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4-0026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宁国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9 发布日期: 2020-04-29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4-0026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宁国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9
发布日期: 2020-04-29
【部门解读】《宁国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9 11:26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顺利通过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强化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开展专项行动、整治重难点问题,提升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水平。近日,宁国市市委办、政府办印发《宁国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实施方案》(宁办发〔2020〕1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决策部署为指导,牢固树立“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创建理念。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全爱卫发〔2015〕4号),国家卫生城市每满3年复审一次。由所在省、自治区爱卫会办公室于当年组织复查,并于 6 月底前将复查意见报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全国爱卫会办公室于下半年组织复审,方式以暗访为主。根据复审结果,全国爱卫会对符合标准的城市予以重新确认;对未达标准的城市,暂缓确认,并限期 1年进行整改;再次复查仍不合格者,撤销其命名。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时间节点和标准,增强工作实施的实效性和精准性。
    二、《实施方案》的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优化美化城市环境、改善居民生活空间,提升长效管理水平,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第一轮复审工作。针对当前我市在国卫复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爱卫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实地察看及调研,并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八个方面问题。写了调研报告,为下一步制定实施方案提供依据。3月,市委市政府充分了解创建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的基础上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的工作目标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围绕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目标,加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不断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水平。开展专项行动、整治重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和环境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全面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促进人与环境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第二部分指出了实施步骤内容和时间期限等工作任务。第三部分提出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加大宣传力度、突出重点难点、加强协调配合、强化督查调度、严格考核目标等工作要求。附件部分宁国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指挥部成员名单、宁国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任务分解表。
    五、《实施方案》的创新举措
    各部门做好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重点职能单位部门领导亲自挂帅,指定专人负责,开展专项整治。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健全问题发现、交办、督办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六、下一步考虑
    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组织协调、群众动员方面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到复审活动中,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复审的主力军。有效的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卫生意识,确保以最佳的城市精神面貌迎接省和全国爱卫办的复审。秉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卫生环境品质,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