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4-0017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就2020年春季复课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7 发布日期: 2020-04-27
就2020年春季复课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4-27 09:28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家长朋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正常有序的生活,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度过了一段很特别的时光。期间,我市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中小学校切实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孩子们认真参加“云上”学习,家长们积极克服困难陪伴孩子居家学习。在此,我们向勤奋学习的莘莘学子表示由衷赞赏,向每一位家长的理解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孩子们陆续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一切为了我们的孩子”,从“居家”转到“教室”,做好近期的衔接与调适,我们需要您的积极支持与配合:

一、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孩子的成长需要两只翅膀——老师和家长。教育路上,学校和家庭理应是最好的搭档。请家长朋友们及时关注和熟知孩子复课后的所有安全防护要求,包括上学、放学路上应该注意的事项,学校在入校体温检测、上课、就餐等环节的安全防护措施,知道出现异常症状后的上报流程,告诫孩子少往人多的地方挤。严格执行学校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制度和安排,务必保持通讯畅通,与班主任、任课老师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开展好家校合作,齐心协力保障学生平安到校、安全返家。

二、做好孩子入学状态调适。超长寒假可能使部分孩子形成了沉迷电子产品、晚睡晚起、作业不认真、学习上得过且过等不良习惯,家长们应多想办法纠偏,积极培养孩子按时起床、合理饮食、劳逸结合等良好习惯,力争用最短时间适应开学复课的学习生活节奏。如果孩子前期参加线上学习不够理想,请不要着急,学校老师会根据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辅导方案。同时,建议家长们根据新学期的要求,帮助孩子找出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明确孩子学习的特点,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三、积极维持良好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其实比学业成绩更重要,和谐的家庭气氛是孩子能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所以,要改变孩子,首先就要改变父母自己。家长要从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开始,多听少说,做一名“大耳朵、小嘴巴”的家长。在与孩子相处与沟通中,一定要以相互理解为前提,注意亲子沟通的方式方法,让孩子觉得父母是理解自己的,是值得信赖的,也是可以随时谈心倾诉的。在亲子沟通中,如果您能倾听孩子的心声,接纳孩子的情绪,守护孩子的自信,发掘孩子的优点,你们的亲子关系一定会更加和谐、更加亲密!

、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一般来说,每学期开学前后,学生情绪起伏较大,心理状况也不太稳定。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学推迟,学生居家时间长,这种现象会更明显,因此家长要给予孩子积极的关注。建议家长抽时间与孩子进行一次认真的对话,用轻松的方式与孩子交流,看似无意实则用心设计。通过对话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帮助孩子缓解开学复课期间可能产生的紧张不安情绪;同时告诉孩子复课的来之不易和复课后的安全防护、学习和生活等应该注意的事项,让孩子在对话中感受父母之爱、家庭温暖。

“陌上花渐开,希望次第来”家长朋友们,经过令人煎熬的等待,孩子们终于走进生机盎然的校园,开始了书声琅琅的学习生活。阶段性战“疫”成果来之不易,复学复课并不轻松,让我们携手并肩、勠力同心,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共同守护孩子的安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一起努力!



宁国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