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3-00021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主动回应】致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0 发布日期: 2020-03-10
【主动回应】致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3-10 11:52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尚未明确,省教育厅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提前向社会公布。在延期开学期间,请家长和孩子提高防范意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科学防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部分公园、广场、绿地、室外体育设施正在逐步向社会开放,但不意味着疫情结束,我们在思想和行动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懈怠。要继续倡导孩子居家学习生活,尽量少出门,不去人多地方聚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生活习惯,坚持按时就餐、早睡早起、积极参加各类体育锻炼;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加强科学防护。切实履行市政府防控工作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要特别关注自身及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疫区流动史或病例接触史,绝不可贻误病情。面对疫情要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合理安排,提升自主学习力。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我市自3月2日起实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中小学1-8年级及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可通过电视频道直播、网络教学等方式参与在线学习,班级任课教师会同步听课,并做好课后线上答疑、作业布置批改和反馈以及个别辅导等工作。同时,小学4-6年级、初中7-9年级的“空中课堂”仍继续开播;高三年级学生根据学校制定的教学方案,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学校已制定“一人一案”,精准施策,落实学习帮扶和学生返校后的个别辅导计划。广大家长可以针对孩子学段要求和学力特点,帮助孩子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坚持劳逸结合,兼顾学习、娱乐、运动、劳动、休息、家庭互动、同伴交流,引导孩子迎难而上,做学习的“逆行者”,要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与信任,鼓励他们加强自我管理,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高度重视,增强安全意识性。如果您和孩子近期返宁,要严格按照返宁要求提前做好入城登记、社区报备、学校登记等准备工作,并注意返宁途中交通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延迟开学期间,要履行监护人责任(特别是近期返工后的双职工家庭,要妥善安排人员监管),并加强孩子在防火、防电、防盗、防用气、防攀高、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有些孩子们可能会由于对疫情的认识不足、居家学习方式不适应等原因,产生不同程度的恐慌、焦虑、无助及学业压力等一些心理困扰或问题,希望家长给予关注并充分正视,在做到个人情绪稳定基础上,和孩子共同面对出现的困扰或问题,做好孩子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帮助孩子以积极阳光心态面对特殊时期。如家长们遇到困惑,可以拨打宁国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电话寻求帮助。(辅导站电话:0563-4132350;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切不可大意,要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坚持坚持在坚持,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我们已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一校一案”的开学工作方案和安全工作预案,严格校园管控、落实疫区人员摸排和包保、全面实施校园环境消毒、配齐配足一周量疫情防控物资等。“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开学延期,成长不延期,让我们共同努力,紧密协作,用爱与智慧陪伴和引导孩子,我们在美丽的校园等候孩子的归来。

衷心祝愿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平安幸福!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