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公安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01T/201901-0000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安徽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39项措施具体内容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01 发布日期: 2019-01-0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01T/201901-0000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安徽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39项措施具体内容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01
发布日期: 2019-01-01
有效性: 有效
安徽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39项措施具体内容
发布时间:2019-01-01 17:23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户政管理方面(5项)
 
  1.推行“互联网+户政服务”。通过“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安徽治安在线”微信公众号等网上服务平台,群众可通过互联网在线查询户籍政策、预约户政业务、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开展流动人口暂住登记在线申报和居住证申办等。
 
  2.开设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为企业集体用工、急需用证的中高考和各类职业资格考试考生等开设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绿色通道”,为其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制证等服务,确保群众及时领取、使用证件。
 
  3.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群众如果对拍摄的居民身份证相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相片。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群众,2年内再次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时,可以使用原相片信息办理。
 
  4.居民身份证换证提醒。群众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公安机关通过短信平台等方式提醒群众及时换领新证。
 
  5.乘机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在新桥机场设立临时乘机证明自助办证设备,国内居民忘记带身份证可以快速办理乘机临时身份证明。
 
  治安管理方面(9项)
 
  6.简化典当业特种行业开办许可程序。企业申请办理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不再需要提供法定代表人、个人股东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的简历、无故意犯罪记录证明。
 
  7.全面停止向印章刻制企业收取不合理的入网费、服务费等。督促、监督相关信息系统承建商,全面停止向印章刻制企业收取一切不合理的入网费、服务费等,严禁强制换章、垄断经营,严禁让用章企业到指定的印章刻制单位刻制印章。
 
  8.公章刻制业许可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时间,从受理申请到作出决定,由原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9.印章刻制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用章企业符合规定申请刻制公章,印章刻制单位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印章刻制。
 
  10.建立企业内部安全随访制度。根据企业需要,辖区公安机关选派民警担任企业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联络员”,开展走访活动,帮助企业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完善安全保卫制度,指导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11.为忘带身份证群众提供住宿、上网便利。国内居民忘记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可以在具备相应条件的旅馆或网吧通过“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等方式,查询认证身份信息后登记入住或上网。
 
  12.精简枪支民爆物品烟花爆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对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或网络核验、申请人书面承诺等方式解决的涉及枪支民爆物品烟花爆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一律不再要求提供纸质材料。
 
  13.推进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首次申请材料电子化。减少纸质申请材料,实现办理《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受理环节申请材料电子化。
 
  14.落实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规定。符合政策要求,应当出具证明的一律实行首接负责制;一律实行限时办结;能够内部核查的,一律不再要求群众提供证明材料;超出职责范围的,一律出具《安徽省公安派出所不予开具证明告知书(式样)》;对违规出具证明的一律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保安监管方面(5项)
 
  15.压缩保安服务公司和培训单位开办许可时限。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培训单位设立许可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
 
  16.简化保安分公司备案程序。普通保安服务公司在省级行政区域内设立分公司备案不需要到公安机关办理,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采集信息并推送至公安机关。
 
  17.减少保安服务公司开办证明材料。企业申请办理保安服务许可证,不再需要提供拟任保安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副总经理等主要管理人员的5年以上军队、公安、安全、审判、检察、司法行政或者治安保卫、保安经营管理工作经验证明,以及无被刑事处罚、劳动教养、收容教育、强制隔离戒毒的证明。拟任的保安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或副总经理主要管理人员为外国人的,不再需要提供5年以上保安经营管理工作经验证明。
 
  18.保安公司开办“验资报告”不作审批必要条件。改变目前申请人须提供相关注册资本“验资报告”的做法,改为出具企业名预核准通知书或由公安机关网上查询获取。
 
  19.简化自招保安员单位备案流程。自招保安员单位不再需要向设区的市公安机关备案,可以在本地辖区派出所报送备案信息,通过信息系统上传至设区的市公安机关予以确认。
 
  执法办案方面(3项)
 
  20.拓展群众报警服务渠道。在群众不方便拨打110电话报警或发送12110短信报警时,可以通过“安徽110”微信报警平台或“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手机APP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21.刑事案件办理状态网上查询。通过“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及时向案件当事人提供刑事案件状态查询服务。
 
  22.生效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决定网上查询。公安机关作出的生效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决定,将及时向当事人、举报人或者报案人提供互联网查询服务,不符合公开条件的除外。
 
  交通管理方面(6项)
 
  23.推行货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登记地在我省以外的货车可以在我省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实现全国“通检”。
 
  24.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一证通考”。推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全过程无纸化模式,通过自助查询考试成绩、签名、打印学习驾驶证明和考试成绩单、考试员电子签名、自动核查缴费等方式,实现考试人只持身份证即可参加各科目考试。
 
  25.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全面开展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上门服务,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高效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试点“警医邮”合作,在邮政服务网点设置医疗器材,由医生在线对驾驶人的身体条件进行体检。
 
  26.试点保险网点代办交管业务。试点利用保险服务网点代办部分车驾管业务,为群众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注册登记提供上牌、验车、选号、领证等“一站式服务”。
 
  27.逐步试点推行电子保单。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交警部门逐步试点推行车辆年检时核验电子保单。
 
  28.推行“一键挪车”自助服务。群众通过“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中的“一键挪车”软件,可以快速联系到对方车主,既方便车主又保护群众隐私。
 
  出入境管理方面(7项)
 
  29.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就近办理。在外省居民提交相关材料后即可在我省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外省居民凭身份证即可在我省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外。
 
  30.团队旅游签注就近办理。外省居民持有效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我省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往来港澳、往来台湾团队旅游签注。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除外。
 
  31.压缩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将我省居民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的签发时间缩短到7个工作日。将外省居民在我省办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签发时间缩短到20个工作日。
 
  32.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容缺受理”制度。群众办理业务时未携带有关材料的,在签署补提交申请材料声明书后,出入境服务窗口予以先行受理,申请人后期向受理单位补提交所缺材料。
 
  33.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代提交”制度。群众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受理单位可查询到的居住证信息、载明监护关系的户籍信息,群众可免于提交,由受理单位查询确认并打印查询结果,代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
 
  34.外籍人员出入境事项即时受理审批。符合以下三种情形的外籍人员,公安机关提供即时受理审批便利:对于丢失护照急需补办证件出境的外籍人员,凭邀请单位提供的事由说明函件、已确定日期和座位的机(车、船)票即时受理审批;外籍船员及随行家属急需申请停留证件离开港口城市转机出境的,凭船舶代理公司担保函件和已确定日期、座位的机(车、船)票即时受理审批;外国旅游团成员急需申请团体签证分离出境的,凭接待旅行社提供的事由说明函件和已确定日期、座位的机(车、船)票即时受理审批。
 
  35.取消因私出入境中介资格认定审批。取消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境外就业除外)审批,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边检通关服务管理方面(3项)
 
  36.推出“边检服务掌上直通车”。群众通过网上办理《上下外国船舶许可》《船舶搭靠外轮许可》《港澳台船员及其随行家属登陆许可》等3项边检行政许可,实现办证“不跑腿”。
 
  37.实行国际航行船舶边检手续“网上申报”。深入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出入境船舶负责人或其出境入境业务代理单位通过公安出入境互联网办事平台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上申报出入境船舶、船员信息,进一步节省外贸和运输企业通关成本。
 
  38.提升出入境通关效率。持续提升合肥口岸自助通道使用率,建成启用黄山口岸自助通道,提升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便利来皖外籍经商、就业、学习等人员出入境手续办理,改进外国人入境、出境卡填报,实施外国人临时入境许可电子化申请,优化外国人出入境检查流程。同时,主动为老弱病残等人群提供引导、咨询、辅助办理手续等服务,加强人文关怀。
 
  综合服务方面(1项)
 

  39.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网通办”。积极推进“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平台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公安部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使群众在省、部政务服务平台也可办理我省公安政务服务业务。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