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5-00155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阴道镜和活检是怎么回事?宫颈癌筛查的真相!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1 发布日期: 2020-05-11
阴道镜和活检是怎么回事?宫颈癌筛查的真相!
发布时间:2020-05-11 09:1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的生命健康。定期做宫颈癌筛查,即TCT和HPV检测,能及时发现宫颈癌,有效减少宫颈癌导致的严重后果。
    那么,宫颈癌筛查时,TCT检查正常,还用做阴道镜检查吗?哪些情况下需要做阴道镜检查呢?阴道镜检查和活检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哪些人应该做阴道镜检查?


    患者A:宫颈筛查,TCT有异常,她应该做阴道镜检查。
    患者B:虽然宫颈筛查结果正常,但有接触出血,那么她得做阴道镜检查。
    患者C:无症状,筛查也无异常,阅宫颈无数的经验丰富的妇科医生肉眼观察,宫颈外观可疑异常,也得做阴道镜检查。
    患者D:无症状,宫颈外观正常,宫颈筛查结果也正常,恭喜,这样不用来做阴道镜检查。
    患者E:无症状,宫颈外观正常,TCT正常,只是第一次检查出来高危型HPV阳性(但不是16、18、31或33),没关系,这样基本也不用做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检查和活检是怎么回事?


    好了,那么需要做阴道镜检查的亲们,你们会问,阴道镜检查是咋回事?
    阴道镜检查,是医生借助放大系统,更仔细地观察您的宫颈(同时也得观察阴道及外阴),但不是直接观察,而是要用醋酸、复方碘溶液对观察的区域涂抹之后再观察。通过观察上皮颜色的变化、血管的特点,来评估宫颈是否有病变,以及病变的位置、范围。然后,对可疑有病变的部位,取下来一小块,去检查(必要时还得搔刮宫颈管组织送去检查),看看到底是否有病变。



    这个取小块组织送病理的过程,叫“活检”。因此你看,活检,它是阴道镜检查中的一个步骤。当然,医生会在观察的过程中,进行一系列的内心活动(结合您的筛查情况、既往情况、症状,以及结合此时阴道镜下观察到的情况,综合分析您患病的风险),然后决定到底是现在就活检,还是让你继续随诊观察。
    阴道镜检查使用醋酸,所以您在检查的过程中会感觉有些刺激,但都是可接受的。检查结束后的一两天内也会有些阴道外阴刺激感或阴道流液,也都在可接受的范围。如果活检了,活检后确实有出血哦,也确实有极少数人出血较多,少量的出血无大碍,出血太多(超过平时经期量多日的流速)就得找医生重新压迫止血了。一般活检后的创面1周左右就愈合好了。



阴道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得嘱咐大家,阴道镜检查前24小时内(其实最好是3天内)不要有上药、性生活、阴道冲洗、妇科内诊或阴超(说白了就是我们要静静地观察您下生殖道的上皮,在我们观察之前,不要有其他因素破坏了您上皮的原貌,我们才能尽量看清哦)。对了,急性炎症时也是看不清的。
    还有些患者,TCT、HPV结果刚出来,就急忙地赶来做阴道镜检查。TCT、HPV取样也是有点创伤的,那个创伤还没恢复,你让阴道镜如何能看清?所以,缓缓,越心急,诊断的路反而越不顺利。

阴道镜检查的最佳时间

    阴道镜检查是在排卵期(下次月经来潮前14天就是排卵日)。当然,我们不必一定要追求在排卵期看阴道镜,只是说此时最佳。由于各种原因着急做阴道镜,可以安排在月经周期的任何时候,甚至特殊情况下经期也一样能做,这个取决于医生对您病情的综合评估。
    但如果快来月经了,做阴道镜的尴尬之处在于,如果阴道镜下决定活检,考虑到活检后有创面,您又快来月经了,  医生就会很为难的。所以要听话哦,医生会为您安排好的阴道镜检查时间。

绝经后患者阴道镜检查注意事项

    绝经后的患者,阴道镜检查前还得做点特殊准备:绝经后萎缩的上皮,阴道镜下往往不太好找病变,那就需要将萎缩状态恢复恢复,再来做阴道镜检查。咋恢复?在医生指导下,阴道局部用2-3周缓解萎缩的药,按医生建议使用,停药2-3天再做阴道镜检查,观察难度就会大大下降了(记得不要停药太久哦,停太久就又萎缩回去了)。
温馨提示:宫颈癌的发生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可以通过定期筛查早期发现的。
    建议女性朋友们一定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TCT)、HPV检测或阴道镜检查,以便于在早期发现宫颈癌前病变。


来源:中国宫颈疾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