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005-0001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仙霞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6 发布日期: 2020-05-26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005-0001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仙霞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6
发布日期: 2020-05-26
仙霞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6 14:56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8日在仙霞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仙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童卫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仙霞创新突破、砥砺奋进、收获满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生态立镇、商贸活镇、旅游强镇”的发展思路,较好地完成了镇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稳中有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00余万元,保持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额1.96亿元,同比增长60%;全年完成财政收入1022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02.4%。

——产业结构稳中调优。在山核桃、笋干等农特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电子商务、商贸经济、旅游服务业。孔夫村阿三食品、杨山村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红居旅游、汤公山花海、皖南唐古拉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稳中向好。切实加大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强河道管理,做好禁渔护鱼工作,集中开展乱占林地、偷挖盗捕野生动植物、乱伐林木、采挖野生映山红和兰花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镇共完成造林265亩、封山育林1000亩、义务植树3万株、退化林修复1500亩、森林抚育21000亩。推进规模养殖户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建设达90%。

——人民生活稳中提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832元,同比增长9.5%。积极投入并撬动资金高标准完成2018年省级中心村盘樟村和2019年杨山村市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并通过考核验收。全力做好2019年省级中心村孔夫村建设收尾工作。仙霞中心小学项目完成征地并进入建设阶段,完成农村“四好”路扩面提升建设2.6公里,完成农村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424公里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7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成234户。

——灾后重建稳步推进。分两批下达“810”利奇马台风灾后重建计划,完成灾后重建水毁工程 225 处,浆砌块石8000余立方米,修复道路路面20000余平方米,共投入资金320余万元。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经济建设持续提升

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上项目、抓投资、稳增长,成功引进投资1.1亿元的汽车平面密封材料及汽车特种橡胶密封件生产项目、投资1.7亿元的红居民宿休闲旅游项目和投资1.05亿的玻璃产品深加工项目。同深圳客商签约的总部经济项目完成备案,预计该企业年纳税1000万元。积极对接杭州客商来宁投资的电子提花机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00余万元,达全年目标任务160%。2019年,我镇还持续推进汤公山民宿度假村项目,成功申报仙霞镇盘樟村河流环境保护提升项目;新增家庭农场17家、宣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和宁国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宣城市级产业龙头企业6家,宣城市产业化联合体1家。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普查对象131家,上报率100%,实现纳税企业“百分之百”登记,其中登记正常单位率96.5%,列全市首位。

(二)攻坚克难强统筹,乡村面貌变化显著

高标准完成2018年度省级中心村盘樟村建设任务并通过省验收;全面启动2019年度省级中心村孔夫村,截止目前已经完成建设任务的80%;2019年度宣城市级中心村杨山村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在全镇7个行政村按照自行制定的“一村一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共拆除乱搭建49处约735平方米、破败房35处约800平方米、旱厕33处约30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298处、乱披挂84处,清理路肩农作物种植92处;清理各类废旧广告牌122处约2400平方米,清理墙体广告56处约1000平方米;清除乱贴乱画、牛皮癣366处,清淤疏浚河道、沟渠3.5公里;开展清洁卫生宣传教育活动32场次,参加人数3000余人次;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39处;群众自发投工投劳2000余人次;出动挖掘机、铲车、氧割、运输车辆48台次。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与整治工作,重点对出店经营、违章钢架棚、广告招牌杂乱无章等乱象进行全面整治。完成水利“最后一公里”盘樟河道整治建设任务,整治河道650米,新建排水沟500米,修复河坝3座,新建人行桥1座。完成农村道路拓面延伸工程2.612公里建设任务,完成10.424公里农村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全年超额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34户。

(三)尽心竭力办实事,民生建设富有成效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进一步提升全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依托仙霞敬老院建设仙霞镇养老指导中心、敬老院医务室及残疾人之家。完成孔夫村、杨山村、石岭村及龙门村村级养老服务站、残疾人工作站建设。积极推进村级公墓提升改造,全年未发生政策外违规安葬。全年新增低保49户,新增五保12人,发放涉农补贴资金958.52万元;受理农民建房申请42宗,批准35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户。推动仙霞中心小学迁址新建项目开工建设。督促镇直企业劳动用工备案51人,农村转移劳动力375人,积极开展重复领取人员资金追缴工作,追缴重复领取人员资金7500元。认真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工作,参续保率97.91%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80余起,调解率100%,调解重大矛盾纠纷2起。开展餐饮业巡查203次。在全镇7个村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股东登记20373个,设置股权2.03万股,实行信息化管理,发放股权证书6185本;整合财政扶持资金,进一步筑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2019年我镇消除薄弱村1个,新增1个集体经济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全镇所有行政村均脱离经济薄弱村行列,仙霞、杨山、龙亭村实现集体经济收益12万元。

(四)彰显特色育新风,文化旅游异彩纷呈

突出文化旅游特色,成功举办“皖南唐古拉”自驾路线暨红色旅游推介系列活动和第二届“踏红军足迹、赏仙霞花海”徒步系列活动,宣传发放《仙霞旅游》手册,积极宣传推介仙霞特色,完善文化旅游相关配套设施,建成盘樟村标准化旅游停车场、集镇3A级旅游公厕、盘樟村游客服务中心各1处,建设沿河景观灯带,提升集镇形象;盘樟村旅游导览图、标识牌、宣传墙等整体旅游导视系统效果突出,旅游元素进一步突显。提升民宿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组织民宿、农家乐业主参加宁国市“民宿经营生活之美”培训班及网络营销培训班;安装“智能图书馆系统”,方便群众自助借还图书,实行图书借阅智慧化数字化管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年开展送电影下乡、戏曲进万村等文化惠民活动共12场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两级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策法规、美丽乡村等宣传培训,开展“我们的节日”之春节、元宵、清明、端午节、七夕节、重阳节等系列活动,将传统诵读、传统民俗等融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每月开展好人评选,每季度召开1次好人交流见面会,2019年共推荐好人线索1186条,获评宁国好人3名,宣城好人3名,何荣发、何荣高、兰成香被评为宣城好人,何荣发、何荣高被选为宣城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五)坚定不移守底线,生态发展步伐加快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圆满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山核桃脱蒲管理及竹笋加工市场监管工作。加强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对违规“散、乱、污”企业进行清退;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孔夫村污水处理设施及杨山村改厕),全年无重大污染事故。全镇全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秸秆产业综合利用量达40%,打造秸秆综合示范点2处,新建农作物秸秆收储场地1处。组织仙霞好一点食品成功申报绿色食品认证,仙霞好一点食品授权“山核桃”地理标志,安徽康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授权“铁皮石斛”地理标志。修建完成27.5公里林区道路及7公里防火道,完成15856亩天然林停伐工作。积极上报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农田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项目和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配合完成两区划定验收工作。认真做好非洲猪瘟卡点值班值守,在7个行政村设置渔业警示举报牌,制定了仙霞镇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完成2018年第二批次增减挂项目53.636亩及2019年第六批次增减挂项目12.099亩的施工并积极组卷上报,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

(六)提振信心聚合力,政治建设稳步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主动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办理人大建议27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办理市长热线68件,政民互动派单8件,政务公开1073件。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五霸”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举措,压缩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全镇“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6.54%。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基层协商会、各村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组织发挥作用,支持仙霞各企业成立仙霞商会并协助完成商会注册登记,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征兵9名,超额完成兵役登记。不断提升民族宗教、退役军人服务、气象、档案、保密等各项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过去的一年,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在“810”利奇马台风灾情中主动作为、不畏艰险。灾后重建计划,完成灾后重建水毁工程 225 处,浆砌块石8000余立方米,修复道路路面20000余平方米,共投入资金320余万元,镇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打赢了这场抗击台风保卫战,展现了基层干部实干争先的精气神;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挑战,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镇村两级和全镇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仙霞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农村基础建设需求加大,村级集体经济仍显薄弱,创新引领发展的动力不强,推动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必须正视问题、继续努力,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集中精力,奋勇拼搏,全力冲刺。

 

二、2020年工作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全镇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委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发展目标不动摇,按照“生态立镇、商贸活镇、旅游强镇”发展思路,深入开展质效动力变革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全域旅游提质年、开放合作深化年、社会治理创新年活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实现仙霞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收入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全力增添发展动力

一是高标准招项目。坚持高位推动、高频对接、高效跟进,以我镇农业、旅游资源为基础,精心谋划,强化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网络招商等系列招商活动,力争引进民宿、农业观光、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确保完成2个亿元项目签约任务。

二是高质量建项目。着力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积极推动仙霞村传统村落保护和旅游开发项目、医养结合旅游健康特色小镇项目。认真推进孔夫村道路去弯就直项目、仙霞中心小学项目建设和仙霞骨科医院扩迁项目,做好仙霞镇停车休息区项目规划调整,启动仙霞集贸市场项目。

三是高效率帮项目。按照我市建立健全领导带头、部门协同、专人跟进的项目落地帮办服务机制的要求,健全项目会商研判、联系帮扶机制,强化服务项目能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基本抓手,加大农林、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力度,夯实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为仙霞发展提供新动力。

(二)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推动三农提升

一是加强村镇建设。巩固、提升2018年盘樟省级中心村建设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高标准完成2019年孔夫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谋划建设2020年杨山省级中心村。以7个行政村村委会为中心,向周边和村组主干道路沿线辐射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进一步加强集镇整治,重点整治出店经营、提篮小贩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促进集镇治理规范化、制度化。积极争取项目,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孔夫村、龙亭村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项目建设工作。

二是发展现代农业。扎实做好我镇家庭农场建设任务,因地制宜发展“一镇一品”特色农业,让农村经济活起来。开展好春、秋防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力争畜禽养殖配套率达90%以上,引导养殖护进一步提升标准化、生态化、无害化生产。持续做好全镇秸秆综合利用和产业化利用量工作,建立仙霞镇护渔志愿服务队,加大渔业资源保护宣传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三是激发农村活力。巩固全镇7个村“三变”改革成果,探索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增收渠道,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农村财务和农民负担日常监管工作。积极组织对上申报省、市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做好“三品一标”复审服务工作,力争新增1至2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做好种植业数据上报和农业支持补贴发放工作,加强对农业生产污染行为的监管查处。

(三)聚焦百姓实事,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强化社会保障。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严格落实低保、五保供养政策。完成村级养老服务站、残疾人工作站全覆盖,提升敬老院绿化建设,改善敬老院环境,完成2020年下达我镇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和危房改造任务,继续加大一事一议项目对接和建设力度。做好就业、社会保险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加强欠薪源头治理。

二是提升基层治理。发挥乡贤引领作用,积极做好乡贤评选工作,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动移风易俗,提升文明新风。深入开展“仙霞好人”评选活动和“好家风好家训”、“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法制宣传、教育体育、科技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积极做好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三是推动社会事业。进一步关注特殊群体生产生活,加大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力度,全面加强人民武装、双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社会保障、民族宗教、档案、保密等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四是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压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责任,加大人员摸排,加强管控力度,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采取“大数据+网格化”方式,加大湖北(武汉)、境外人员及其他中高风险地区重点人员精准摸排,紧盯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复学复课等重点领域,督促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继续做好可疑症状人员精细筛查,严格控制发热人员购药和处方药销售,严格进行呼吸道、消化道病人管控随访,确保管控不漏一人。进一步扩大“安康码”领用范围,实现应领尽领,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秩序。

(四)聚焦全域旅游,全力加强文旅融合

一是增强旅游软实力。传承发扬仙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积极申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加大展演宣传,做活非遗文章。依托红色文化,提升红色文化一日游线路。提升农家乐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创建省市旅游示范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等一批旅游特色品牌。

二是打造旅游引爆点。提速推进全域旅游,促进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依托仙霞优质自然资源,对外引入旅游新业态项目;对内强化宣传和品牌设计,重点打响“皖南唐古拉”自驾游路线;谋划“特色旅游商品”一条街建设,筹备文化节庆活动和休闲旅游活动,全面提升旅游影响力。

三是完善设施促提升。持续推进“皖南唐古拉”路线基础设施提升,增设错车位、停车场等,打造精品廊道;设置东入口主景观、沿途小景观等,全面提升自驾游氛围。力争完成螺蛳湾入口游步道及河堤建设项目,营造浓厚旅游氛围,形成自驾游精品路线。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规范农家乐经营与管理,实现农家乐发展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目标。

(五)聚焦生态保护,全力提升治理能力

一是加大生态治理力度。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紧盯短板着眼长远,推动仙霞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强秸秆禁烧管理力度,对非法采砂、采矿、占地、毁林等行为严管严控严处。大力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对污染物超标排放企业实行严管重罚。

二是加强辖区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和“三线四边”环境治理巩固提升工作。继续开展三调后期工作和土地增减挂、补充耕地工作。认真做好土地复垦潜力调查摸底,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启动全镇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以电商企业促进仙霞商贸业发展,积极申报电商示范镇(村),引导仙霞商会会员参与仙霞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公益事业,建设“四好”基层商会,加强盘樟笋用竹示范园区后续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区的带动作用。

三是全力保障和谐稳定。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及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保障辖区和谐稳定。按照“立足当前抓重点、依法查处抓责任、长效机制抓根本”的总体思路,开展安全生产常态化检查,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树立新发展理念,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巡查力度。加大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力度,努力做好本年度防火工作。认真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六)聚焦自身建设,始终坚守初心本色

一是把牢政治航向坚持从严治政。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决策机制,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三是永葆初心本色坚持为民执政。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要办的事办好、办实。进一步提升工作标杆,力争各项工作在全市有位次。拿出实打实、心贴心的举措,实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是严明纪律规矩坚持廉洁从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强化对扶贫领域、工程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惩各领域违法违纪行为。严控“三公”经费,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年初,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良好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提升了同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紧密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苦干实干,砥砺前行,为加快仙霞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