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003-0003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003-0003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预案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4 08:28 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委会、直属各单位: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扑救难度大的灾害性事故,对森林资源安全、林区社会稳定和生态环境建设都有重大影响。为使森林防火的工作落到实处,尽最大努力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并及时有效地处理森林火灾事故,把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和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有关精神,结合天湖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森林防火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组织、专业队伍、设施建设、物资准备,制定防措案,确保森林火灾少发生,早发现,早消灭。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林业站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应的保障,各村、各单位应在办事处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宣传、预防和扑救,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认真贯彻执行天湖街道清明节森林防火预案。 

二、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

各村、各单位在清明节期间,要不间断、不定点的利用扩音器循环播放森林防火条例、防火三字经、顺口溜等森林防火知识和政策。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到各村民组挨家挨户反复宣传,不留死角,将老年人和疯、痴、傻等病残人员作为防火宣传重点对象。天湖学校要利用有效方式向中小学生宣传“护林防火,引导家人,从我做起”的主人翁意识。办事处不定时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四村一学校流动宣传,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形成“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 

三、森林火灾的预防

通过办事处综合巡查,划定以下清明节期间重点防火区域:

  村:1、马村公墓

        2、天门山岗(与寒亭开发区交界处)

  村:钱村公墓

  村:1、天门山庙

2、许村公墓

3、螺塘水库背面坟区

枫河村:1、三队片

        2、安君塘坟墓区

以上各村重点防火区域由村两委负责,必须完成以下几点工作:

1、在防火区域显眼位置设立护林防火警示牌;

2、对易引发火灾的茅草、杂竹、刺灌采取砍灌清理设立防火隔离带的方式,降低火灾发生概率;

3、清明节期间安排专人巡逻,及时制止危险性用火行为。  

4、森林防火实行责任制,办事处与各村签订责任状,并检查责任状的落实情况。

除以上由办事处划定的重点防火区域外,各村根据具体情况,增加增设其它重点防火点,不忽视易发生火灾区域的监管工作。

四、森林火灾的报告

各村、各单位要及时反馈群众野外用火情况。对火警、火灾要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

五、森林火灾的扑救

1、办事处应急分队和各村组织的灭火小分队要保持24小时战备状态。办事处应急分队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完成战备训练工作,保证每位消防队员能熟练操作灭火器具,熟悉火场紧急避险常识,保证有效防火灭火能力同时充分保障灭火队员的人身安全;灭火器具安排专人定期维护,确保战斗能力。各村灭火小分队由各村组织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保证手机24小时开通,随时接受村委会和小分队队长调遣;随时关注所处区域火情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参与灭火;同时参与灭火时,接受办事处指挥,保障人员安全。

2、赶火场指挥扑救人员,需配带必要的指挥通讯设备,保证随时联络,办事处电话全天候开机,保证随时与市护林防火指挥部保持联系。

  3、办事处要做好森林防火有关物资、车辆和器具的准备;对扑火需要的食品和燃油,办公室应根据实际要求、就近保证供应; 各村、各单位要坚决执行办事处有关扑火救灾的决策和部署,按照分工履行各自的职责、全力支援扑火灭火工作。

六、善后工作

  1、火案处理。森林火灾扑灭后,林业站要迅速通知东岸林派所,和有关村要组成联合工作组,及时查明火因,对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依法依纪做出处理,查处结果要报市护林防火指挥部,对重大和查处难度较大的火案,请市林业公安分局协助调查处理。

  2、火灾损失情况的调查上报。林业站要组织技术人员对火灾损失情况进行调查、测量和统计,并上报县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该预案从即日起执行。



                2020年3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