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3-00021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我市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1 发布日期: 2020-03-11
我市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3-11 07:58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港口园区合二为一、乡镇综合执法体系初步建立、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卫生健康事业更加完善……
  2019年以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加速度前行,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分量的标志性成果,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改革答卷”。
  绘好路线图,按下快进键。这一年,我市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以系统思维审视改革、谋划改革、推进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改到实处、取得实效。全市共开展117项改革事项,涉及经济体制与行政体制等八个领域,41个牵头单位。
  市委深改委坚持统揽全局、把舵定向,先后对“五维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经开区(港口产业园)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媒体改革、社区“阳光议事厅”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等多项改革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全年出台涉及改革事项的文件55个,为全市改革工作改什么、怎么改指明了方向路径。
  市委改革办积极牵头抓总,奋力开拓创新,为宁国改革鼓与呼、谋与干。在系统总结2018年改革成效的基础上,加强对上沟通衔接,结合全市“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等重点工作部署,牵头谋划了46项自主探索创新改革项目,较2018年增加了一倍。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各单位改革争先竞优,积极争取到国家级改革试点达11项。完善信息交流机制,更好地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作用,会同相关单位就改革遇到的难点堵点进行调查研究,合力破解改革难题,全年撰写《改革动态》26篇,形成推动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牵住“牛鼻子”,跑出“加速度”。这一年,我市以等高对接沪苏浙为目标,聚焦“最多跑一次”“亩均论英雄”和减税降费改革,最大限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创优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5+X”审批制度“宁国模式”,改革成效获省长李国英批示肯定。2019年10月8日,多功能综合性服务大楼“市民之家”正式启用,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全网通办率达96.4%,企业设立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工业项目施工许可办理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机制,企业平均开工时间提前3个月左右。建立中介超市数据库,平均价格压缩了29%左右,有效克服“红顶中介”。
  优化要素配置。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以“亩产论英雄”“创新论英雄”为导向,按照《宁国市规模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办法(试行)》要求,全面推行规模工业企业分类管理,在用能、排污、信贷等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措施。加大“僵尸企业”处置、散乱污企业关停、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退出力度,切实推进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性企业倾斜集聚,不断提高要素产出效益。累计处置“僵尸企业”75家,化解不良信贷5亿元,盘活用地3300余亩,获评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
做实减税降费。率先实行减税办实体化运作,细分6个工作小组、31条工作职责、12项工作办法,7项工作方案。采取“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将全市25507户纳税人纳入全覆盖式分级包保、责任到人,组织34名税务骨干成立减税降费“青年讲师团”,对全市纳税人实行全覆盖式培训,并在全省率先采取“实体+直播”的方式开展减税降费培训。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举办线下各类实体培训40余场次,受众人数4000余人次,网络直播、视频回放等点击浏览量8.9万人次,全年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免6.5亿元。
  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亮点。这一年,我市坚持敢闯敢试,积极探索,涌现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形成你追我赶、勇争一流的喜人态势。
  率先开展融媒体建设。作为全国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改革试点,我市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提升融媒装备,打造安徽省首个符合国家标准的县级融媒体平台;优化采编流程,打造融媒体新闻生产“中央厨房”;深化制度创新,探索“大部制”改革,增强考核激励,并引入融媒网格团、监督团、问政团、拍客团、爆料团等八大市民团,开门办媒体;多元拓展领域,打造“爱宁国”APP,推动跨界融合发展。相关做法在中宣部全国第二十一期新任县委宣传部部长培训班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创新开展基层党建。以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基层党建“123”行动计划,先后成立3个街道“大工委”、16个社区“大党委”和35个小区(路段)“功能性党支部”。创新建立“一呼百应”综合服务系统,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闭合式诉求处置平台,及时受理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热线电话等方式发布的需求和反映的问题,实现“居民有呼应、组织有响应、治理有效应”。
  扎实开展农村“三变”。根据全市各村不同的资源类型及产业基础,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分村施策推进“三变”改革。对集体经济强村,主要采取联建物业、固定资产投资、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资源丰富村,通过引进经营主体,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对资源薄弱村,采取财政扶持,抱团发展飞地经济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涌现出港口镇西村村、宁墩镇南阳村、甲路镇枫山村等一批优秀案例,2019年3月28日,省委副书记信长星来我市调研农村“三变”有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好答卷人,争做领跑者。“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一年来,我市以改革答卷人的使命担当,以勇往无前的奔跑姿态,推动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科创成果转化更加快捷。通过引进和自建方式,相继建设省级耐磨材料检测中心、宁国赛宝实验室、宁国华测检测等面向全市的公共创新平台,实现三大主导产业公共创新平台覆盖;集科技成果转化、专利运营、众创空间、企业孵化等为一体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市政府与庚创科技集团、上海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共建的“上海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长三角分院”12月正式挂牌入驻“宁国智谷”。
  医疗卫生保障更加完善。聚焦“县强”“乡活”“村稳”,努力打造健康服务一体化。市医院、市中医院添置两台高标准配置健康巡诊车,成立巡诊车医疗服务团队,开展巡回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不断增强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全市65岁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77.54%;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80%,所有医疗机构均为65岁以上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免收挂号费。
  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健全。建立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实现救助对象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整合民政系统各项救助数据,将低保、特困、孤儿、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临时救助对象等1.7万余名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并建立困难指数,实现困难人群贫困度量化排名。结合系统平台,开发了社会救助移动APP和微信公众号,探索利用移动终端开展自助申请、主动救助,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困难群众,让困难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改革未有穷尽时,扬鞭奋蹄又一年。市委深改委始终秉承为地方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于2019年末面向全市市民发出《宁国征集明年的改革建议,邀请您来建言献策》倡议书。通过公开征集各领域改革思路建议,努力汇聚社会各界共同推进改革创新的思想和智慧,奋力推动2020年各项改革举措更加精准有力,为早日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