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应急管理>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003-00061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0 发布日期: 2020-03-30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003-00061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0
发布日期: 2020-03-30
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 22:49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乡直各单位:

    根据宁国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文件宁森防指〔20202号文件精神,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鉴于个别村出现的突发险情,暴露出在野外火源管控、森林防火宣传、违规用火处罚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各村要充分吸取教训、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大火源管控和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防控期,加上清明将至,扫墓祭祖、进山踏青活动增多,又值春耕备耕,农事用火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加大,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我乡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将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到实处,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区包片、定岗定责,将所有成员的职责细化、量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村、组干部和林权所有人,落实到具体的巡查责任人,确保山场有人管,地段有人防。行业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 切实履行好森林防灭火的行业管理责任,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工作。乡联村组长要加强对所联系村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导,督促做好隐患排查、林区巡逻、重点部位的监管,协助组织做好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

    二、发动宣传,倡导文明。

    疫情防控期间,各村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广播喇叭、宣传标语、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力求做到森林防火宣传全覆盖。要加大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鼓励支持森林防火志愿者和相关组织参与防火宣传与监督,形成全民防火的工作格局。要积极倡导新风,开展文明祭奠宣传,引导群众摒弃上坟烧纸,燃香放炮等传统祭奠方式,积极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文明方式,真正做到“文明祭奠,平安清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森林防火工 作接触的人多、面广,防火工作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提升自我防疫意识,做好自身防疫安全。

    三、严管火源,消除隐患。

    各村要认真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清理排查,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要组织专门力量,对风景区、天然林停伐区、公墓、坟墓集中区等区域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死守,特别是清明节当天,每个村级公墓要落实,有乡、村、组人员从早上 6:00 至晚上 8:00 专人看管(附表),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要对高危人群进行登记造册,落实监护人的责任。要强化村级区域联防联控,形成“互联互防、上下同防”联防机制。对于不听劝阻违反《宁国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的人员,请及时打举报电话(0563-4660001)。

    四、完善预案,严阵以待。

    各村要及时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注重预案的可操作性、实用性、针对性,力求精准施策,小火当作大火打,精准布置防灭火力量,做到“随叫随到、说走就走”,确保队伍拉得出打得响,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火灾扑救,不打乱仗。要加强扑火应急队伍建设,加强森林防灭火知识的学习,提高火灾扑救能力。要充实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做到底数清、摆放明、用途准,确保火灾发生时能够拿的出,用得上,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做到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确保扑火队员人身安全。

    五、严格值守,及时调度。

    各村要严格值班值守,加强火情调度,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充分发挥现有的各种信息化手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上报火情,加强跟踪研判,全面掌握火情信息,确保满足指挥调度工作需要。要坚持 24 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现象。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因预防及扑救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2020325 


 



村级公墓 乡联村领导 值守人员(乡) 值守人员(村) 值守人员(组)
平川生态公墓 喻长进 胡锦宁 徐来友 徐忠良
周吉公墓 魏诗辉 张若亮 章忠红 将和平 江子兴
村级中心公墓 钱方荣    程有荣 胡兵宣
杨树畈猫鹰岗 吴华丽 钱起鹏 李印华 王文成
老平岭脚大块地 吴华丽 韩建华 黄四波 袁永胜
大坞排 程顺华 王平 杨新国 俞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