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003-0004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天湖街道办事处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7 发布日期: 2020-03-27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003-0004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天湖街道办事处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7
发布日期: 2020-03-27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天湖街道办事处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3-27 10:39 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汛期即将来临,由于我办事处地理位置特殊,境内主要以大塘、水库为主供应水源,十万方以上大塘6座,万方以上大塘共有45座,万方以下塘235座,而且很多塘库均年久失修,存在很多隐患。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切实增强水患意识,抓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切实增强水患意识,抓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经有关部门研判后起草。

四、工作目标

各村要同时成立由村两委组成的防汛抗旱领导组,负责本村的防汛抗旱工作,并成立一支精干的抢险队伍(主要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组长、基干民兵组成,人数在20人以上)抢险队员必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各村成立的防汛抗旱领导组及抢险队员名单于5月上旬报办事处、水利站。

五、主要内容

1、实行防汛抗旱三个责任制:一是党政领导负总责,各联村负责人及各村主任具体负责;二是分级责任制,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抓一级;三是技术责任制,即及时准确地做好抢险技术处理。

  2、实行水库、大塘定位负责人制度。对10万方以上的重点大塘、水库都各安排一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定位负责,对万方以上塘库由村两委安排人员定位负责(10万方以上大塘负责人安排表附后)。

  3、汛期(51日—930日)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上传下达,认真做好雨量观测和统计上报工作,严格做好交接班,汇报联络及报警工作。(附汛期值班表)

  4、严明防汛纪律。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对上级颁布的各项决定、命令要迅速传达,不折不扣地执行,确保政令畅通。决不允许各自为政,更不允许制造事端,推诿扯皮,延误抢险时机,人为加重灾情。主汛期各村联村负责人及各村主要负责人一般不得出远差,确因工作需要,要严格执行请假制度。

  5、加强防汛抗旱工作的宣传。防汛抗旱是全社会的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人民群众历来是防汛抗旱的主力军,要全面开展宣传工作,动员全社会做好防汛抗旱准备。

  六、创新举措

有防汛任务的单位、重点企业都要成立防汛指挥机构和抢险队伍。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在思想上做好充分准备。对每年的防汛抢险,我们要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千万不可抱侥幸心理。

  2、防汛经费、防汛物资的准备。办事处拿出了一定的资金用于购买抢险物资,以备防汛抢险急用。防汛物资如木桩、编织袋、砂石、铁锹等都及时安排到位,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3、汛期检查工作。办事处、村两级于近期对水库、大塘要做一次认真细致地检查,各水库、大塘定位负责人要亲临检查督促工作,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采取力所能及的处理措施。

  4、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我街道属于易旱易涝地区,各村在抓好防汛的同时,要兼顾好抗旱工作。塘库必须严格按照汛期水位要求控制蓄水、保水,要实行“一把锹”放水制度,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应有的作用,往年的经验证明我办事处的抗旱工作远大于防汛工作,要切实做好水库大塘的蓄水、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