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3-0027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六个一体化”织密疫情防控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3-0027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六个一体化”织密疫情防控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宁国市“六个一体化”织密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03-24 11:3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国家级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宁国市“六个一体化”织密市乡村疫情防控网,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截止目前,疫情初期该市发现的两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且已连续四十多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境外输入人员全部严排严控到位。

  联防联控一体化部署。1月17日,市医院与市中医院召开联席会议,同步传达学习全省防控会议精神。要求两家医院增强担当意识,做到行业有责,注重联防联控,做好防控风险评估,同时对防控物资紧急采购、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的救治和医护人员自身防护等工作进行部署。

  防控知识一体化培训。1月19日开始,牵头医院先后对中层干部、分院职工、抗疫一线、行政管理、安保物业、食堂从业人员,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发热门诊规程、预检分诊规范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感染控制等进行授课、考核,强化防控意识,确保上下行动统一、步调一致。1月21日,医共体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流程应急演练,推演发热患者就诊流程,查找漏洞和不足之处,进一步完善流程。国家、省疫情防治知识更新后,牵头医院均第一时间开展线上培训,确保医务人员及时掌握最新防治知识。

  人员力量一体化调度。市人民医院在48小时内,按照规范化标准完成一独立建筑楼改造,重新设置发热门诊,并顺利搬迁。从两所牵头医院选调高年资、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进驻发热门诊。自发热门诊启用以来,参与接诊医务人员321人次,接诊病人1952人次。1月24日,首例确诊病人收住公卫临床中心隔离病区,从两所牵头医院抽调精干力量,24小时在公卫临床中心驻守,直至患者痊愈出院。各分院及村卫生室在预检分诊、随访和摸排过程中发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由牵头医院安排专用转运车辆接到发热门诊。诊治后,对可以居家医学观察和治疗的,专用转运车辆再将患者送回住所,与基层医疗机构做好交接,并指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及随访等注意事项。截止目前,专用转运车辆共接送患者276人次。同时,牵头医院召集67名志愿者,组建14支志愿服务队,为减轻基层医院负担,志愿者们均自己解决交通问题,自带个人防护物品到分院、卫生室,与基层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参与基层的疫情防控,参与志愿服务1181人次。

  防控物资一体化保障。牵头医院分类制定医共体内部医护人员防护标准,根据分院需求,统一为分院调拨医用防护物资。积极协调,为19所分院统一安装活动板房,并指导其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患者隔离区,降低各分院防控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院感控制一体化检查。两所牵头医院院感办、医务部、护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建2个督导组,对各分院新冠病毒防控制度建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预检分诊流程是否合理、医疗废物处置是否规范、防护物资使用是否标准等情况开展督导。发现问题,现场帮助整改,超出能力范围内的,现场报医共体办公室协调解决,同步推进各医共体分院院感防控水平。

  中医药服务一体化推进。在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中,坚持中西并重,中医药全程参与、深度介入,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特色。组织中医专家参与确诊病例医疗救治,统一为两所紧密型医共体成员单位提供中药预防汤剂、预防茶饮包和中药香囊。同时多方协调中药物资,开具了3622包中药预防汤剂、1744包预防茶饮包、制作了300个中药香囊用于一线医护人员的预防。根据宁国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市中医院党总支主动对接企业,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给复工妇产企业赠送中药代茶饮,指导防控工作,协助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