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5-00020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市农业农村局社会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7 发布日期: 2020-05-07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005-00020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市农业农村局社会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7
发布日期: 2020-05-07
市农业农村局社会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5-07 11:21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及省安委办应急管理厅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市农业系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全市农业系统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宁国市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宁安〔2019〕5号)的通知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农业系统安全防范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江苏响水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反思事故暴露出的风险隐患排查制度不健全、不落实,排查工作不认真、不深入,问题抓不准、整改不彻底,安全监管能力素质不高、检查不专业,跟踪检查、滚动检查不到位,没能有效发现和防控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以及近年来农业系统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对照检查本辖区、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风险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以上率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以农业系统安全风险隐患的专项排查治理为抓手,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以实际成效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组织领导及职责

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全市农业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如下:

(一)全市农业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1.组  长: 彭小强

2.副组长:汪卫东  熊朝梁  徐双喜  龚广彬          胡 巍  葛联合  甘  标  李晓东  

3.成  员:章  军  汪桂娟  张  玉  方义成  

董  伟  王  田  丁建国  黄国林  

吴  瑕  李 顺  李佳新  赵林火  

龙浩洋  程爱民

主要职责:全面负责全市农业系统安全管理工作,统一领导、协调农业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在局党组和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及政策;统一协调相关科室单位,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做好全市农业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督导;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职责,发挥运转枢纽作用;督促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决定事项和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做好全市农业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排查治理工作任务及阶段划分

在去年开展的全市“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活动,以及全市农业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各单位和科室应进一步深入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形成隐患清单并逐级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既要按隐患性质进行分类,又要按不同业务领域作出划分,根据相关性质进行标注。各单位、部门要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做到边查边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对号销账,直至排查隐患真正消除。

(一)排查治理工作任务

1.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贯彻落实《安徽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农业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并逐级落实行业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各农业企业要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火灾隐患、自然灾害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消防设施建设、消防器材配备、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等是否按照规定落实;电气设备、用电线路、安全保护装置的配备和性能状况检查是否及时到位并记录;管理人员、服务对象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和遇有情况的处置方案措施等是否落实。

2.设施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使用中的农业企业设施是否存在结构安全隐患,是否存在遭受自然灾害侵蚀及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对结构、材料、地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是否进行过全面、系统的分析并作出结论。在项目建设上是否履行了规定立项、报建、招标投标、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程序,是否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有关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的资质;是否按要求进行了“三同时”验收。管理、运营维护和安全监管责任是否明确,承担维护保养、检查评估等日常管理的单位是否切实履行职责,设施状况记录是否完备。

3.责任落实情况排查。排查“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要求是否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是否真正做到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排查安全防范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制度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是否能够及时发现,是否采取了有效预防、补救措施;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建设是否到位,防范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是否齐全,应急措施和救援力量是否满足快速响应和紧急处置需要。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树牢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周密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深入检查督导,全力推进各类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市农业系统安全运行。

(二)加大宣教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管理政策法规和安全常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培训,突出做好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安全管理政策法规和形势任务带头宣讲工作,提高农业系统特别是农业企业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农业系统自我安全防范技能水平和安全风险化解应对能力。

(三)精准组织排查,深入督导检查。要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要求,进行地毯式再排查再整治,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严格执行“三查三单”制度,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和责任清单,并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坚决做到落实到人、落实到事、落实到岗位,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并实施严格的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市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组织对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及时通报有关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将督促整改到位。

(四)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肃纪问责。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是排查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督导监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开展排查整改,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确保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市农业农村局各有关科室要加强工作指导、协调、检查和督促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对组织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加大肃纪问责力度,依据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