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3-0004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教体局2020文明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教〔2020〕10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3-0004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教体局2020文明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教〔2020〕10号
生成日期: 2020-03-24
发布日期: 2020-03-24
关于印发《宁国市教体局2020文明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4 10:00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局内设科室和二级机构:

根据宁国市创城指挥部印发的《宁国市2020年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和《宁国市2020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及操作手册》,结合本局实际,现将《宁国市教体局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320




宁国市教体局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方案

2020年是我市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根据319日宁国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决战决胜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党员大会的会议精神和市文明办关于文明创建的各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宁国市教体局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创建的各项文件精神。围绕《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和2020年教育工作要点,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方向,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工作,务求实效,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宁国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下扎实基础。

二、工作重点

(一)做好教体局机关文明创建工作

1.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通过道德讲堂、机关干部专题讲座培训等形式,全面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干部职工知道自己为文明创建可以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还可以做些哪些贡献,引导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结合春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和国庆节,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申请注册中国志愿服务系统,结合工作实际申请加入志愿团队,积极普及志愿服务常识,深入学习践行弘扬雷锋精神,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送温暖献爱心、关爱残疾人、关爱未成年人,积极做好公共文明志愿劝导服务等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4.开展求真务实联点共建活动。每个月我局干部职工积极配合社区到责任范围内的居民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督促责任路段的垃圾清扫清运环境保洁;督促背街小巷店面业主落实“门前三包”等。

5.开展“联点入户共创建”工作。干部职工定期向小区住户发放各项倡议书和群众调查问卷,向他们详细介绍争创文明城市的意义,讲解文明创建相关知识,收集市民对城市创建的建议和意见形成反馈意见力争为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让群众满意。

6.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我局承担新时代文明实践七大平台之一的教育体育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工作。我局建成了三支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宣讲团、“心语心愿”心理辅导、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按照每个月的计划开展好每项活动,并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7.做好教体局文明创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收集各种类型的文明创建宣传信息,努力在各级文明网上发布,起到弘扬文明有礼的社会风尚,塑造文明有我的社会氛围。

 (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1.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德育处、团、少先队组织作用,牢固树立教书育人思想,做到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过程育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教结合”教育网络的措施、办法。各校要积极推进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通过家长开放日,定期家访等多种形式让家长和社会能及时了解和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子女成长观,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更加注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以学校为龙头、家庭为基础、社会为平台,促进学校教育整体化。各校利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开展的活动,形成考核评比制度。

2.开展好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展重要时间节点“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身边榜样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继续开展“戏曲进校园”和“非遗进校园”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3.继续做好学校教育工作。展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落实各中小学“三爱三节”活动的开展;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措施扎实,成效明显。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课、少先队活动课;继续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落实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体育课程 设置和课时安排工作。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的创建评比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完善创建文明校园的考核、表彰机制。

4.做好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工作。大力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进一步完善心理咨询室建设,加强辅导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硬件设施配备,做好热线电话、QQ等网络咨询平台的建设,积极推进活动开展。按要求定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育水平。引导孩子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培育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各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校级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儿童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孩子,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坚定坚强坚韧、自信自立自强,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生活、成长成才。加强留守儿童之家建设,采取寄宿学校、代理家长、结对帮扶等办法,努力改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做好留守儿童帮扶教育工作。

5.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省、市级乡村学校少年宫对照《安徽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考核评估细则》(试行)加强规范化建设,坚持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文体活动开展基地、社会能力培养实习基地功能,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性、趣味性、教育性、灵活性很强的活动来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结合学校设施设备和资源优势,努力打造精品项目、办出特色。加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全市中小学校负责人、少年宫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活动等,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星级少年宫评定工程。协助做好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作。加强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协助公安、文旅广新、市场监管局等主管部门清理整顿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互联网上网 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歌厅、卡拉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校园周边取缔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做到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和无非法出版物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