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5-00126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教办〔2020〕8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日期: 2020-05-20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5-20 10:37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陈全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河沥溪区域幼儿园办学水平建议》已收悉,您的建议情况清楚,数据详实,可以看出您对河沥溪区域学前教育做了很多的调查与研究,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的重视。关于您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办园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2019年,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河沥中心幼儿园(9个班规模,学位270)、津城幼儿园(12个班规模,学位360)已于秋季招生,改变了河沥溪街道范围内无标准化、高规格幼儿园的现状。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将于嵩合路以西布点一所18个班规模的公办幼儿园(学位540个),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规划工作。随着河沥中心幼儿园、津城幼儿园的逐步满园及新建公办园的投入使用,会有效缓解河沥溪街道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惠幼儿园的迫切需求。

二、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实行“双轨制”经费保障制度。

2016年起,我市将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2018年,宁国市先后研究制定了《宁国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宁国市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公益普惠财政投入机制的政策文件,加大学前教育资金投入力度,建立了以市财政投入和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的“双轨制”经费保障机制。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400万元的学前教育专项资金,配套省下达的中央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学前教育资金主要用于对优质公民办幼儿园进行分类分级奖补,确保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按小学标准拨付,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标准,并在公民办幼儿园改造提升、公办园非事业编制教师工资福利、优质普惠性民办园资质教师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奖励和补助。该项政策亦惠及河沥溪片12所幼儿园,2019年河沥溪片幼儿园共计补助507835元。教体局鼓励河沥溪区域幼儿园争创宁国市示范园乃至市一类、省一类园。随着河沥溪区域优质园所的等级提升,补助项目和经费也会相应增加。

三、规范办园行为促提高,加强帮扶制度促发展。

为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保教质量,我市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对办学条件较差、园务管理不规范、师资队伍不达标、保教工作欠缺的基本合格幼儿园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以确保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和合法性。为促进准入级幼儿园标准化建设进程,我市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对准入级民办园进行点对点帮扶,指导开展教师业务学习、课题教研学习、专题讲座等各类活动。2019年,宁国市第五批结对帮扶活动中,确定了开发区幼儿园(宣城市一类园、宁国市四星级园)帮扶津城幼儿园,鸿雁幼儿园(宣城市一类园)帮扶爱心天使幼儿园。

四、教师队伍建设措施得力,师资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高。

最近几年我市根据学前教育教师队伍现状及需求,加大培训力度,增设培训内容,拟定了多个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专项培训项目。组织完成了全市幼儿园园长的全员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全市保育员资质、技能提升培训、幼儿教师计算机网络管理、网络编辑培训等。全年结合国培、省培、市级培训、片级教研、学前名师工作室等活动,全市幼儿教师参训比占70%以上,其中专任教师占60%以上。累计培训1544人次。河沥溪片区所有幼儿园均纳入到“市级-片级-园本”三级教研培训体系内,通过培训活动的开展、专家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片区幼儿教师的整体素质与能力明显提高。2019年论文评选活动中河沥中心幼儿园、爱心天使幼儿园均有教师获奖。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 4028159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