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4-0013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构建多元化健康扶贫体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6 发布日期: 2020-04-16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4-0013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构建多元化健康扶贫体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6
发布日期: 2020-04-16
宁国市构建多元化健康扶贫体系
发布时间:2020-04-16 16:41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宁国市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实施分类精准救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手段,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慈善救助的“一体化”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撑起了“保护伞”。 

    作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该市积极与省内外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专科联盟、专病联盟,全力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同时,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组建若干个县级专家技术帮扶团队,下沉资源建立“1+N+N+1”帮扶机制,“手把手”帮带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并开展下乡巡诊、坐诊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为当地百姓提供快速、有效的急诊、急救服务。

    2019年10月,两家牵头医院还添置两台高标准配置健康巡诊车,配备DR、彩超、心电图等医疗设备,在乡村开展巡回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打通服务基层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使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在此基础上,实行困难群众在公立医疗机构住院期间免收住院押金,出院结算时立即给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病人只需支付报销后个人承担费用政策,并为每一位困难群众均免费建立了一份电子健康档案、签订家庭医生服务有(无)偿服务包。

    此外,宁国市还积极构建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体系。近年来,该市先后5次调整完善低收入对象、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及支出型贫困人群纳入救助,逐扩大救助对象,降低救助门槛,提高救助比例,增加救助,全面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资助困难群众参合参保,有效扩大医疗救助的覆盖面,提高医疗救助水平。

    同时,积极完善临时救助工作机制,对遭遇重大疾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医疗保险结算和医疗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家庭,根据困难情形,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积极开展“先行救助”,有效解决困难家庭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