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04-0001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精雕细琢倾情打造城市“十大工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4 发布日期: 2020-04-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04-0001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精雕细琢倾情打造城市“十大工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4
发布日期: 2020-04-24
我市精雕细琢倾情打造城市“十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0-04-24 08:42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小城市发展定位,完善组织结构,加强宣传发动,强化工作落实,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三治、三增、三提升六项行动活动,着力提升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面貌日益靓丽,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倍增。

强化领导  高位推动

我市设立了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政府办、住建、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卫健委、商务局、文明办等单位为成员的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研究解决规划建设管理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督促、检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有关工作。市组织召开全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暨拆违专项行动动员大会,通过电视、报刊、政府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介,强化对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宣传。市广播电视台开辟专栏,对城区的卫生死角、乱搭乱放、违法建设等问题进行曝光,对城市公园绿化提升、城市特色风貌打造等开展了大力宣传。编印工作简报和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周报广泛印发,扩大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知晓度。

创新创优  亮点纷呈

我市成立了高规格城市规划委员会,制定专门的议事规则,保证了规划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2016年起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规划编制工作。对建设用地、建筑容量、绿地管控等方面进行了强制规定,实施五线管理,确保规划管得早、管得好,管到位、管到底; 围绕全省唯一城市风貌特色塑造试点市工作,始终坚持把自然和历史文化保护、城市风貌和建筑色彩风格的控制工作,作为建设项目和城市规划的重点予以控制和把关,逐步形成了精巧、生态、徽韵、雅致的地方城市建筑风貌。

为更好地服务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开辟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我市2018年起探索实施重点项目施工许可容缺并联审批工作,以解决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因土地、规划等手续报批影响施工问题。

我市实施容缺并联审批的项目主要包括:列入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的工业项目、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绿化景观项目、市政府指定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项目、保障性住房项目。项目建设单位在提供立项批复、用地预审、环评预审、用地规划预审、施工图审查及合同备案等基本资料后,由市政务中心并联审批办公室召开联审会议,形成审批意见后,可先予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临时),有效期为六个月,以留出时间便于建设单位办理各项手续。自实施实施容缺并联审批工作以来,三年来共审批项目87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我市围绕全面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绿化水平,按照点、线、面、质、管、治六字方针,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力实施了绿景、绿廊、绿肺、绿源、绿荫、绿园六项工程,积极打造山水画廊,生态宁国的生态园林城市,滨河公园、西津公园、聚龙山公园、牛头山南入口、法沁园、明珠园、星河园、气象园、荷香园、金桥绿廊、新长途汽车站广场景观绿化等一批公园游园相继建成。与此同时,挖掘历史文化,恢复了老西津渡口、同人亭等古遗址。截至目前,已建成8座主题公园,8个街头游园,30处街头绿地,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达232公顷,绿地率34.5%,绿化覆盖率40.7%,人均公园绿化面积13.6平方米,城市建成区公园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基本形成步步见绿、路路有景、景随步换的城市道路绿化新格局。大力实施立体绿化,建成了形式新颖、品种多样、色彩丰富的城市立体景观,已形成了绿地系统完善、绿地总量适宜、绿地布局均衡、山水特色明显的城市园林格局。

宁国市城市公园绿地PPP项目于20192月份开标,杭州中艺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为社会资本方中标单位,今年3月已完成合同签订工作,并在宁国市成立了项目管理公司宁国市山水融城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园绿地PPP项目包括五个子项目,分别为中央绿廊项目、牛头山公园项目、泗联河公园项目、城市湿地公园项目和西津河湿地公园项目,总建设面积381.16公顷,估算建设总投资3.2亿元(其中工程建设费为2.58亿元,工程前期费含设计、监理及部分拆迁征地等约326200万元),项目建设期2年,绩效运营期10年。城市公园绿地PPP项目的建设将大大提升了宁国市的三绿指标,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里青山   万千新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市2015年度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城镇,被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功跻身国家园林城市,在2019年安徽省城镇规划管理工作测评中,我市取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今年3月26日,宣城市城乡建设管理及自然资源规划管理重点工作现场会在宁国召开,我市的城区内河综合治理、特色风貌示范街塑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景观绿化、出入口整治及公园建设给与会人员留下美好印象,大家纷纷赞不绝口。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小城市,既是全市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我市将有机融入海绵城市的理念,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探索一条符合新型城镇化要求、塑造城市风貌特色的发展道路,为早日实现率先现代化、进军五十强目标携手并进。如今的宁国,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社会更和谐,市民更幸福,而伴随着创建国家最佳人居环境工作的不断深入,一座城在山中,水穿城过,山水兼容的现代生态园林城市,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