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05-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6 发布日期: 2020-05-0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05-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6
发布日期: 2020-05-06
宁国市财政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06 11:18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全市财政(金融监管、国资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好市委、市政府确定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支持“五个年”活动开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市“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目标提供更加坚实的财力保障。


2020年全市财政工作要点是:

一、保持财政平稳运行

1.提升预算编制水平。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预算管理要求,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勤俭节约、讲究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实时启动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压实预算部门主体责任,编细编准预算项目,提高预算编制水平。


2.加强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建立财政工作分析调度会议制度、财税工作通报约谈办法、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办法,每月定期组织召开财税库收入调度会议,分析收入情况,研判收入预期。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地召开综合治税联席会议,会商相关工作,注重“内培外引”确保推动实现财政收入可预期、精细化。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制定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各单位和个人引入总部税源税收的积极性。


3.做好财政节支工作。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带头真正过紧日子,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的原则,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大力压缩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除保障“三保”支出,优先足额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4.加强财力统筹力度。积极应对税收低位增长和新冠疫情等带来的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统筹上级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以弥补当年收入短收带来的支出缺口。加大对财政专户和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力度。


5.严格预算执行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从严控制财政支出,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强化预算硬约束,依法做好预算调整。严格动用预备费,除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和市政府重大事项外,原则上上半年一律不予动用预备费,部门常规事项尽量在年初预算中调剂安排。


6.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持疏堵并举,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隐性债务常态化统计监控机制,统一口径、统一监管,实现对所有隐性债务全覆盖。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隐性债务存量。做实做细并严格执行化债方案。强化监督问责,从严整治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


7.做好地方政府债务承贷使用工作。做好中德智造小镇和城北污水处理厂、宣绩高铁专项债、市医院改扩建、经开区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及配套建设项目以及2020年新增一般债券承贷工作,积极谋划包装重点建设项目自求平衡专项债券,力争筹集更多建设资金。及时拨付新增债券资金,督促项目实施部门按期推进新增债项目建设,加快资金使用进度,严格按要求使用好新增债券资金。


二、支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8.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政策。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配合各部门谋划论证储备一批能够带动全局、有前瞻性和支撑辐射作用的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助力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


9.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巩固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继续贯彻落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优化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推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工作。强化ppp项目动态监管。


10.强化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调整完善产业扶持方式及政策,支持“亩均论英雄”“创新论英雄”,落实政策,助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精准扶持,扶优扶强,切实发挥财政奖补资金导向作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


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11.拓宽乡村振兴投入渠道。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和财政资金引导力度,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并以绩效管理为抓手,提高财政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率。创新农业融资机制,探索支持引导政策性金融机构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2020年6月底完成农担公司宁国办事处的设立,为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12.支持农业高优质高效发展。推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支持灾区乡镇灾后基础设施重建。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安排农业产业化资金,支持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安排资金助力“山核桃”产业振兴,引导农民开展特色产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13.落实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政策。支持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编制2020-2022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项目三年规划,建立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库,推进新一轮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支持健全农业保险体系,继续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推进器”和“稳定器”作用,确保广大农户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灾损失,更好地分散农业生产风险。


14.支持加强乡村建设治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大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农村危房及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20年建设省级中心村4个,市级中心村9个,改厕8000户。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5.提质提效实施民生工程。继续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围绕“七有”目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原则,落实项目化、精细化申报管理机制,强化台账管理、过程管控和建后管养,着力提升民生工程质量效益和绩效。


16.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实施创业培训计划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宁国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提升工程(世行贷款项目)。支持改善退役军人、独双女户、留守儿童、失独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生产生活。加快推进教育、卫生等群众关注的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综合提升改造,支持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等工作,实现群众获得感新提升。


17.强化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作用,拓宽民生宣传平台,完善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民生工程宣传平台,持续提升民生工程的群众知晓度和满意率。继续加强对上信息报送,组织开展民生工程征文和民生工程摄影活动。


五、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和管理

18.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回顾“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专题研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问题,科学提出发展目标、关键任务和政策措施,做好与我市及相关部门规划的衔接对接。 


19.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启动新一轮经开区财政管理体制和乡镇财政体制调研,在保持现有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合理划分市财政与开发区财权和支出责任,对上轮体制进行总结完善,借鉴其他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制定新一轮经开区财政管理和第八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


20.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办法》,开展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确保预期绩效目标保质保量实现。


21.推进法制财政建设。按照“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工作要求,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财政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要求。认真落实人大有关决议要求。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年审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普法活动,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加强财政队伍的法治建设教育培训工作。


22.加强国库运行管理。加强国库金库流量监测,积极探索金库目标余额管理。加强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规范政府性资金存放管理。适应政府新会计制度改革要求,强化决算编制和决算数据的分析利用,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推进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建设,加大动态监控后续处理,保障财政资金支付安全、规范、高效。


23.严格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配套制度,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收支管理,做好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和预算支出项目安排。 


24.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扎实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持续做好预决算公开和“小金库”防治工作。落实内控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制度执行。


25.规范会计行业管理。继续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企业会计准则制度的宣传培训和贯彻实施工作,强化管理会计、内控规范等其他会计标准的执行。做好初、中、高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以及后续相关服务工作,积极培育会计行业人才队伍。深化会计中介机构“放管服”改革,规范会计代理记账机构市场行为。强化“新南方”等会计师事务所在会计行业领域的引领作用,推动会计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26.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开展资产清查登记,全面摸清各类国有资产、资源的分布和管理情况,实现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全口径”、“全覆盖”目标,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报告、监督的全流程闭环体系;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及报废流程,强化国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加大国有资产盘活力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27.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及执行。加大对政府采购重要工作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力度,不断优化采购程序和采购方式,实现采购活动科学合理,提高政府采购活动效益。严格执行《安徽省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继续从深度和广度上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努力做到法律规定范围内的政府采购项目应采尽采。加强政府采购监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28.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巩固“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果,规范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发放,稳妥推进“存折换卡”工作。继续开展乡镇财政财务互审工作,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压实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责任。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水平。加强乡镇财政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乡镇财政管理基础。


29.加强信息宣传管理。加大与主流媒体互联互通,创新宣传方式,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加大财政信息宣传力度。认真办理领导批示和网友留言,按时办结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妥善动调处理来信来访,加强财政信息公开,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对财政的合理诉求。


30.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开展预算编制、绩效管理、预算执行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系统、统一公共支付平台、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建设与推广应用。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和保密检查,提高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水平。


31.加强函授教育工作。继续做好函授教育工作。加强学员的日常管理和完善网络教学工作,为我市培育复合型经济人才。


六、着力规范国有企业监管

32.探索建立清单管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和国资委“三定”规定,建立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明确履职重点,厘清职责边界,保证清单内的权力规范运行,督促责任落实到位。并对清单实施动态调整,规范权责事项履职内容和方式。


33.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制定或参与制订公司章程,推动各治理主体严格依照公司章程行权履职,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础作用。依据股权关系向出资企业委派董事或提名董事人选,规范董事的权利和责任,强化对外部董事的监督管理,督促履职尽责,加强沟通,健全工作联动机制,更好落实出资人意志。


34.推行分类授权放权。加大授权放权力度,结合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治理能力、管理水平等改革发展实际,根据企业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授权放权,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定期评估授权放权事项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切实减少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造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完整工作链条。


七、推进融资服务与上市挂牌工作

35.做实信贷融资总量。紧密把握当前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经济金融政策,抢抓“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的政策窗口期,综合运用财政性存款考评、月度统计通报、机构走访督促等措施,引导鼓励各银行业机构积极对上争取更多信贷额度向我市倾斜,持续做大信贷投放总量。


36.推进上市挂牌与直接融资工作。以“力争沪深市,发展创业板,备战科创板,抢抓新三板”为总体思路,结合企业实际对标不同板块,重点关注三板分层改革、科创板发展动态,推动既有三板企业加快实施转层工作、挖掘培育高成长创新企业赴科创板上市。有序推进2020年省股转中心科创专板挂牌工作。围绕宣城市下达的年度直接融资总目标,持续推动上市公司及非上市企业直接融资工作。以“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继续组织2-3次高质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会,着力打造我市综合素质好、实战能力强的企业“董监高”上市人才预备队。


八、强化金融监管工作

37.推进金融监管制度建设。突出围绕“7+4”类机构的监管与指导监管职责,研究制定《宁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工作流程图》,梳理细化落实工作流程,让金融监管工作作于细,落于实,使金融监管工作有据可依、更加规范。


38.建立健全评价评级机制。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计划任务清单的通知》(皖政办〔2019〕30号),建立重点领域监管对象清单(2020年9月前),建立融资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评级制度(2020年12月31日前)。


39.强化金融监管基层治理。推进金融监管力量下沉,以基层为金融监管工作的落脚点,发挥以群众为主体的“乘数效应”,建立金融监管与基层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金融监管员与网格员联合巡查制度。并做好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五类机构的随机抽查工作。


40.持续深入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金融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风险排查和监测预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资金霸”等违法活动。做好对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的监管与风险防范。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九、持续强化党建和财政效能

41.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的制度机制,深化“三查三问”,制定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事项清单,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工作举措任务分工方案,持续加强财政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


.加强思想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财政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财政干部的终身课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处置,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阵地管理,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43.加强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认真学习贯彻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大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4.加强能力建设。坚持选人用人标准,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强化教育培训,增强干部能力本领。加强对干部的激励关爱,营造容错纠错环境,激发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4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落实财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微权力”治理工作,完善财政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抓好内控制度执行。


46.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持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推深做实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开展“走基层、转作风、解难题”活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推进部门会商、结对共建、定点帮扶、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


47.推进和谐机关建设及其他工作。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工青妇职能作用、提高群团组织工作和服务水平。深化和巩固文明创建工作成果,积极做好创城工作。扎实做好综治、信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保密等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