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云梯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62G/202003-0000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云梯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云梯畲族乡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7 发布日期: 2020-03-17
云梯畲族乡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17 18:47 来源:云梯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扫黑办:

2019年以来,我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市扫黑办的有力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强化领导、突出重点、明确举措,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现将我乡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上至下加强学习贯彻落实

一是以会代训加强认识。由乡党委书记钟奕辉、乡长钟晓晋任云梯畲族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组双组长,乡党委副书记孙燕明为常务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组及时组织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及全乡干部大会等会议全面深入贯彻、学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会议精神及最新指示。利用乡党代会、人代会对全乡90余名党代表、人大代表进行扫黑除恶政策宣传。各村通过村两委会议、村民组长及代表会议传达学习扫黑除恶知识。

二是即整即改严抓落实。针对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四次督导及“回头看”对接移交的6类96项问题,我乡分别召开专题党委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并对我乡当前需要整改的方面进行分析,主要领导就存在的问题进行切合实际的安排部署,明确整改目标及整改时间节点,压实整改责任,定期调度整改进度 、结果,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

二、持续宣传常抓不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辐射

一年来,我乡多措并举持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扫黑除恶的必要性、重要性,引导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

一是传统宣传堡垒加固。充分利用乡直各单位、工商企业电子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宣传栏长期张贴宣传画,微信公众号、“政民通”电视平台等方式持续宣传。结合综治宣传月、送法进校园、禁毒宣传月、“千名干警访万家”活动、每月平安志愿者活动、秸秆禁烧、居民医保收缴、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集镇、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户、进单位等宣传,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向群众发放宣传单、便民手提袋。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宣传。组织辖区农家乐经营业主、山核桃经营户召开专题会议,对他们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解读,要求他们遵纪守法,加强自身管理,杜绝行霸的滋生。组织社区矫正人员集中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提高他们的认识,勇于举报身边的涉黑涉恶线索。针对偏远山区采取流动宣传车深入村组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三是专题宣讲入脑入心。共组织2场次扫黑除恶专题培训、10场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宣讲,宣讲受众从机关干部不断扩大到村级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及保洁员、普通群众,达到人人都是宣讲员、人人都是信息员的效果。坚定要打好这场硬仗必须依靠基层群众的信念,积极发挥群策群力、联防联治的作用。同时结合综治例会、网格员培训会、综治信息员培训会,加大对网格员、综治信息员的业务培训,讲解黑恶线索摸排要求,规范化管理线索摸排上报制度。

三、严抓专项综合治理,持续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

围绕“一治三重”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五霸”专项整治行动,突出社会治安管控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综合整治机制,持续推进十项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

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妇联等部门多次开展校园法制讲座及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环境检查,向学生发放宣传册,宣传法律知识,同时关心青少年心理问题,关爱青少年成长,有效杜绝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的发生。组织水利、国土、林业等部门多次开展打击非法采砂宣传活动,同时加强对千秋村河道沿线、云梯畲族中心小学周边、白鹿村河道沿线等采砂洗砂重点场所巡查整治。排查中发现一起非法存放砂石的行为,后联合派出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中溪交警支队成功查处。联合司法所、农商行、派出所等部门多次开展打击“套路贷”、高利转贷、虚假诉讼等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的资金安全意识,维护了地方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在山核桃采收期间,我乡组织综治、司法、林业、国土等部门深入山林、农户家及山核桃加工点,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及矛盾纠纷调解力度,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稳定,遏制行霸的滋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期间,分别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及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宣传活动,确保了国庆期间寄递渠道的安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看李夏同志、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等方式,不断加大对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加强基层“微权利”治理及基层党员干部管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乡党委班子召开专题会议,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进行研究部署。10月中旬扫黑办组织司法所、派出所、纪检等部门,结合开展“五霸”整治、十项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整治行动。一是在辖区宾馆、农家乐开展整治排查,严查黄赌毒现象,排查期间发现一起聚众赌博,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二是走访特殊人群如社会矫正、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加强监管帮扶;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针对各村组织建设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开展整治整改,不断夯实组织基础。

四、督查指导责任明确,纳入考核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

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我乡根据“乡党政领导班子联系督导各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的要求,各分管联村领导牵头下沉所联系村及分管部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督查指导,对重点、难点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会商,并督促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对村、单位及部门考核,加强各村、各单位及部门对扫黑除恶工作的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全面开展,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前期工作措施的落实,我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推进,但纵观全年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乡日常在家人员多为老年人及儿童,安全防范意识淡薄,理解力较差,宣传达不到预期效果,参与专项斗争主动性、积极性不高。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明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引导各村、直各单位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综合采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采用群众新闻乐见的题材,加强正面宣传报道,全面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营造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局面。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法律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等工作。

二是做好源头防范整治。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巡查。会同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不定期开展专项巡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五霸”、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管理、重点监控,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三是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确保群众举报、投诉渠道畅通无阻。对群众的实名举报,及时核查反馈,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