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003-00009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线上教学,市教体局最新解答来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05 发布日期: 2020-03-05
关于线上教学,市教体局最新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0-03-05 09:34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市师生有了加长版寒假,如何抓住延迟开学的“空窗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宁国市教体局就家长朋友和社会各界关心的一些问题作出解答。

问:教体局是如何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

答: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我市从32日起通过电视频道直播、网络教学互动互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教学年级为1-8年级,高一、高二年级。在线学习以电视、网络两种方式同步进行,教学互动以网络为主。通过“双师课堂”的形式,即采用录播教师统一授课与本校任课教师网上辅导相结合方式实施教学。在播放教学视频的同时,班级任课教师要同步听课,课后做好线上答疑、作业布置批改和反馈以及个别辅导等工作。同时,我市小学4-6年级、初中7-9年级的“空中课堂”仍继续开播,在学校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由于省教育厅未安排九年级网络教学,建议我市九年级学生以收看我市“空中课堂”为主要学习方式。高三年级学生的学习,我市两所高中学校都做了具体的安排。

问:教育及相关部门如何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答:经与安广网络、宣城电信、宣城移动和宣城联通等公司沟通,市教体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市通过安广网络、宣城电信、宣城移动和宣城联通播放平台推送。网络教学的收看方式已由学校、班主任推送给家长和学生。各运营公司积极优化技术方案,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问: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观看卡顿、连接失败等现象是什么原因,如何解决?

答:线上教学是基于云服务资源、网络传输环境、用户终端环境等多要素、多场景构成的复杂应用。由于全省大量用户集中访问、使用,导致主服务器应用负载过重,全省各地出现部分用户观看卡顿、连接失败等现象。我局全程密切关注线上教学服务平台的使用效果,针对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映。省相关部门已及时协调有关技术服务单位予以解决,确保线上教学总体效果良好。

问:家长、学生在使用线上教学服务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通过什么途径咨询和反馈?

答:联系所使用服务器的运营公司,进行咨询并要求解决。各运营公司联系方式已由学校、班主任通知到家长。

问:如何解决极少数特殊情况学生无法参加在线学习问题?

答: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由所在学校制定“一人一案”,精准施策,落实学习帮扶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同时,学校在学生返校后根据学情,实施个别辅导。

问: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做了哪些工作?

答:坚持底线思维,给孩子一个安全整洁的校园,校园安全是保证正常开学的前置条件。我们坚持“一校一案”制定切实可行的预案,每所学校按照师生规模,配齐配足一周量的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酒精(75%)和洗手液,并根据班级数配齐红外线体温枪。对学校开展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室内外场所消杀防护全覆盖,并做到教室每日定期开窗通风。

210日开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行政班子全面开启值班模式,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出校园。同时,对全体师生、学校外包服务人员实施每日摸排、统计上报,全面掌握师生员工的“来龙去脉”,做到“一人一策”,落实包保措施,确保开学时所有教职员工安全上岗、所有学生健康上学。

问:这样的线上教学还要持续多久?正式开学在什么时间?

答:线上教学时间视疫情防控具体情况而定,要做好持续一段时间的准备,希望家长们能更好地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一起度过当下这个特殊时刻。

正式开学时间由省教育厅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确定后将提前向社会公布。

问:就线上教学对家长们还有什么好的建议?

答:我们不断强调提升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这个特殊的假期就是个好的契机。各位家长朋友除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督促孩子按照学校和老师要求进行学习外,要更多地引导孩子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帮助孩子科学、适度地安排好学习、生活和体育锻炼,积极维护孩子的心理健康。特别是在在防控疫情严峻的形势下,确保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这段时间,孩子只能呆在家中,不能出门也不能正常上学,不仅要承受因开学时间推迟、教学方式改变等带来的学业压力,也可能经历由疫情带来的恐慌、焦虑、无助等心理问题。对此,家长应给予充分的正视,尤其要做好孩子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帮助孩子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