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005-0007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现场解答】市人社局召开了社保卡服务能力提升会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3 发布日期: 2020-05-13
【现场解答】市人社局召开了社保卡服务能力提升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3 18:39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4月29日宁国市人社局召开了社保卡服务能力提升会议,社保卡各合作银行、人社局相关科室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叶双英主任首先介绍了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及人社待遇资金进卡相关情况。随后夏路科长对各银行及人社各部门提出的社保卡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未领到也不知道有没有社保卡怎么办?

(1)可用微信关注“宣城人社”微信公众号,在“办事查询”中的“制卡进度查询”,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后可查询到社保卡的办理情况、办卡网点等情况。

(2)扫描社保卡二维码,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

后可查询到社保卡的办理情况、办卡网点等情况。

(3)拨打宁国人社局社保卡窗口电话0563-4030307

提供身份证号码查询。

 2、未办理过社保卡,首次办卡如何办理?


由于原制卡周期较长(3个月左右),从202011日开始安徽省停止了单次500张以下的批量制卡,我市在各社保卡服务银行推出了“一站式”服务网点的快速制卡服务,未办理社保卡的群众可带身份证到指定的银行网点办理,从开始办理到制卡完成不超过10分钟。

3、社保卡丢失、损坏需要换卡去哪里办?


对于卡丢失、损坏需要换卡的群众可直接去原社保卡服务银行的“一站式”服务网点补换即可,补换后如有职工医疗保险也直接在该网点激活即可,无需再到社保卡窗口开通医保功能。

 4、社保卡金融功能如何开通?


社保卡正面左上角(头像上方)印有社保卡的服务银行,本人带社保卡和身份证到银行网点开通。

 5、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企业、个体、被征地等退休人员)社保卡金融功能在银行激活后还需要在人社局登记吗?


   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后,人社局信息中心与银行对接进行相关数据比对,统一变更社保卡号,无须到人社局进行登记,人社局将逐步的将养老、工伤、失业等相关待遇发放到社保卡中(若原发放银行查询不到发放待遇,请前往社保卡银行查询)。

 6、原社保卡丢失了,在宁国人社局社保卡窗口补办的社保卡金融功能如何激活?


原社保卡丢失或损坏到人社局社保卡窗口补办的社保卡,其金融功能需重新到社保卡上的服务银行重新激活。

 7、哪些社保卡业务可到宁国市民之家社保卡窗口办理?


(1)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徽商银行社保卡的损坏换卡、遗失补卡可到宁国市民之家社保卡窗口办理。但由于在宁国市民之家办理后其金融功能还是要到银行开通,建议直接到社保卡服务银行的“一站式”服务网点办理(无需再去市民社保卡窗口开通医保卡)。

(2)购买了企业职工医疗保险但医保卡未开通,可到市民之家社保卡窗口开通。

(3)另外社保卡的挂失、解挂、注销、密码修改、信息修改、临时卡办理等业务可到市民之家社保卡窗口办理。

 8、原社保卡服务银行不是宁国农村商业银行,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怎么办?


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开展的合作银行为宁国农村商业银行,有些参保人办理的社保卡不是农村商业银行的,对于该部分人员无需重新办理社保卡,继续使用原农商行银行卡或存折办理城乡居保相关业务。

办理的社保卡是宁国农村商业银行的,将金融功能激活后应到乡镇、社区人社所申请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业务原账号变更为社保卡。

 通过本次会议,各部门表示将进一步提升社保卡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待遇资金进卡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