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4-0008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献平有关宁国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7 发布日期: 2020-04-27
【部门负责人解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献平有关宁国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7 14:24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献平:为切实改善全市公路的路域环境,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公路路域环境。
    问:方案起草经历了哪些过程?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献平:本工作方案历经调研、起草、研讨、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经过反复修改,在充分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及文旅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形成《工作方案》(送审稿)提请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问:方案要达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献平:从2020年4月至9月底,对全市范围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农村道路以及通景道路,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执法管理,增强绿化美化,坚持“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提升形象”,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公路路域环境,推动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以高质量的路域环境形象迎接国庆旅游“黄金周”的到来。
    问:方案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献平:(一)路面整修养护工程。全面排查和整治公路路面破损,及时规范进行整修,强化道路养护,确保各道路路面平整、路肩无病害,边坡稳定、边沟排水通畅,挡土墙等附属设施良好,安全通行有保障。
    (二)绿化提升工程。充分利用适宜季节气候,对现有公路两侧绿化带进行完善,及时清除病虫害,补齐缺口断带。结合路两侧地貌实际,宜林则林、宜灌则灌,提升路两侧绿化量和绿化档次,打造树种多样的公路绿色通道。
    (三)环境整治工程。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集中清理公路沿线乱搭乱建、滥埋乱葬、乱种乱养、占道经营等现象,着力解决农村公路“脏、乱、差”等问题,对沿线破损的无功能房和违规搭建的彩钢棚、广告牌等及时进行拆除。
    (四)标识标牌清理工程。对公路沿线所有不符合规范,以及占路设置或在弯道内侧设置存在行车安全隐患的标识标牌、宣传标语,进行集中清理拆除。对沿线破损、缺失及内容不适宜的标识标牌及时进行更换、修补。确保公路沿线无违规设置的公路标识标牌,经批准设置的公路标识标牌做到规范有序、版面整洁。
   (五)美化亮化工程。采用借景、造景等手段,对路边原有自然生长的植被进行合理修整,对“原生态”的竹林进行“削顶”处理,实现木竹共生、花草套种,盘山临水、显山露水。要结合路域范围内的景观条件,对路边老旧围墙、民宅等进行统一规划改造,提升路域整体视觉效果。
    问: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献平:方案的创新举措主要有:一是依托项目建设改善路域环境。二是依托隐患整治优化路域环境。三是依托路长制推进路域环境。四是多方联动攻克路域环境整治难点。
    问: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考虑?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杨献平:下一步做到“明确一个目标,抓好六项工作”。一个目标:就是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全面消除路域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现象,使我市路域环境状况有一个大的改观,实现路域环境“整洁、干净、舒适、美丽”,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抓好六项工作:一是加大公路基础管养力度。二是加大综合管理整治力度。三是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四是加大公路两侧拆违力度。五是全面发动,营造氛围。六是协调联动,密切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