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4-0013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人〔2020〕8号
生成日期: 2020-04-22 发布日期: 2020-04-22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4-0013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教人〔2020〕8号
生成日期: 2020-04-22
发布日期: 2020-04-22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宁国市“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2 16:54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内设科室及二级机构:

现将《宁国市“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421   

(此件主动公开) 


宁国市“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宣城市 “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教人〔202014号)、《宁国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宁办发〔201956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

二、活动主题

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

三、活动目的

引导广大教师坚守教育初心,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把师德师风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正向激励,加强制度约束,强化督导考核,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依法维护教师权益,不断提高教师社会地位,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四、主要工作

(一)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引导广大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加强法治和纪律教育。组织开展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2019年修订)》等文件的专题学习(见教体局人事科汇编材料《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操作手册》),突出规则立德,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让教师明红线、守底线,教育引导广大教师遵纪守法,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维护教师职业形象。

3.加强师德养成。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教育。各校要有计划地组织学习活动,在教师自学的基础上,利用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教师集中学习。要夯实师德培训,把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等纳入培训,并作为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提升培训的必修内容,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厚植尊师重教文化

1.厚植校园师道文化。推进尊师文化进课堂、进校园,通过尊师第一课,4月、9月师德师风建设月等途径,灵活开展尊师教育,将尊师重教观念渗透进学生的价值体系。要健全家校联系制度,打通家校连心桥,探索构建家校共育共治机制,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家庭与学校观念一致、行动一致,家校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各校要通过教师节开展系列尊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2.评选表彰优秀典型。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各校要根据统一部署,开展中小学“优秀班主任”评选推荐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评选工作。

3.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各校要大力选树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注重宣传扎根偏远地区教师、支教教师、在教育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综合运用授予荣誉、事迹报告、媒体宣传等手段,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各校可以组织开展“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最美教师”等师德宣讲活动,把优秀师德典范请进课堂,用先进的事迹诠释师德内涵,讲好身边最美教师的故事。

(三)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1.完善制度建设。各校要着眼于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宣城市教体局2019年制定的“一个意见、三项制度”,进一步梳理师德师风管理以及有关方面制度规范,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完善制度修订工作。要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级联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2.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各校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精神,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扎实推进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取得实效,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加良好环境。

3.严格违纪违规惩处。各校要加大师德违规行为查处力度,重点查处教师违规有偿补课、侵害学生利益、赌博酒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健全师德违规通报制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4.保护教师合法权益。突出教师主体地位,落实教师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合理核定教师工作量,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依法保障教师履行教育职责,维护教师依法执教的职业权利,依法依规治理“校闹”,支持教师正确行使教育惩戒权。为教师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必要的法律等方面支持。

(四)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

1.把好教师“入口关”。各校要了解聘用人员是否具有适应教师岗位要求的心理素质。严格规范教师聘用,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加强新任教师试用期考察,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对师德考核不合格人员按相关规定取消聘用,及时解除聘用合同。

2.加强师德考核。各校要依据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师德失范处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开展考核标准及程序的意见收集和修订完善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制定的考核办法实用好用管用,能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考核结果要与考核对象本人见面,并纳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重要记录,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警示作用。

各校要严格考核结果运用,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务评聘、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并与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录入等制度挂钩。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师德师风年度考核优秀的教师,对师德师风考核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

3.强化督导监督。各校要构建成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师风监督体系,接受监督举报;要建立师德师风定期自查机制,面向教师、学生、家长进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满意度测评,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将师德师风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建立问题报告和整改反馈机制,对本校出现的师德师风问题要及时上报,对上级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检查组织。

教体局将定期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督导评议,对师德师风问题突出的学校校长,进行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对师德师风问题监管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要问责相关学校责任人。

五、活动安排

(一)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20204-5月上旬)

各校要结合师德师风建设重难点问题和本校实际,制定本年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明确责任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细化活动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要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宣誓和公开承诺活动,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要在校园显著位置公示学校及教体局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

(二)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晒清单”活动(20205-7月)

各校要大力宣传、学习、研讨“负面清单”,确保清单内容走心入脑。通过在教学办公场所、校园广播、学校或班级家长QQ群(微信群)“晒清单”,加强校内外监督,时刻提醒教师规范从教行为。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活动,逐步使“晒清单”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三)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及宣传活动(20208-9月)

各校要在教师中积极挖掘、树立和宣传一批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先进典型,做好推荐上报、跟踪培养和动态管理工作。教体局将建立健全师德典型人物数据库,在9月份的全市“师德师风宣传月”,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和道德讲堂、师德报告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及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和“师德师风示范学校”创建活动(20204-12月)

创新师德师风建设方式和形式,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师德师风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激励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优化教育行风;努力提高师德修养,争做“四有”好老师,树立良好教育形象。

(五)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2020412月)

深入开展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代课、在家办班等有偿补课、私订教辅资料谋利、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为重点的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专项治理工作。各校要制定本单位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召开工作部署会,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对举报的违规行为,要迅速调查核实,及时公布核实情况和处理结果。定期认真开展“见人、见事、见问题”的专项自查,发现问题,逐一登记、限期整改、实行台账记录式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事关教师队伍整体形象,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各校要高度重视。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抓手,认真谋划,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形成权责清晰、分工明确、反应迅速的工作机制,按时依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二)注重创新,确保实效

各校要结合实际和工作实效,针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加强针对性研究,创新管理方式和治理机制,不断弥补工作短板,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三)把握时间节点,按时完成相关工作

1.2020年4-12月,每月月底最后一个工作日填报“宁国市 ‘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开展自查记录表”(见附件)。

2.2020年4-5月上旬,制定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公布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分年级或分学段落实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宣誓和公开承诺活动。

3.20205-7月,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实践和“晒清单”活动。

4.2020年7月,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上半年自查、整改活动。

5.2020年8-9月,评选、宣传、表彰师德典型。

6.2020年4-12月,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和培训工作;创建“师德师风示范学校”;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师德主题教育工作经验交流、师德年度考核等活动。

宁国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办公室设在教体局人事科。联系人:汪征  联系电话:4013266 电子邮箱:775471834@qq.com


附件:

宁国市“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

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开展自查记录表

自查单位:                          自查时间:       

工作指标

工 作 内 容

工 作 标 准

相关文件资料

自查记录

学习宣传

1.文件学习,印发宣传;

2.成立领导组,专人分管;

3.利用网络、专栏、墙报、会议、新媒体等多途径宣传

收发文正常;有班子成员学习、教师集中学习资料;有宣传专栏

教师〔201816号;皖教〔201928号;宣教党〔20198号;宣教人〔201912号;宁办发〔201956号,等相关文件及有关师德师风建设汇编资料

工作部署

1.制定方案(有目标任务,工作措施);

2.按时报送信息材料

有方案,有师德联络人,信息报送及时

活动开展

1.开展“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情况;

2.师德师风集中宣誓,签订《师德公开承诺书》;

3.落实有关主题教育活动文件精神情况;

4.开展其他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如召开座谈会、家长会,开展问卷调查、家访、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工作);

5.师德先进个人、标兵,优秀教师、班主任、最美教师等评选、宣传;

6.活动开展信息报道宣传;

7.特色团队及特色活动开展;

8.争创师德师风示范学校情况

有活动方案、有计划、有记录、有内容、有图片等;

宁办发〔201956号;教人〔20208

接受监督

1.构建“五位一体”师德监督体系;

2.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

3.接受、核查举报信息,通报处理结果

有师德师风监督举报体系建立资料;有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有违规违纪处理结果

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告家长书;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问题整改

1.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自查情况

2.师德师风问题整改及措施

有自查记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

宁办发〔201956号;教人〔20208

工作小结

                                                        自查负责人填写                                                                               

自查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