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3-00275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五个抓实”做好防疫期间困难群众保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宁国市“五个抓实”做好防疫期间困难群众保障
发布时间:2020-03-24 11:44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抓实补贴资金保障。宁国市落实困难救助经费、价格临时补贴等政策,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保障标准累计为低保、特困、残疾和孤儿等服务对象足额发放各类保障资金50002人次、1566.4万元。严格落实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结合实际情况,为低保和特困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86.6万元。及时下拨小额临时救助备用资金30万元,在疫情防控期间由各乡镇(街道)直接审批,目前已发放救助金20人次、33500元,进一步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

二是抓实帮扶联系服务。进一步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充分结合村、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对居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留守老年人、残疾人、社会散居孤儿及留守儿童,特别是散居供养特困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查清楚有无生活困难、有无感染或隔离情况、有无必要的防护措施,填写走访登记表和帮扶联系服务卡。对于未返院集中特困人员,一方面安排亲属、党员或村(社区)干部进行“一对一”帮扶保障,确保他们“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积极开展关爱帮扶;另一方面采取安排人员派发生活物资或发放资金的方式,确保未返院集中特困人员生活保障水平不低于院内集中供养标准。

三是抓实救助流程简化。及时公布并畅通求助热线,对新申请救助家庭,暂缓村级民主评议、公示等环节,采用非接触、远距离的数据核查和通信核查等灵活方式开展家庭情况核查。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积极推行社会救助全流程网上办理,拟定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行网上办理社会救助业务的通知》,一方面向困难群众宣传推广利用“宁国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社会救助相关业务。另一方面从原来的线下“面对面”审批特困供养人员档案,转变为低保信息系统线上审核审批,进一步减少人群聚集和感染风险。

四是抓实防护用品发放。为全市9290名低保、特困以及社会散居孤儿和在册困难户等困难群众免费发放口罩46450个。针对困难群众多数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情况,各镇(街道)相关人员逐户上门,按照每户5个的标准,将口罩发放到每个困难群众的手中,切实帮助他们安全度过疫情期。

五是抓实关爱情况督查。采取查看资料和随机入户走访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民政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促检查,着重开展“五个是否”督查:各类保障资金是否发放到位、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是否建立、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动态管理是否及时、散居特困人员及困难老年人帮扶是否落实,切实推动关爱救助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