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4-00092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农业农村局: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宁国样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9 发布日期: 2020-04-09
农业农村局: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宁国样板
发布时间:2020-04-09 21:17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招商引资暨“五个年”活动会议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按照“二十字”总方针,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推进年”活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农村环境问题一直被认为是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农业农村局深入推进“三大革命”“五清一改”,实行片区化整治,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4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户、实施无害化改厕8000座。加大涉农项目和资金整合力度,特色化建设孔夫、宁墩、灰山、姚高4个省级中心村,支持港口镇西村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支持港口镇山门村、仙霞镇盘樟村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提高美丽乡村建管水平。巩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局聚焦疫情防控和农业复产,扎实推进“122”工程。“1”是抓保供,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和农业产业恢复生产工作。一个“2”是抓好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宅基地改革。另一个“2”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仙霞镇统筹安排、抓紧施工,大力推进该镇人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将孔夫村建设为省级中心村,建设60吨污水处理终端,管网总长约2000米的污水处理系统;修缮加固沟堤,修建排水沟,治理河床180米;建设道路800米;完善中心村广场、健身器材、停车场、长廊、标识标牌等设施建设;拆除破败房屋,进行立面改造,绿化亮化提升,总投资约320万元。
  此时正值春茶采摘的旺季,在中溪镇里石茶叶种植基地,150亩的茶园里每天都有80位茶农争分夺秒地进行茶叶采摘。针对今年的茶叶采摘,中溪镇农业农村局采取了多种措施对茶农进行帮扶。据了解,今年中溪镇春茶采摘面积约9000亩,从外地来中溪的茶工近3000人,为做好疫情防控,中溪镇积极协助外地政府做好人员点对点运送的对接以及人员信息的登记等服务工作。在春茶开采之前,该镇要求茶农准备好防疫物资,通过检查后才准予开采。结合近期的倒春寒天气,中溪镇农技部门还积极向茶农宣传防范措施,克服生产上的困难。
  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局产业服务中心积极帮扶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加强职业农民的培训。此外,该局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以及乡村文明创建活动来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同时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总方针开展工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宁国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