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004-00024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汪溪街道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4 发布日期: 2020-04-24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004-00024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汪溪街道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4
发布日期: 2020-04-24
汪溪街道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4-24 16:54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溪街道2020年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汪溪街道地质灾害主要发生在道路沿线和切坡建房处,主要分布在姚高村、古林村、殷白村、汪溪村,其成因主要是地貌类型多傍山,或土质疏松,或山体地面裂开,一旦暴雨来临,容易引起山体滑坡,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有效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机构设置和职责  

  (一)成立应急指挥领导组。

  成立汪溪街道办事处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领导组,领导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周明宝

  副组长:杨灵、汪敏华、魏天、杨传红、叶树鹏、丁燕

    员:后许婷、盛储敏、郎大宏、胡广宁、唐金余

        琴、郑  重、虞鸿雁  刘国华、汪明刚

      李安宁、邵  宁、 刘日红、仇华友、黄建国

         、各村主任

  领导组下设地质灾害应急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国土资源所,主任由杨灵同志兼任。

  (二)领导组和办公室职责。

  1、领导组。根据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统一指挥和组织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执行上级政府下达的地质灾害防灾救灾任务。

  2、办公室。组织实施抢险救灾工作;协调、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的应急工作;及时向领导组汇报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情况,统一向新闻单位提供灾情及应急工作信息,做好宣传报道;协调各应急工作组有效开展各项应急工作,做好日常工作及技术指导。

  (三)应急工作组。

  1、紧急抢险救灾组。由武装部牵头,派出所、民兵应急分队参加。负责组织抢险队伍抢救受灾人员,疏散受灾害威胁群众;对已发生的灾害或可能引发的灾害进行抢险、抢修或保护供水、供气、供电等工作。

  2、应急调查、监测和治理组。由地质灾害应急办公室牵头,安监站、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组成,各村委会负责组织应急调查和险情监测工作,提出应急抢险措施,拟定村级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信息员,险情发生后减缓或排除险情。

  3、医疗救护组。由卫生院牵头,负责做好急救准备工作,包括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卫生安全设备等。

  4、治安、交通和通讯组。由综治办牵头,派出所负责维护社会治安,迅速疏导交通、疏散灾民,保障交通干线及通信设施的安全。

  5、基本生活保障组。由民政办牵头,负责及时设置避险场所及救济物资供应点,做好救济物资的供应、调配和管理,妥善安排避险人员的生活,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

  6、信息报送和处理组。由地质灾害应急办公室、民政办牵头负责调查、核实险情灾情发生的时间、位置、规模、潜在的威胁、影响范围及诱发因素,及时分析、预测险情发展趋势;组织险情监测,实时掌握险情灾情动态;随时将险情、灾情应急工作进展情况及根据险情、灾情变化提出的应急防范对策和措施报告应急指挥部。

  7、应急资金保障组。由财政所牵头,负责应急抢险资金的筹集和落实,做好应急抢险资金分配、监督和管理工作。

  二、应急处置措施

  1、信息报送 。各村委会和应急办公室,当发现重要地质灾害险情和灾后信息,应当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应急领导组,紧急时,可以直接向市政府报告。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紧急险情,应迅速将地质灾害信息传递给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做好稳定工作,让村民保持冷静,听从指挥。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疏散危险区内的群众。

  2、全力开展抢救。当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后,应急办公室和村委会在及时上报灾情信息的同时,要立即组织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全力抢救压埋人员,监测灾情、险情变化。相关部门做好灾害可能破坏电、水、交通、通信等生产生活设施的应变工作。

  3、技术抢修。灾情发生后,应急办公室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供电、供水、交通、通信、卫生等部门要尽快恢复受到破坏的生产生活设施,保障抢险救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4、安全维护。综治办、派出所维护灾区社会治安,打击各种趁灾施乱行为。做好群众稳定工作,维持群众正常秩序,疏散聚集人群,防止引发其他次生灾害。

  5、疏导安置。做好避险和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工作,妥善安排避险和受灾群众的生活。协调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做好灾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保证饮水和食品安全。

  三、启动条件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启动地质灾害避灾预案:

  1.经气象部门科学预测,可能有效大面积的造成重大损失和危害的暴雨发生;

  2.1个时降雨达5Omm以上,重要河段洪水水位可能超过安全水位造成泛滥成灾;

  3.建筑工地、道路、重要山体等遭到暴雨或洪水袭击,出现重大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应急启动程序

  1.发出预警。接到气象部门或市、街道防汛指挥机构的气象预警信息后,街道地质灾害防御指挥长安排监测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河流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加强巡逻,同时指挥相关单位对村居民发出预警通知,要求村居民做好应急撒离准备。

  2.下令转移。以下几种情形下街道地质灾害防御指挥长发出紧急转移命令:接到街道地质灾害防御指挥部发出的转移命令;监测巡查人员发出报警信号。

  3.有序转移。指挥长发出转移命令后,各监测值守人员即鸣锣吹口哨示警,立即组织隐患点居民进行转移,转移到指定的紧急避灾地点。

  4.应急清场。对不愿或无力自行转移的群众,由民兵抢险应急分队组织强行转移撒离,监测值守人员要负责人员的清查,确保全部转移并及时报告街道地质灾害防御指挥长。

  5.当情况紧急,而与街道指挥中心通信、交通中断时,街道办应自行启动预案,以村、组、户为单位,主动避灾,确保安全。

  五、转移线路及有关责任人

  撤离人员有秩序地向安全地带撤离。

  渡口村安置地点:渡口村委会  铜锣信号员:包家勇

  汪溪村安置地点:汪溪村委会  铜锣信号员:牛 成

  古林村安置地点:古林村委会  铜锣信号员:胡大龙

  姚高村安置地点:姚高村委会  铜锣信号员:曾祥啟

  殷白村安置地点:殷白村委会  铜锣信号员:何世民

  联合村安置地点:联合村委会  铜锣信号员:毕业顺

  六、应急结束

现场抢险工作完成,经有关专家鉴定,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已消除或者灾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应急相应结束,应急指挥部应详细记录和查明地质灾害发生原因、影响范围、受灾程度、应对措施以及造成的损失,并向市政府进行书面报告。

  七、责任与奖惩

  1、地质灾害防治时期内街道、村各直属单位24小时专人值

班,保障信息畅通。所有工作人员服从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领导组

统一指挥,对在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办事处对其进行表彰奖励。

  2、责任追究

  对因人为因素引发地质灾害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相关规定追究其相关责任;在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中失职、渎职的有关人员,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汪溪街道办事处值班电话:4441540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值班电话:401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