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002-00023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靶向施策 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4 发布日期: 2020-02-14
靶向施策 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2-14 17:10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宁国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 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用工、强化配套服务等四个方面出台16项具体举措,切实发挥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强化金融支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或展期等方法保持金融支持延续性,不得抽贷、断贷、压贷。降低融资成本,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工作。加大担保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小微企业,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加强对小微、无贷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企业的信贷服务,实现融资需求与信贷供给的精准对接。支持化解风险,对于因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指导其用好人民银行、银监会及有关金融市场相关政策,化解流动性危机,共渡难关。
    二是减轻企业负担。减免企业税收,因疫情导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的企业,在税收方面,免征部分税种。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减免企业房租。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摊位费、市场交易管理费等免收3个月。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同时,在项目申报等方面优先予以政策扶持。加强外贸企业支持,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无法按时交货的外贸企业,积极协调,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证明,保障企业应对各类风险。因疫情原因,导致境外参展受影响的外贸企业,补助参展费用。
    三是稳定企业用工。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恢复正常生产保障城市运行(供水、供气、供电、通讯、超市等)并符合规定的参保企业,及时兑现上一年度失业保险费60%的政策。对于符合相关规定提前开工的企业,按规定给予企业相应培训补贴。加强用工保障,改进企业招聘组织形式,运用网络求职招聘服务平台,实行常态化线上招聘,积极引导我市返乡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精准开展企业用工对接活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延长社保办理时限,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参保登记、养老保险待遇核定、企业职工退休审批等业务事项,均可延期,延期办理不影响企业信誉和参保人员相关待遇享受
    四是强化配套服务。加快财政资金兑现进度,建立扶持资金审核绿色通道,及时拨付资金,尽快发挥财政补助资金效益,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按照“归口负责”原则,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及时给予企业指导帮助,帮助恢复企业信用,规避失信风险。给予防疫物资支持,按照保主保重原则,对被评为2019年度发展功勋企业、发展贡献企业、亩均英雄企业,且符合《宁国市各类企业复工复业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的,依次给予疫情防控物资倾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支持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企业组织筹措各项生产要素,尽快恢复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