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墩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宁墩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005-0004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宁国市2020年全域旅游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8 发布日期: 2020-05-08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宁国市2020年全域旅游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8 09:42 来源:宁墩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持续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全域旅游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二、制定过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市行动计划,以及国家、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部署,加快融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以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深化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产业和惠及民生的幸福产业。

三、工作目标

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抓手,按照“一体两翼”工作思路,实施龙头引领、产业提质、配套升级、精品营销“四大工程”,全力做好“十件实事”,扎实推进乡村旅游“四级联建”工作,积极争创省级文化旅游名县,力争创成2家省级特色旅游名镇、4家省级特色旅游名村、8家休闲旅游示范点。力争2020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数增长10%,旅游总收入增长11%

四、工作内容

()着力实施一批重点旅游项目

突出青龙湾景区、“皖南川藏线”龙头引领作用,以大项目带动旅游大发展,启动青龙湾景区总体规划修编,完成红楼梦文化园一期、真也天境、宣石博物馆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环湖自驾游精品线路。积极推进畲乡月季园、如然精品度假酒店、潘茶景区等项目,开工建设将军关探险乐园、中溪首府-旅游集散中心、云门半岛酒店暨旅游集散中心等。支持文旅投公司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整合开发全市旅游资源,持续做大做强。2020年全市拟建设重点旅游项目20个,其中续建项目11个,新开工项目7个,储备项目2个,年度计划总投资约14.48亿元。

(二)着力推进落地一批旅游新业态

按照“旅游+”发展理念,加快旅游业创新融合发展。出台支持旅游新业态发展实施意见,大力发展旅游康养、旅游地产等新业态,加快推进恩龙蓝城康养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围绕老年群体、高端人群、职工疗休养,打造候鸟式、家居式、医养式长三角一流养老康养基地。积极拓展山地运动、房车露营、水上娱乐、空中观光等体验项目,启动谋划北纬30°板桥原始森林项目,加快推进储家滩休闲驿站、浪漫爱情岛、景区玻璃栈道、水滑道等参与式、体验式新业态项目。启动青龙湾通用机场空中观光业态运营,策划推出23条空中旅游观光线路。力争党校宾馆投入运营,新开工建设四星级以上宾馆2家,新建房车露营地23处,谋划23个空中缆车、高山滑雪新业态项目。

(三)着力建设一批旅游通景道路

探索创新旅游公路养护管理机制,推动城市绿道与旅游通道衔接,构筑城乡美丽风景线。按照越野道路、山林步道标准,加快青龙湾环湖道路——方胡路建设,完成后东路储家滩段2.8公里道路“白改黑”工程。加快宁港路建设,启动西村里旅游道路拓宽工程。开发建设“皖南唐古拉”旅游廊道,增设停车场、错车道和临崖临水防护设施。实施夏霖景区入口0.8公里道路建设,加快石柱山、华东大裂谷水毁道路修复工程,谋划山门洞入口道路改线工程和吴越古道“最后一公里”等旅游道路建设。

(四)着力实施一批A级景区品质提升

坚持整改、创新、提升并重,大力实施A级景区提升工程。重点围绕景区业态、内涵品质、综合功能、配套设施、管理服务、生态环境六大方面,厚植文化元素、强化功能提升,大力开展文化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活动,各景区每年新增不少于2个游玩体验项目。探索旅游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机制,鼓励农村合作社以旅游资源、公共设施参股景区经营,实现景区与村集体经济同步发展。完善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等服务设施,设置母婴室、医务室等便民场所,强化旅游购物场所日常管理,持续提升旅游配套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对未成年人、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各类群体的旅游优惠政策。加强景区周边环境治理,持续开展“三线四边”整治,规范景区农村农民建房,加快推进农家乐集群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村镇,力争西村里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五)举办沪宁杭长三角系列旅游推介活动

按照“营销资源深度整合、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市场对接深度契合”思路,分别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地以“康养、自驾、度假”为主题,举办长三角系列旅游推介及招商活动,深入社区、高校、企业开展旅游直通车活动,加强与沪苏浙旅行社协会、自驾游联盟平台合作,打通团游、自驾宁国的旅游渠道,积极与今日头条、驴妈妈、马蜂窝等OTA线上平台开展战略合作,实施线上线下立体营销。积极开发建设智慧旅游平台,大力推进“一部手机游宁国”,让旅游更加轻松便捷。采取“会场集中推介与场外定点推介、媒体深度报道与现场文旅展演”相结合方式,让我市旅游产品全面“走出去”,把更多长三角游客“请进来”,实现与长三角旅游市场的一体化发展。

(六)举办系列文旅赛事活动

按照“国际化、高水平、融合性”要求,坚持“突重点、擦亮点、引爆点”思路,举办系列节庆活动。一是推进体育赛事活动,适时举办青龙湾杯龙舟赛、斯柯达自行车赛等系列大型文体赛事活动,以高水平赛事提升宁国对外影响力。二是邀请江西兴国、河北安国开展“三国论‘健’”康养旅游主题峰会,联合浙江安吉、桐庐、临安举办“最美城镇在江南、网红打卡游四地”活动,推出“一卡游两省”等精品线路,共同擦亮区域品牌知名度。三是参加“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采风踩线活动,按照“春去冬来、四季精彩”要求,在精准、特色、创意、声势上下功夫,完善联动机制,变“单枪匹马”为“千军万马”,适时举办西村里——中国乡村摄影艺术节、首届长三角无人机摄影大赛、“皖南唐古拉”——汤公山、南阳赏花系列活动,用活动营销吸引眼球,强化宣传效果,突出宁国旅游的特色亮点和创意爆点。

(七)推出四大系列旅游商品、特色美食

持续开展“游宁国、不得不”系列活动。深度挖掘本地特色产品,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和文化创意植入,通过专家评审、大众参与、网络投票、畅销排名等方式,包装推出“陶艺制品、农林特产、竹木工艺、茶饮文化”不得不购四大特色旅游商品。进一步推动旅游、餐饮、美食等协会广泛参与特色美食评比奖励,评出十碗八碟养生、养颜、养胃菜肴,形成“清水湖鲜、绿色农家、畲乡特色、红楼梦文化”不得不吃四大美食系列。以本土优质资源为基础,开展食材原产地贴签活动,不断提升宁国餐饮文化的水平和知名度。

(八)开展旅游行业“十佳”评选活动

加大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旅游从业人员诚信专题培训,推出诚信菜单、诚信客房价,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着力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引进高端旅游人才和专业运营团队,开办全域旅游培训班,举办多种形式的民宿、农家乐、酒店、景区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非遗技能大赛暨成果展,提升我市旅游行业综合服务水平。以“强标准、创一流、树典型”为目标,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争创优质服务、争当技能标兵等活动。精心开展宁国市“十佳”导游(讲解员)、“十佳”民宿、“十佳”网红打卡地、“十佳”旅游商品、“十佳”旅游从业员、“十佳”美丽村落等系列评选活动,建设一批旅游行业标杆。

(九)优化提升“皖南川藏线”综合运营水平

加快建设“一中心、三平台、五驿站”,谋划储家滩、浪漫爱情岛、红杉林等旅游游览项目,优化空中观光线路,丰富商务宾馆、网红民宿、空中栈道、汽车加油保养、驿站洗浴等配套功能,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消费服务。加快实施北入口、南入口提升工程,改善沿线旅游标识、监控系统、观景台、游步道、旅游公厕、停车场等旅游基础设施,完善和优化智慧旅游平台功能,实现换乘中心的高效运行。积极与周边县域开展合作,通过延长换乘线路、优化旅游业态布局,不断提升“皖南川藏线”综合运营水平。

(十)搭建旅游产业招商营销联动平台

以全域旅游规划和“皖南川藏线”规划为基础,加大旅游项目策划包装,编制30个左右重大旅游招商项目,印制旅游招商手册,制作旅游招商宣传片,把产业招商和旅游营销有机结合,搭建产业招商宣传营销联动平台。制定旅游招商优惠政策,出台旅游项目落地并联预审机制,通过线上发布、线下推介、资源推广等形式,实现以商招商、推荐招商、专业招商和平台招商,实现互联互动互通。发挥城市休闲集聚作用,加大城市夜游产品开发,打造一部地方特色文化演艺曲目。按照优质资源配置优质项目的原则,不断推进旅游招商成果转换,使旅游招商取得明显成效。

五、创新举措

宁国市2020年全域旅游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是在前期提速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要求更高,涉及领域更广,采用的手段更多,跨省多方联动。

六、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成立全域旅游提质年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全域旅游工作。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细化方案和具体措施,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做好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文化旅游工作月调度机制,围绕全年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二)加大资金整合。修订完善旅游业发展奖扶政策,加大对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品牌创建、旅游新业态、宣传促销、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加大对交运、农发、移民、水利等各项资金的整合力度,鼓励旅游企业对上争取项目和产业基金,积极为旅游企业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争取银行信贷支持,促进全域旅游加快发展。

(三)强化要素保障。探索出台促进旅游地产发展相关政策,继续执行旅游重点项目用地指标保障政策。研究出台集体经营性用地实施意见及旅游项目点状供地实施办法,全力破解旅游项目落地难题。实施旅游人才培育和引进工程,合理引导外来务工人员从事旅游服务。设立宁国市旅游专家智库,重点对为宁国旅游发展出谋划策的专家做好保障。

(四)严格监督考核。切实加大督查督办和考核奖惩力度,把全域旅游发展纳入对全市各级各部门的目标管理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和重要内容。对在全域旅游提质年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奖励,对工作成效不明显、推动工作不积极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