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4-00089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统计局、发改委、经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0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30 发布日期: 2020-04-30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统计局、发改委、经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0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30 15:24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统计局总统计师高娟通报2020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畅通产业循环,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市经济发展有所回暖。但是,国际疫情正在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1季度我市生产总值为80.0亿元,同比下降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6亿元,同比下降2.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44.2亿元,同比下降6.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2.2亿元,同比下降4.1%。
  一、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一季度,全市蔬菜总产量同比增长2.3%;肉类总产量同比下降4.6%,其中生猪出栏量同比下降6.2%,活鸡出栏量同比增长0.6%;渔业总产量同比增长3.4%;林业与去年同期持平。
  二、工业生产有所回暖。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降幅比前两月收窄5.2个百分点,比宣城市高0.6个百分点,居宣城市第4位,工业生产有所回暖。从“两新”发展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0.5%,比前两月提高7.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0.8%,比前两月提高5.3个百分点。从用电量看,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3.6%,降幅比前两月收窄1.6个百分点,比宣城市平均水平高5.0个百分点,居第3位。
  三、消费销售全面萎缩。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亿元,同比下降10.0%,与宣城市增速持平,居宣城市第6位。从四大行业销售额看,批发业同比下降8.5%,零售业同比下降3.5%,住宿业同比下降39.6%,餐饮业同比下降30.9%。
  四、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好转。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5%,降幅比前两月收窄26.3个百分点,比宣城市高6.8个百分点,居宣城市第4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3.9%,降幅比前两月收窄27.7个百分点。
  五、金融运行良好财政减收明显。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36.0亿元,同比增长18.0%,居宣城市第1位,人民币贷款余额254.2亿元,同比增长11.8%,居宣城市第5位。一季度,全市财政收入12.0亿元,同比下降9.9%,低于宣城市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居第3位。
  六、进出口异常增长。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同比增长13.6%,高于宣城市平均水平23.0个百分点,居宣城市第1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中鼎原先在芜湖出口的订单直接在宁国发货。
  七、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增长。一季度,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9412元,同比增长1.5%。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78元,同比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75元,同比增长2.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均快于GDP增速。
  发改委副主任高广传通报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受疫情影响,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5%,分别比全省、宣城市高9.6和6.8个百分点,增速居宣城市第4位。分项目看:一季度,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6%,比宣城市高2.0个百分点,居第4位;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下降4.7%,比宣城市高10.4个百分点,居第4位;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同比下降2.7%,比宣城市低4.9个百分点,居第4位。
  一季度,我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9.3%,比宣城市低11.2个百分点,居第6位;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70.6%,居第4位。
  下一步,我委将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调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牵头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每月召开现场办公会,分析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分层分级予以解决。二是加强督查,提高项目建设效率。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周督查、月通报制度,努力营造“比学赶超”项目工作氛围。对推进缓慢或未按期开工的项目,实行点对点督办、一对一通报。通过强化项目开工率、形象达标率、投资入统率等指标考核,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投资实效。
  经信局经济运行与产业政策科负责人通报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也受到较大冲击,影响比较大,为将疫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我市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保卫战”,工业经济逐步企稳,工业生产环比明显好转,呈现出积极变化。
  一是精心准备复工早。在今年1月底疫情初期,我市提前谋划,统筹安排,通知企业要对复工复产早安排、早部署,不少企业均提前准备,及时采购复工复产必备物资。作为经信部门,在圆满完成全市一线人员防疫物资采购的同时,也积极为企业提供采购信息,帮助企业配齐口罩、消毒液、测温枪“三件套”。据初步统计,经信局、开发区共为各类企业提供了35万片口罩、100余把测温枪和部分消毒液,为促进企业早日复工达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复产达效举措实。一方面,牵紧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牛鼻子”,确保民生保障企业、龙头企业优先复工;另一方面,注重链式复工,以我市六大集聚集群企业为核心,注重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相关部门发挥“店小二”精神,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采用“个性化包车、点对点接运”方式接回外地员工,将“断链”补起来,畅通“链梗阻”,充分发挥产业协同配套效应,努力化解企业在交通运输、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实际困难,让产业链企业“环环相扣”,联动运转。
  三是帮扶企业政策优。我市进一步优化政策,精准滴灌,科学破题,深入开展“四送一服”,精心安排“五员”(驻企联络员、防疫指导员、安全监督员、人社服务专员、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落实市领导及科技干部帮扶企业制度,在对上争取政策的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宣传力度,发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指南,开展线上招聘会、政银企对接会,落实企业金融、税收、用工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确保“政策到企,帮扶到位”。
  当前,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特别是国外疫情对外向型企业影响巨大,但在市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广大工业企业化危为机,内挖潜能,外拓市场,展现出强大韧性,呈现积极向好发展趋势,可以预见二季度工业经济将明显好于一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