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03-00055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宁国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宁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9 发布日期: 2020-03-1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003-00055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宁国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宁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9
发布日期: 2020-03-19
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19 14:45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财政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结合实际,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作用、做好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多措并举、因人施策,扎实开展对结对帮扶困难户的精准帮扶工作,助力结对帮扶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足财政职能  落实经费保障
  积极争取、协调落实中央、省相关帮扶专项资金,优先保障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将帮扶工作各项经费、补贴政策所需资金纳入年初预算,切实做好帮扶工作资金保障。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补助资金,大力支持帮扶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坚持专款专用、管理规范、注重实效、确保安全的原则,做好扶持资金的及时拨付,并严格监督管理。
  实施产业帮扶  增加造血功能
  该局结合方塘乡盛产茶叶、竹笋等农产品产业基础特色,经与属地政府多次会商、研究后,决定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帮助困难户家庭增加收入。成功对接方塘鸦茶茶叶专业合作社,对结对帮扶的困难户实施产业帮扶,帮助困难户发展茶叶种植,负责技术指导、产品加工,并帮助其茶叶销售。目前该社已帮助困难户2019年实现收入7000多元。同时,该社也同意困难户在合作社茶叶种植基地长期务工,帮助他提高就业收入。
  实施就业帮扶  确保居有其屋  
  该局联系帮扶的仙霞镇杨山村的困难户自身具备砖瓦工匠、炒制茶叶等劳动技能,但其本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便从事重体力活。本着就近就业的原则,该局积极协调、联系杨山村书记,安排其在该村“美好乡村建设”等工程项目从事小工工作,保证其每年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该局多次赴杨山村、就困难户危房改造问题与仙霞镇、杨山村负责人讨论会商,并及时兑付2000元危房改造资金。目前,该困难户危房改造已全部结束,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同时,积极协调方塘乡、葛村村委会负责人,帮助结对帮扶的困难户解决修建到户水泥路有关纠纷问题,为方塘乡结对帮扶困难户提供2000元改厕补助资金并推动改厕工程顺利完成。
  协调社会力量  开展公益救助
  该局充分发挥财政部门服务企业广的优势,积极引导、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帮扶工作。分管帮扶工作领导先后衔接宁国市金华银电机有限公司、宁国市宝力科技有限公司,为2户结对帮扶困难户家庭共计捐款3000元,帮助其解决孩子就学、医疗费用等实际困难。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该局将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多措并举,继续常态化地开展各项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工作,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等多种渠道,确保实现年底前结对帮扶困难户全部脱贫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