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005-0000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政策问答】宣城退休工资发放有了新变化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5 发布日期: 2020-05-05
【政策问答】宣城退休工资发放有了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0-05-05 15:03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日起人社部门发放各项社保待遇,统一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

       涉及我市这些人员:已参加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已办理退休手续或享受待遇的人员;参加我市城镇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并享受待遇的人员;以及符合相关就业政策,享受就业各项补贴人员。

        问:
        如何激活社保卡的金融账户?
        答:
        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享受社保待遇,首先需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账户。若领卡时是由本人在银行网点领取的,其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多数情况下已经激活。如未激活,则需本人携带身份证和社保卡到对应银行网点办理激活手续。
       同时,考虑到部分参保人员的社保卡存在遗失、损坏、忘记金融账户密码等情况,我市已在全市范围内设立26个社保卡“一站式”综合服务网点,这类参保人可以自行选择一家综合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卡补卡业务,社保卡社保、金融账号激活业务,社保卡金融账号密码重置业务等。即办即领,十分方便快捷。

       问:

       未制卡的参保人员该怎么做?

       答:
       对于仍未制卡的参保人员,可携带本人身份证件至我市任一家社保卡“一站式”综合服务网点申请制卡,十分钟内即可领到。对于已制卡未领卡的参保人员,可以拨打我市人社服务热线0563-12333,工作人员会帮助这类参保人员查询社保卡状态、引导参保人领取社保卡。领取后同样需要及时激活社保卡金融账户。
       问:
       社保卡金融功能开通后,要怎么做?
       答:
       为保证社保待遇能正确转进社保卡,参保人员需在确认本人社保卡金融功能正常后,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发放银行账户变更。
       申报发放银行账户变更的方式共有多种,可向人社经办机构申报。同时,申报社保卡金融账户可以代办。代办人携带自己及持卡人双方的身份证,以及社保卡前往社保经办机构便可办理登记。
       参保人若在当月25日前办理了发放银行账户变更的申请,次月的社保待遇就会转进社保卡金融账户中了。
       问:
       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和社保功能有什么关联吗?
       答:
       此外,社保卡虽然集合了金融功能和社保功能,但这两个功能的账户是完全不同的账户,互相独立,互不关联。两个账户的密码也是互相独立的,可单独设定。因此,两个账户不能混合使用。社保账户只能按规定在医保定点机构就医、购药消费;金融账户具有银行借记卡的功能,可以存取现金、刷卡消费、转账等,还可以自己选择开通网上支付、投资理财等功能,使用方式与普通银行借记卡一样。
       问:
       社保卡开通的金融账户,有什么普惠政策?
       答:

       同时,为了保障广大持卡人的利益,我市合作银行对社保卡金融账户开通了诸多普惠政策,例如免收卡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全国ATM同行存取款无手续费、跨行取款每月前2笔且每笔金额不超过3000元(含3000元)免存取款手续费等。对于老百姓来说,社保卡使用起来将更安全、更方便、更优惠。


文章来源:宣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