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4-0026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爱卫〔2020〕5号
生成日期: 2020-04-29 发布日期: 2020-04-29
关于印发《宁国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9 11:04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

现将《宁国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国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中共宁国市委宣传部    

2020322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宁国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工作方案

 

为深入发动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卫生与健康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迎检工作氛围,特制定如下宣传工作方案。

一、宣传重点

(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

(二)市委、市政府和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关于创卫工作的重要部署、重要举措和重要活动及全市创卫工作总体动态和阶段性成果。

(三)各单位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好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及时反映和跟踪市民关注的一些创卫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曝光一些创卫工作不力的部门和单位。

(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常识和各类防病知识。尤其要紧密结合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灭四害等知识的宣传。

(五)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健康66条》和无烟生活为主题,包括合理用药、健康素养、慢性病防治、烟草控制、公共卫生、妇幼保健、环境保护、无偿献血、除害防病、优生优育、食品安全等内容的健康教育。

(六)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以文化墙、宣传长廊、宣传基地等形式讲述爱国卫生历史、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厚植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文化内涵。

二、宣传内容

(一)主流媒体持续开展宣传

融媒体中心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两微一端通过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报道,形成集中、持续、有效的舆论氛围,推动复审工作顺利开展。

1. 开设国家卫生城市专栏或专题,结合卫生城市复审要求,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及涉及全局的领导活动予以及时报道。要丰富报道内容、创新报道形式,做到有声音、有图像、有文字、有信息。每天在电视、报纸的黄金时段和醒目位置刊、播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关内容的公益广告及滚动字幕,让市民入脑、入心,潜移默化受教育。

2. 开设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及健康教育专题栏目。在电视、广播开设专题栏目,每月1期,就涉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社会热点和焦点,推出深度报道;以发生在市民身边的事例为切入点,引导市民做好除四害工作;定期宣传控烟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发动广大市民建言献策,接受市民监督,共同做好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报纸每周安排一期栏目,进行国家卫生城市知识宣传,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健康66条》为主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卫生知识和健康教育宣传,努力提升市民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

3. 在新闻媒体上开设曝光台。每周围绕一个主题,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重点和难点问题,如农贸市场规范管理、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七小行业监管、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大家谈、大家评、大家议,让群众参与,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

(二)加强新媒体宣传

4. 市网信(宣)办要指导宁国论坛等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加大对健康知识的宣传;要加大舆情监管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动全民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公安机关要加大对网络舆情的监测,及时打击处置网络不实谣言。

5. 市政办政务公开科要在政府网和宁国发布上宣传健康知识,解读相关政策落实举措,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举措,及时公布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相关信息。在市政府网站设置国家卫生城市专栏飘窗,并链接国家卫生城市栏目,营造社会舆论氛围。

6. 市直主要创建单位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我市各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态、进展,介绍工作经验,传播健康知识,做到长流水不断线。

(三)扎实开展社会宣传

通过多形式、多层次、流动与固定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对广大群众进行直观、形象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7.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在高速出入口处(宁国、宁国北)设置国家卫生城市标识,市区主次街道已有的灯箱公益广告宣传标牌安排国卫复审宣传内容,在城市各广场、各大型商场的大型广告牌、电子屏上进行国卫复审宣传。在沿街各单位、公园广场、商场、农贸市场、医院、银行、大型宾馆酒店等人流量较大的窗口单位开展国卫复审宣传工作,利用门面经营户门楣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爱国卫生公益广告,在多功能果壳箱户外广告牌上进行国卫复审宣传,或在显眼的位置设立宣传牌、宣传台架。

8. 市交运局负责在出租车、进城客运班车、城市公交车及站台上张贴爱国卫生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公益宣传标语,在出租车、公交车上播放公益宣传广告。在汽车站等地设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专栏。

9. 市经信局负责各通讯运营商通过短信群发,进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知识、健康知识、除四害等内容的宣传。

10. 市文旅局负责在各宾馆、酒店等及文化经营场所影像显示屏设置开机公益宣传。开展控烟、禁烟活动,落实吸烟劝阻员,清理烟草广告。在客房、餐厅等处设置禁烟标识、三减三健提示语等。

11. 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以多种形式在医院、公共场所四小行业、餐饮单位开展爱国卫生及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公益宣传和健康宣教。

12. 市发改委负责在火车站等地设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专栏。

13. 市住建局负责在建筑、拆迁工地围挡设置宣传长廊。

14. 各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通过单位简报、信息、电子屏等方式集中宣传本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态、健康知识等内容,大力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

(四)入户宣传

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干部及联点共建单位要深入社区居民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切实贴近群众日常生活的卫生知识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内容。编印宣传画、健康手册、宣传单、健康支持性工具等向市民和单位免费发放,进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等知识的宣传,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人员办事、有经费保障,使各项宣传工作正常有效开展。要统筹文明城市创建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宣传工作,市爱卫办将适时组织督查并纳入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考核。

(二)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指挥部的统一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各项宣传工作任务,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城市新闻宣传工作。

(三)创新方式,务求实效。各地、各单位要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实际需要,迎合广大市民群众的思维习惯,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宣传方式,真正达到有力促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各项活动扎实开展的宣传目的。

 

附:爱国卫生公益广告

 

 

附件:

爱国卫生公益广告

 

1.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美丽健康宁国

2. 建设国家卫生城市,打造美丽健康山城

3. 建立卫生创建新常态,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  

4. 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建设美丽健康新宁国

5. 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共享健康幸福美好生活

6.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清洁生活环境

7. 搞好城市公共卫生,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8.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提高生活环境质量

9.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10. 创建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个个受益

11.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12. 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保障公众健康水平

13. 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天天享受健康生活

14. 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行为,创造健康环境,享受健康生活

15. 倡导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享受健康美好生活

16.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造优美生活环境

17. 全面整治城市环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18.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19. 城市是我家,创卫靠大家

20. 提高百姓健康水平,增强市民幸福指数

21. 做卫生市民,建卫生单位,创卫生城市

22. 做城市主人,当创卫先锋

23.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人人受益的民心工程

24. 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卫生

25. 增强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提高健康水平

26. 加强健康知识教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7. 携手共建卫生城,齐心同育文明花

28. 您为城市添一份洁净,城市为您送十分温馨

29. 人人动手,整治环境,关注健康,美化环境

30. 卫生城市为人民,城市卫生靠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