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爱国卫生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5-00142 组配分类: 爱国卫生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8 发布日期: 2020-05-08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5-00142
组配分类: 爱国卫生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8
发布日期: 2020-05-08
宁国市: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时间:2020-05-08 16:59 来源:宣城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城宁国市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决战决胜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主抓手,依托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五大创建”,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开展一批文明实践理论宣讲

  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乡村大喇叭”、志愿者入户发放宣传单、卡点值守宣讲等方式,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及健康卫生知识,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开展爱国卫生相关宣讲500余场,受众1万余人。

  开展一次健康知识集中宣传

  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车载喇叭等各类宣传媒介,通过刊播公益广告,推送短信、微信,制发倡议书、漫画等宣传形式,在全市上下宣传普及文明健康知识,引导人们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良行为,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今年以来,共推送健康知识短信10万余条、漫画80余幅,发放宣传材料18.8万份,出动宣传车5500余台次,发布“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74幅,其中原创公益广告31幅。

  开展一场全域环境卫生清理

  在城区依托社会基层治理六级体系,由市领导带头,广泛发动市直各单位、城区街道、社区以及物业公司、楼道长、住户和广大志愿者,重点围绕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深度开展城区卫生大扫除;在农村围绕“五清一改”、“三线四边”治理,深度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注重专群结合,积极开展“除四害”活动,努力清除卫生死角,减少疫病传播途径。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累计组织了3万余人次开展城市清洁日等活动550次,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67次,整治各类农贸市场(不含便民市场)25个,整治村庄(社区)120个。

  出台一套公筷使用“地方标准”

  积极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使用公筷、健康常在”行动启动仪式,出台了《宁国市公筷公勺规范使用指导意见》,并从5月份开展,在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集体聚餐以及家庭聚餐等合餐场所,逐步并全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该公筷公勺规范使用指导意见,详细规定了公筷公勺的使用范围和制作、配置、使用、消毒卫生要求及宣传引导方式等,是全省县(市)中首个出台的“地方标准”。

  开展一轮心理健康教育辅导

  关注市民心理健康,在疫情发生后迅速面向社会招募21名专业心理咨询师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活动队,通过电话、QQ、微信等一对一热线式公益心理帮助和平台推送心理疏导文章等方式,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等一线工作人员减轻心理压力,为隔离观察人员和广大市民缓解情绪。通过“停课不停学”活动,面向全市4-9年级学生,通过录播和直播等方式,开展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修复疫情带来的恐慌和焦虑,约1.8万名学生参加学习。(方健 叶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