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3-0005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和卫生管理工作通知 文号: 教法安〔2020〕8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3-0005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和卫生管理工作通知
文号: 教法安〔2020〕8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关于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和卫生管理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4 17:21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徽材料工程学校:

为认真落实320日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准备工作。结合目前防控形势和安全工作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师生健康安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压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细化学校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校园防控各项措施。健全师生健康信息追踪制度,对湖北地区、境外回宁师生及与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每天追踪,完善“一人一卡”健康信息台账,落实专人包保,实行动态精准管理。对于在宁集中隔离和尚未返宁的师生存在的焦虑、抑郁等问题,要组织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对其开展心理疏导。确保开学时,师生健康,学校安全、有序。


二、防雷雨、防火安全教育。近期,天气炎热、潮湿并伴随着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学校要通过微信群、QQ群等进一步加强师生对防暴雨防雷电的安全教育,加强校园周边排查,严防地质灾害,不断提高安全防患意识。特别是因疫情影响,师生均在家办公和居家学习,要教育师生雷雨来临前时,要把线路断开,并拔下电源插头,别让电视机、电脑等引雷入室,损坏电器乃到引发火灾事故的发生。清明将至,要加强森林防火安全教育,积极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等文明方式,真正做到“文明祭奠,平安清明”。


三、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要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行为与健康知识等科普宣传活动,广泛普及疫情防控和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规范个人卫生习惯,提高防病能力,切实增强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有效区别流感与新冠肺炎,及时治疗,科学防治。


四、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开学前,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对学校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围墙、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排查力度;强化学校实验室内危化品监管,建立“三清单”制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对于储备的疫情防控物资(如酒精等)易燃易爆品,要按规定安全存放,并规范物资进出使用清单和登记制度。严格出入校园管控,落实值班值守,安保人员武装上岗;对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加强摸排、管控,充分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校(园)要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充分发挥爱国卫生优势,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多措并举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做好消毒人员自身防护的同时,合理、规范、安全的进行校园消毒工作;积极开展“除四害”工作,通过环境治理和化学灭杀相结合的办法,合理投放“除四害”药品,清除四害生存环境,有效防控病媒疾病传播,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


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学校安全、卫生工作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对发现的问题坚决盯住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在做好校园安全保障的基础上,极力消除可能引起疫情发生或传播的潜在隐患,确保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保障开学后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营造安全健康的教育环境。


 


                          20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