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4-0019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宁国市卫健系统2020年文明创建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3 发布日期: 2020-04-23
【文字解读】关于《宁国市卫健系统2020年文明创建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3 11:06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为全力创成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根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关要求,结合卫健系统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2020318中共宁国市委办公室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宁国市2020年决战决胜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宁办发〔202016号)319日宁国市创城指挥部印发《宁国市2020年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宁创城指20201号),323日市卫健委草拟了《宁国市卫健系统2020年文明创建实施方案(讨论稿)》,征求系统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326日,经卫健委党委研究修改完善后正式印发。

三、工作目标

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龙头工程,实施创城决战决胜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品质,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建设健康宁国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工作内容

1.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普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实践活动。

2. 结合国卫复审开展环境治理与控烟行动。广泛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加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烟工作的督查,大力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各医疗机构积极推广戒烟服务,广泛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服务,推行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3. 全力提升窗口文明服务水平。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具有行业特点职业特色创建活动,提供优质文明服务,达到服务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秩序规范、管理制度完善、办事公开透明、监督机制健全、投诉处理高效,树立良好的医疗服务形象。

4. 实施文明素养提高提质行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进一步充实交通劝导队伍,常态化开展路口文明交通劝导,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提示倡导俭以养德”“光盘行动,积极推广使用公筷。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 “诚信建设等活动。坚持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5. 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标准,依托中心平台,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加强志愿队伍建设,不定期开展“五进”、联点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

6. 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塑造。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办,反对封建迷信,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以良好形象影响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

7. 创优好人在宁国行动。深入实施好人成名人工程,推进在党员中发现好人、在好人中发展党员,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积极参与开展季度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讲好人故事比赛、道德讲堂宣传等活动,多形式宣讲传颂好人事迹。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8. 开展公民道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学习宣传,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贯穿于精神文明活动中。持续开展严厉打击校园周边非法行医及不文明低俗医疗卫生广告的设置,确保工作常态化、见实效。

五、创新举措

将所有创建任务细化分类,下发创建任务分解表,明确各单位职责,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健全组织领导,推动全员参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有效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已确保所有创建任务对标达标。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1.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认真对照标准,逐项落实到专人,按照责任分工、质量要求和完成时限,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 强化考核督导,落实整改。建立督查督办通报制度,对目前已达标的项目,要巩固提高;基本达标的项目,要充实完善;对不达标的项目,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和完成时限。

3. 强化宣传力度,完善资料。利用各自的宣传阵地和宣传网络,分阶段、分专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按照创建工作要求,认真准备完善各类测评材料。要加强材料(包括文字、图片)收集整理,确保内容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