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1905-0000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胡乐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21 发布日期: 2019-05-2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胡乐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1 14:01 来源:胡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镇直各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胡乐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胡乐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安徽省2019年度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2019年度宣城市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宁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宁国市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胡乐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面落实省、宣城市和宁国市决策部署,加快推进“315”示范工程建设,完成改厕200座,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覆盖常态化管理、集镇建成区和省级中心村已建污水处理系统常态化运行,使85%的村庄达到“五清一改”标准,全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常态化行动

  1、深入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在巩固示范分类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推广“两桶四个一”模式。即,每户配备1只绿色可烂垃圾桶、1只黄色其他垃圾桶;每个中心村或自然村设置1个建筑垃圾填埋场、1个废旧电池回收处、1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个沤肥池或发酵池。从源头上将农村垃圾分为可烂垃圾、可卖垃圾、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和其它垃圾五类,通过源头分类减量有效降低垃圾清运和终端处理负担。

  2、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管理。健全奖励激励机制,适当提高工资标准,并将工作业绩与工资、聘任相挂钩,保障保洁员应有的工资待遇。进一步加强保洁员队伍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保洁员群体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用我们的劳动赢得群众,用我们的言行感化群众,用我们的示范带动群众,用我们的专业教育群众,着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

 推进管网覆盖范围内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最大限度满足农村污水治理需求。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处理效果好的污水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强化胡乐村、霞乡村、鸿门村已建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确保发挥作用,坚决防止因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转而被一票否决。结合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拆除沟渠堵坝等阻水障碍物,实施河塘沟渠水系连通。

 (三)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行动

 1、加快推进改厕工作。3月底前完成清册申报,8月底全部完成改厕。重点完成中心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明点、S215、S323沿线村庄改厕,确保改厕率达95%,沿线无露天厕所和粪坑,沿线村庄农户全部使用卫生厕所。对厕所改造户必须完成老厕所的填埋工作,否则不予资金补助。农村新建住房及新建安置户,必须统筹配建卫生厕所。

 2、探索创新改厕体制机制。胡乐村、霞乡村和鸿门村已建公共厕所纳入长效管护考核范畴,确保有人管,卫生状况良好。鼓励农民户用厕所进院入室。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化治理。积极探索粪污肥料化、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实用技术模式。

(四)推进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

 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将“五清一改”整治纳入到农村人居环境考核范畴,按照“政府组织、村民参与,规划先行、科学整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保护生态、突出特色”的原则,完成宁绩高速胡乐出口景观节点建设,对村庄村容村貌进行综合整治,重点突出S215、S323沿线两侧村庄整治,助推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健全政府投入一点、市级奖补一点、部门帮扶一点、企业和能人赞助一点、村组投入一点、农户投工投劳一点“六个一点”的投入机制,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五)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

 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畜禽养殖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调整畜禽养殖布局。巩固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关停或拆除成果,不得出现新建养殖场和复养现象。积极引导限养区内养殖专业户退出畜禽养殖,自养自食农户的畜禽须圈养且控制在合理规模以内,实现限养区内无养殖污染排放目标。实施生猪、家禽业转型升级,加快全镇规模养殖场(户)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建设。积极调整畜牧业品种结构,推进“秸秆-饲料加工-养殖-有机肥-农作物”生产模式,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六)推进村庄规划建设提升行动

 认真落实《宁国市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办法》,建立中心村和集镇建成区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提升省级中心村管护能力和水平,确保季度迎检综合得分达90分以上。加快推进省级中心村培育工程,确保竹川村按时按质完成污水处理、安全饮水、厕所改造、破旧危房整治等工作,初步建成循环参观线路。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315创建行动,确保龙池村、竹川村1.0版全部达标,鼓励霞乡村、鸿门村3.0版和胡乐村4.0版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乡村特色服务业等,实现乡村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把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做出品牌,做成风景。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村和有关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统筹谋划工作,研究解决问题。新农办要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切实做好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调度检查等工作。各村要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综合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与技术,结合宣传卡片、村务公开栏、宣传墙、科技入户等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形成有利工作氛围,并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要完善全民参与机制,积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切实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

(三)严格考核奖惩。采取“2+1+1”方式,即全年开展2次季度明查、1次暗访、1次年终总查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常态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全年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强化工作监督检查,对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甚至给全镇工作推进造成不力,影响全年考核的,依纪依规对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