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03-00067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住建局2020年度城区防汛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0 发布日期: 2020-03-3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03-00067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宁国市住建局2020年度城区防汛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30
发布日期: 2020-03-30
宁国市住建局2020年度城区防汛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3-30 10:44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确保城区人民生产生活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城区防汛工作需要,特制定2020年度市住建系统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科学分工,充分准备,完善措施,抓好防汛抢险各项工作,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宁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防汛应急领导组,组长:余海松;副组长:江勇、胡国权、林疆宏、  靖、刘习国、王  ;成员:刘湘宁、项  清、倪政胜、齐凤丽。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刘习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防汛日常工作。

三、职责分工

1、做好城区主要干道低洼地段及易积水的路段清淤排查工作;完成城区各路段路灯照明设施的汛前检查和维护;做好对城区所有排水管网清淤工作。确保汛期城区照明正常、排水畅通、安全度汛。(负责人:刘习国,责任单位:市政中心)

2、做好已建公园、绿地的汛前排查,及时进行易积水的地段疏浚,认真做好对公园内设施排查及维护。(负责人:胡国权,责任单位:园林中心)

3、做好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安全度汛工作。由市政中心、园林中心、房管中心对各自负责的重点建设项目逐一排查并消除洪涝隐患。(负责人:胡国权、刘习国、许  靖,责任单位:房管中心、市政中心、园林中心)

4、做好河沥溪直管公房在汛前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针对存在的水涝安全隐患,在汛前维护完毕,并做好汛期的险情巡查及遇险时的抢险工作。(负责人:  ,责任单位:房管中心)

5、做好各个建筑工地的安全度汛工作。汛期前做好各建筑工地的排查,转移低洼工地工人住居工棚;做好大风、大雨恶劣天气下的工地塔吊等施工设备的安全防范。(负责人:王 平,责任单位:建设监督管理站)

6、协助河沥溪办事处做好河沥溪分洪道及以东地区在汛期险情巡查及遇险时的抢险工作。(负责人:刘习国,责任单位:市政中心)

7、负责完成三水厂、二水厂及泵房等供水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确保汛期供水正常,市区安全供水。(负责人:刘习国,责任单位:市政中心)

8、人防科组建20人抢修抢险专业队伍和80余人的人防志愿者队伍由防汛办统一指挥参与抢险工作。(负责人:江勇,责任单位:人防科)

四、保障措施

1、组织抢险分队。住建局组织40人抢险分队;水务公司组织30人抢险分队;施工企业要组织不少于20人的抢险分队待命。确保汛期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2、加强值班检查。汛期(5月1日-9月30日)住建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地点设在住建局四楼人防战备室,值班电话:4037084、值班负责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难以处理的及时汇报,确保安全度汛。

3、防汛应急物资准备。由局办公室、市政中心准备4000只编织袋及手电筒、雨衣、胶鞋等防汛物资。财务室安排10万元防汛专项资金备用。

4、防汛应急车辆准备。局办公室在防汛期间要确保车辆状况良好,随时备用。市政中心维护单位高空作业车皖P3C861、皖P3A086做为防汛应急车辆,随时待命。

5、市政中心储备4台水泵,在汛期强降雨时安排专人负责城区各积水点的抢险排涝工作。组织100人防汛应急志愿队伍。建立防汛微信群各部门做到信息共享。

6、汛期强降雨时,由市政中心负责安排两台铲车在河沥溪加油站随时待命,做好河沥溪分洪道抢险工作。

五、工作要求

1、保持通信畅通。防汛领导组成员、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应急队员汛期要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开通,各单位要严格服从命令,听从调度。

2、严格请示制度。对于重大汛情及灾情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对需要采取的防汛措施要及时请示,并按批准意见立即执行;对授权传达的指挥调度命令及意见,要及时准确传达到位。

3、严格值班制度。局属各单位要建立防汛值班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上下联系,统一步调,充分发挥作用。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对市民来电、发生的重大汛情等要整理好值班记录,以备查阅并归档保存。

4、严格督查问责。各有关责任单位根据应急预案,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做好相应的防汛准备和实施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防汛子方案并于4月1日报送局防办留存。局纪检组加强对防汛执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