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5-00034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 〔2020〕43号
生成日期: 2020-05-13 发布日期: 2020-05-13
有效性: 有效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国市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3 16:31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派出机构:
  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宁国市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3日


宁国市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20〕17号)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坚持以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落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等部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民生工程项目早部署、早实施、早完成,使群众早受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过程管控,狠抓项目建设质量,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目标任务
  具体见市政府与市直牵头责任单位及各乡镇(街道)签订的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
  三、项目内容
  2020年,省定33项民生工程中,我市实施除“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智慧学校建设、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项目(本年度我市无任务)外的27项民生工程。    
  (一)新增3项民生工程: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出生缺陷防治、智慧健康建设。
  (二)完善5项民生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文化惠民工程。
  (三)调整和退出3项民生工程:农村环境“三大革命”、 智慧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
  (四)继续实施19项民生工程:继续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美丽乡村建设、就业创业促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技能培训提升、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学前教育促进、水环境生态补偿、水利薄弱环节治理、棚户区改造等19项民生工程。
  四、实施步骤
  (一)分解目标任务(上级任务下达一周内)。市直牵头责任单位按照宣城市与我市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及时将工作任务和具体指标进行细化量化分解,由市民生办汇总后,组织签订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
  (二)制订实施办法(2020年5月15日前)。市直牵头单位依据省、市民生工程项目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分项制定我市具体实施办法,报市民生办备案。
  (三)完善考核体系(2020年7月底前)。围绕上级民生工程考核范围和内容,强化考核引领,市民生办制定完善我市民生工程考核办法。市直牵头责任单位健全完善民生工程单项考核细则,报市民生办备案;增强调度手段,推动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各乡镇(街道)建立完善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及考核制度,报市民生办备案。
  (四)强化过程管控(2020年12月底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现场督查,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早推进早解决。对推进慢、推进困难的工程类、培训类项目开展重点调度、精准调度。要强化通报、督办、约谈等方式的运用,实施清单管理,对“清单问题”加强跟踪推进,督促整改到位。
  (五)确保完成任务(2020年12月底前)。对民生工程项目进行分类管理、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把握工程类项目和补助类项目重点环节,注重精准推进,坚持高质量实施。明确项目时间节点要求,推动工程类项目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早完工,补助类项目及时足额发放,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市财政局承担民生工程牵头抓总职责,市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履行主管职责,乡镇(街道)履行主体职责,协同单位积极配合。要对照目标责任书,健全责任分工机制,层层细化分解,各司其职,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强化资金保障。真正过紧日子,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好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重点保障改善民生领域的投入,兜牢“三保”底线。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三)落细基础工作。按照省级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评价办法推进日常工作,规范项目运行程序和资料归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健全民情反映、投入保障、督查考评等工作机制,完善民生工程招投标“绿色通道”机制,巩固建后管养,推动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作用,拓宽民生宣传平台,完善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民生工程宣传平台。充分利用村社区等基层工作网络,在提升为民服务效率和水平的基础上,丰富宣传内容,持续提升民生工程的群众知晓度和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