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爱国卫生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4-00027 组配分类: 爱国卫生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3 发布日期: 2020-04-03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4-00027
组配分类: 爱国卫生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3
发布日期: 2020-04-03
宁国市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发布时间:2020-04-03 17:1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宁国市多措并举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坚持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办公平台、QQ和微信工作群等向全市乡镇(街道)进行部署和宣传,各乡镇(街道)也通过宣传栏张贴、村广播、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宣传进村到户,并迅速发动村组和农户结合疫情防控,抓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累计张贴倡议书5000余份,推荐乡镇经验做法12篇。该市霞西镇在疫情防控期间,录制了乡土味的改厕宣传小视频,在各村疫情防控微信群宣传播放,既活泼生动又能让农民朋友一看就会、一听就懂,仅一周时间就快速收集了87户改厕申请。

  坚持问题导向,常态运营垃圾治理。制定了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方案,定期赴各乡镇(街道)实地开展暗访督查,并督促各地组织突击队伍,加大保洁频次,增配垃圾收集设施,抓好中转清运并每日上报汇总;做好保洁环卫人员培训及安全防护,组织各乡镇(街道)设置废弃口罩等废弃防疫用品专用收集桶,开展环卫设施及公共厕所日常消毒消杀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病毒传播途径。春节期间,该市共增配垃圾桶700余个,日均清运农村垃圾达200吨左右,截止2月底已累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7200余吨。

  坚持周密部署,启动户用厕所改造和整改。全面部署2020年改厕民生工程工作,明确2020年至少完成8000座户用厕所改造任务以及全年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在3月底之前将改厕任务明确到户,待疫情稳定即全面进入改厕实施;要高质量完成2019年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4月底前全面完成排查工作,力争上半年完成整改,下半年巩固提升。目前,该市18个乡镇(街道)已全面启动改厕工作、8个乡镇(街道)施工队伍已全面进场施工。

  坚持项目引领,谋划人居环境整治。起草完成了《宁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工作方案》、《宁国市2020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奖投诉举报机制》,拟于近日出台实施。该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不仅做好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综合协调,更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项目谋划促整治不懈怠,坚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坚持合力推进,抓好村庄清洁行动。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在乡镇村和广大农户庭院积极开展三个“立即行动”,即:开展立即行动,清洁家中庭院活动。做到窗明几净、屋内院内卫生干净整洁、杂物放置整齐有序,成为乡村左邻右舍争相评比“最美庭院”的身边样板;开展立即行动,整理农具农资活动。规置合理、使用方便的农具农资,让春耕备耕抢抓农时更加精准有序。开展立即行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活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评比“十星清洁户”等活动,激发农民群众养成及时清理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卫生习惯,同时也让厕所卫生干净、生活污水排放有序,不乱停乱放、乱写乱画成为农村的新风尚。自疫情防控以来,该市各乡镇(街道)有力有序开展了垃圾清运、公共场所设施消毒,禁止污水乱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畜禽散养等多种形式的村庄清洁行动,让卫生安全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成为农民群众的放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