体育设施的布局和规模正在进行细化。

二是市规划部门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对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进行审查把关,确保住宅区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到位。

三是依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城市规划、布局,推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和绿道、河道等自然条件,完善城市体育功能,打造城乡“15分钟体育健身圈”,提升区域空间品质和使用效率,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三、加大经费投入,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健身的需求,我市将加大经费投入,全力推进建设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项目,该项目已纳入“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数据库,现阶段正在完善前期规划、土地、环评等相关流程工作。

四、激活体育市场,推进体育融合发展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广大群众体育健身意识的不断提高,我市民间投资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游泳、体育舞蹈、跆拳道、健身会所、羽博、李宁、北园羽毛球馆;青龙源、富华、康乐、伯爵游泳馆;森三木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恒一体育咨询有限公司等体育培训、体育服务场所20余家。经营项目孕育而生,逐步发展壮大,较好地弥补了我市公共体育设施不足的矛盾,满足了市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建设场馆的积极性,引导培育体育市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1.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国家有关政策。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2015年6月,安徽省政府出台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皖政〔2015〕67号),2015年12月,宣城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宣政〔2015〕87号)。以上三个文件,均从大力吸引社会投资、完善健身消费、土地政策、落实税费价格政策等方面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给予政策扶持和完善保障措施。其中,省政府文件第15条――落实税费价格政策中明确指出:体育场馆等健身场所的水、电、气、热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2015年12月,宁国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宁政办〔2015〕105号)。自2016年起我市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0万元,各体育场馆可根据《宁国市体育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的申报条件、要求进行申报,我们将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支持帮扶,截止目前扶持经费投入70余万元。

3.大力实行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首先,将全民健身活动品牌赛事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委托给民营体育场馆承办,如“地税杯”职工乒乓球赛,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农商行杯”职工羽毛球赛、全市职工篮球赛及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活动均以此方式委托承办。其次,将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参赛等活动以委托的方式,布局到各相关体育场馆,充分发挥其场馆、人才、技术等优势,采用“以奖代补”的办法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如健龙、七月流火跆拳道馆、森三木体育发展公司足球项目、富华游泳馆游泳项目、王玲体育舞蹈学校、莱美截拳道馆等等,通过这一方式培养了大批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在各级各类的体育竞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实行购买体育公共服务,民营体育场馆培训机构扩大了宣传力度,提升了各场馆的知名度及美誉度,积聚了人气,促进民营体育场馆正常运转,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

五、资源共享,实施学校体育设施开放

2015年11月,我市印发了《关于全市中小学校及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意见》,根据要求,我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全年免费正常向社会开放达350天以上,每天开放时间达10小时,满足了市民的健身需求。全市39所学校体育设施已全部面向社会开放,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前提下自行制定开放时间、开放项目、管理制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有效地缓解了体育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我局定期对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工作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向学校发放开放项目补助经费,截止目前共计发放135万元。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有效弥补了我市公共体育设施匮乏的不足,实现了资源共享,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方便。

感谢你们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4013107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