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3-0036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卫生健康工作2019年总结及2020年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宁国市卫生健康工作2019年总结及2020年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24 11:3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省、宣城市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我市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以来,宁国市卫生健康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建设健康宁国为主线,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市建设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为抓手,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突破,以狠抓落实为牵引,坚持问题、需求导向,突出卫健融合、医防融合,全面维护人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切实推进了全市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工作新跨越新发展。我市积极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做法得到了来我市调研的省卫健委陶仪声主任充分肯定。根据要求,现将市卫健委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获得荣誉情况

    1.7月,我市2018年度公立医院改革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2.10月,我市2018年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获省计划生育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3.8月,我市荣获省卫健委表彰“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整治先进县市”,并获奖励资金50万元。

    (二)亮点工作开展情况

    1.全国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工作扎实推进。扎实推进健康宁国建设,印发《“健康宁国2030”规划》,扎实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市),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宁国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及其附件(一个组织、两个办法、三个清单、四个方案)等系列文件,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的建设路径,紧紧围绕“五个一体化”,全面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共同提升。

    2.流动医院建设顺利完成。我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医院医疗巡诊车10月份已投入使用。正按计划有序到各乡镇开展健康巡诊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

    3. 推进“两卡制”试点工作,制定“两卡制”试点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启动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强力推进履约服务。

    4.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截止目前有2家医养结合开业(宁国市骨科医院与荣国养老中心,河沥街道社卫中心与雨宵养老中心)。

    (三)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作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市),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宁国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及其附件(一个组织、两个办法、三个清单、四个方案)等系列文件,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的建设路径,紧紧围绕“五个一体化”,全面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共享、服务能力共同提升。牵头医院分别制定组建方案、成立领导组织和医共体相关管理部门。第三季度医保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已打包拨付至牵头医院,第四季度正在测算,即将拨付。

    在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中,牵头医院突出“三个精准”,全面加强分院建设。一是强化精准包保。建立联系包保制度,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为联系领导及联系人包保分院。各联系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到分院实地办公一次,联系人每周至少一次到分院实地办公一次。能解决的事宜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事情上报给医共体办公室,由医共体办公室统筹协调处理。二是强化精准管理。在对各分院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各分院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分别制定发展计划,进一步优化各分院科室、岗位、人员配置,填平补齐设备设施。对按综合型定位的分院,牵头医院着力将其打造成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医防型分院将承担常见病、多发病门诊和住院服务;公卫型分院以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全科诊疗服务。三是强化精准扶持。牵头医院分别购置医疗健康巡回车,组建若干个公卫团队和医疗团队,并结合分院实际,下派业务副院长。每个公卫团队与若干个乡镇卫生院形成结对关系,与基层公卫团队密切合作,定期开展健康巡诊及家庭医生签履约工作。根据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及特色专科建设等情况,牵头医院将医疗团队划分为全、专科团队,结合分院需求安排到分院坐诊。同时,牵头医院安排专家对分院医务人员进行模块化业务培训,并建立长效培训机制。目前,已完成各分院的法人变更。

    市医院争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方面。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宁国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实施方案》。市人民医院作为省级试点医院,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织,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14项任务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医院制定了《宁国市人民医院章程(试行)》,通过章程来明确医院性质、办医宗旨、功能定位、办医方向、管理体制、经费来源、组织结构、决策机制、管理制度、监督机制、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群团建设,以及举办主体、医院、职工的权利义务等内容。目前,结合三级医院创建工作,医院修订、完善和新增了518项规章制度,《章程》已经工会委员会议、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院党总支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并经过全院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待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审批。

    二是基本公卫“两卡制”扎实推进。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第四批试点市,从今年7月1日启动以来,我市坚持高位推动、高位运行。截至9月底,全市共采集人脸健康档案60243份,占全市建档数的17.3%;通过身份验证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总数达102174次。进一步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省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创建全力推进,即将接受省级考核验收。总体签约率33.87%、重点人群签约率62.16%、有偿签约率10.54%、高血压患者有偿签约率6.3%、糖尿病患者有偿签约率1.49%。2020年签约工作于10月1日正式启动,预计12月中旬全面完成(总体履约率70%,预计12月底达到100%)。

    同时,积极推广使用安徽便民服务平台APP;加大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按照时间节点与宣城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接。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

    三是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扎实推进。出台《宁国市健康促进市建设工作方案》,健康促进场所建设稳步推进,健康文化建设常态开展,健康环境建设全力推进,健康人群培育效果显现,并全面完成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共计监测5个乡镇、街道10个村居15-69岁城乡常住居民455人。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结合卫生宣传日,广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的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多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中医药建设传承发展扎实推进。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治未病”工程,积极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能力建设、重点专科专病建设。出台中医药人才培养及支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系列配套政策,着力解决中医药人才匮乏的现状。积极对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10 类30 项以上中医技术方法,实现每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 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70%以上村卫生室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 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

    五是健康城市建设扎实推进。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宁国市卫生创建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列入安徽省四个开展全国健康城市年度评价城市之一。稳步推进健康乡镇、健康村(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开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暨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提升了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环境卫生面貌,基本实现了“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保洁常态化、服务人性化”,大大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就医满意度。

    六是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随着卫生健康、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为了确保抓实计划生育国策意识不弱化、推进力度不减化、落实效果不虚化,我市市委、市政府始终将人口和谐发展纳入全市社会经济整体发展之中,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工作,并着重提出:要切实推进卫生健康、计划生育工作融合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确保计划生育工作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地位不变;“一票否决”工作机制不变;“比学赶超”、确保先进的目标定位不变。在此基础上,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市、人口计生领导组正副组长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经常性开展有针对性地督导,促进基层卫生健康、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市人口计生领导组办公室在组织对乡镇进行了第一次日常考评的基础上,还就奖特扶工作、基本公卫开展、全员信息管理、流动人口服务等重点工作先后6次进行了专项督查,指导基层补缺补差,夯实基础。2019年(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我市共出生3319人,二多孩政策符合率98.28%,政策内二多孩早孕发现率83.48%,一孩及政策内二多孩孕情率97.87%,出生人口性别比112.08,主要效果指标运行正常。

    七是卫健队伍进一步加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充分整合卫计队伍人力资源,将原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整合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建立和形成了融医疗、预防保健、计生公共服务、健康教育于一体的高效、经济、便捷、综合的服务格局。以妇女儿童保健为主,结合计生服务项目,最大限度满足了群众对公共卫生、预防保健等服务的需求,形成了规范、完整、科学的服务链条,为全市妇女儿童生命健康提供全程护航服务。同时为推动基层卫计队伍能力进一步提升,促进基层卫生计生工作充分融合,实现卫计专干转型发展,组织了全市89名卫健专干参加全省基层健康促进与教育能力提升培训班, 通过培训基层卫健专干转变了观念,拓宽了思路,提升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健康的水平和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卫健专干卫计政策宣传员、村医履职监帮员、群众就医导诊员、计生对象服务员职责和村医群众健康守门员、卫计政策宣传员、群众就医导诊员、计生对象服务员职责,并将他们一同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乡村医生养老、补助和培养等政策全面落实。在岗乡村医生上一年度参加养老保险缴费补贴77.4万元。截止目前,共补助在岗村医基本公卫经费319万元、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58.6万元、市本级财政补助42.8万元;发放退出村医生活补助91万。举办基层中医药知识与适宜技术、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知识、“两卡制”应用知识等乡村医生全员培训班。

    八是计生利导政策进一步丰富。扎实推进计生各项奖励扶助政策落实。截止9月底,2019年度计生利益导向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共计发放资金2184.406万元(其中,9450名奖扶对象发放扶助金943.764万元;5960名奖扶扩面对象发放扶助金298万元;702名特扶对象再提标发放扶助金461.592万元,其中提标资金127.512万元全部由本市财政承担;148户独(双)女困难家庭帮扶家庭发放帮扶金5.92万元;700名企业退休职工发放计生一次性补助146.8万元、10321名独生子女家庭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227.97万元、1182户放弃二孩生育家庭发放奖励资金29.11万元;281名老年护理补贴对象发放护理补贴71.25万元)。在此基础上,我市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作用,实施“五对一”帮扶制度,每个家庭一档,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特殊家庭“联系帮扶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医绿色通道”三个全覆盖,并做到经常性利用传统节假日送上慰问品及慰问金专程上户慰问看望,积极解决困难家庭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和精神慰藉等问题,全面提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关爱力度。

    九是家庭发展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省家庭发展“十百千”工程,着力提升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四项能力建设。目前,我市按照2+N模式村级全覆盖建立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巩固和加强了基层卫计政策宣传服务阵地。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设置功能室,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为主题以及居民需求经常开展活动,提供家庭保健、科学育儿、养老照护、家庭文化等系列公共服务,提升家庭发展服务能力。2018年我市汪溪街道汪溪村、胡乐镇鸿门村及方塘乡葛村积极申报创建省级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今年8月省调研评估组对以上3个申报点进行了实地抽查验收。同时,为了落实省“十百千”工程,在村村建立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创建省级家庭发展服务中心,以每年递增的方式以求全市各村都建立标准的家庭发展服务中心,按照“贴近居民、方便居民、吸引居民、服务居民”的原则,采取“3+N”模式(即3个主体功能室:家庭生活指导室、家庭健康指导室、电子阅览室;加老年之家、儿童乐园、志愿服务室、多功能活动室等辅助功能室),全面推进全市家庭发展能力提升。

    十是妇幼健康服务进一步加强。积极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工作,全面落实妊娠风险评估和分级管理。全市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2144人,住院分娩率100%,切实强化了孕产妇风险管理,持续提高了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同时,进一步优化婚检、婚登、孕优“三位一体一站式”便民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截止9月底,全市结婚登记1913对,婚前医学检查人数3707人,婚检率达96.89%;婚前卫生指导率100%;疾病检出率11.79%;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493对,完成进度88.30%。为持续推进自然分娩,邀请第三方对助产机构剖宫产病历进行点评并通报,对助产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和追责,截止9月底全市总剖宫产率37.37%,第一产次剖宫产率20.27%。加强各助产机构首诊建卡建册负责制,并将其工作开展情况与基本公卫经费挂钩,并加大各项免费服务项目内容宣传,大大提升了早建卡率、管理率和群众满意度。目前全市孕产妇健康管理率、0-3岁儿童健康管理率均达95%以上。

    十一是免疫规划进一步推进。创新工作思路,卫生健康和教育体育部门密切配合,将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纳入报名程序,优化接种证查验流程,举办接种证查验培训班,在暑假放假前将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相关工作部署到位,9月底开展了入托入学接种证查验工作督导,接种证查验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冷链设备的监测管理,对冷链设备的疫苗储存温度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测,实现了全程冷链监控下的疫苗配送至各接种点,冷链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乡镇预防接种门诊统一采购发电机和疫苗专用冷冻冰箱已投入使用,省级配发的30m³疫苗专用冷库将于11月份投入使用。规范做好第二类疫苗遴选及公示、采购、供应工作。2019年1-9月,全市累计接种完成第一类疫苗56467针次(全年任务数71670针次),免疫规划民生工程任务序时完成率105.5%;累计新建卡2588人(全年任务数3258人),序时建卡完成率105.9%,第一类疫苗22针次报告接种率均在95%(目标任务90%)以上,18家常规接种门诊客户端免疫规划疫苗22针次分针次累计接种率均在95%(目标任务90%)以上。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力求医疗卫生惠民有新突破。突出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着力提升市乡村医疗服务能力,着力推进市、乡、村“三位一体”的紧密型“医共体”工作,努力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优化整合、合理流动、面向基层。积极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康复治疗,真正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推广全科服务,落实包保责任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团队化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努力提高县域就诊率;以实施公立医院临床路径和按病种付费为抓手,规范医疗行为,切实控制“三费”增长,着力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让公立医院真正姓“公”,努力为宁国广大居民健康谋福祉。

    (二)突出做好基本公卫服务,力求医疗卫生便民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强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和流感、霍乱、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疫情处置工作。继续强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深入推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扎实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进一步密切部门合作和医防协作,强化公共卫生履责能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全面落实国家免疫规划政策,规范、安全接种,加强疫苗流通管理。继续开展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医疗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三)突出巩固卫生城市成果,力求健康宁国建设有新突破。全面推进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贯彻和落实,大力开展单位、学校、医院、家庭、企业等健康“细胞”建设,不断夯实健康城市的创建基础。引导支持现有的卫生城镇开展健康城镇建设试点,打造卫生镇村“升级版”。同时,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快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定期公示监测结果。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努力建立完善的市、乡、村三级爱国卫生网络体系、工作互动平台和社会监督机制。

    (四)突出抓好两孩政策实施,力求计生优质服务有新突破。主动适应计生新形势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村为主”机制的作用,稳定和加强乡村计划生育工作力量,确保组织网络和队伍稳定。强化危重孕产妇救治与新生儿救治能力建设,确保母婴安全。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扎实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全覆盖城乡居民。创新城市和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计生服务管理“一盘棋”工作要求,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区域合作,实现均等化服务,确保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有新突破。

    (五)突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力求传统中医发展有新突破。以贯彻实施《中医药法》为新动能,继续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治未病”工程。大力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鼓励老中医、名中医把自己的技术传承给后人。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养生保健、健康养老示范项目建设。同时,不断完善健康产业发展政策,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大力推进社会办医,鼓励发展儿科、精神科、老年护理等薄弱的专科医疗机构和医养结合的健康产业,促进健康与养生、养老、旅游、健身休闲、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培育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养老机构健康服务能力。


2019年12月10日

    (文件公开形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