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2-0020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大排查大管控工作的通知 文号: 宁新冠防指〔2020〕10号
生成日期: 2020-02-08 发布日期: 2020-02-08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2-0020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大排查大管控工作的通知
文号: 宁新冠防指〔2020〕10号
生成日期: 2020-02-08
发布日期: 2020-02-08
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大排查大管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8 13:19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新冠防指〔2020〕10号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10号令和宣城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2号、8号令等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大排查、大管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准把握排查范围
  以“早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为目标,按照“对象要知道、知道要找到、找到要管到、管到要报告”的要求,精准做到排查全覆盖。
  (一)强化大数据排查,精准掌握重点对象信息。
  要充分依据“互联网+监管”系统核查的人员、三大通讯运营商提供的名单等,把疫情严重地区来(返)宁等人员全部纳入摸排范围。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疫情发展趋势、人员流动信息的分析预估、数据共享,尤其是针对各疫情扩散性的可能要综合研判、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
  (二)强化城区农村同步排查,精准掌握来(返)宁人员信息。
  对湖北及浙江、江苏等省的重点疫区和本省合肥、阜阳、蚌埠、亳州、安庆等重点地区来(返)宁人员进行深入细致排查。以社区(村)为单元,追踪到小区(村民组)、家庭成员,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随访观察、规范转运、异常就医,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电话报告、规范收治,严防疑似病例自行乘车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
  (三)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排查,精准做到主动自查。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本部门和所属企、事业单位管控对象近 14 天来有关情况进行排查,摸清每位员工外出轨迹、聚餐聚会、接触人群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四)强化重点场所排查,精准做到全覆盖。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开展对公共交通、供水供电、商场、超市、菜市场、药店、银行、通讯、酒店、旅馆、民宿和出租房、废品收购点、理发店、快递行业等重点场所和各类社会机构全面排查,精准摸排所有从业人员近14天以来外出史、活动轨迹,做到一个不漏。
  (五)强化交通卡点排查,精准做到不遗漏。
  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由最小管理单元负责,在高速公路出口、服务区、省界国省干线和省界农村公路、火车站、汽车站等地全面设卡,实行临时通行管制,开展体温检测等工作,落实“两查两问”,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二、落细落实管控措施
  管控措施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防控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进一步落实四级包保责任。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要进一步落实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小区)四级包保责任,做到追踪到位、包保到位、随访到位。对宣城市外来(返)宁人员全部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对湖北及浙江、江苏等省的重点疫区和本省重点地区来(返)宁人员一律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对于到本地后有流出经历的重点人员,要主动和流入地做好管理衔接,掌握流动过程,落实管控措施。
  (二)突出加强道路卡口检查管控。对宣城市外来宁车辆和人员严格落实劝返或隔离包保责任;对来宁公务出差人员的管控要严格执行交通环节排查,定人及时跟进落实管控措施。市交通运输局、发改委要建立完善各道路卡口查验花名册,详细登记人员姓名、居住地址、身份证号、车牌号、联系电话等,并将宣城市外来(返)宁人员信息,及时反馈到乡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等地。
  (三)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管控。各机关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每日对上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教育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师生人员流向和健康状况,及时介入来自疫区和与疫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师生的管理。各主管部门和属地单位对企业复工复业要从严把关,督促企业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四)注重完善重点场所和各类社会机构人员管控。根据酒店、民宿、超市、菜市场、药店、公共交通、废品收购点等场所岗位特点,进一步明确防控工作责任人,强化主管部门、市场经营者和管理者包保责任制。重点场所入口处设置检查点,配备体温检测仪,安排专人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大于等于37.3℃或未佩戴口罩的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入。对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的要及时联系救治。
  (五)严格落实小区和村组进出人员的管理。对全市所有小区、村组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小区、村组出入口设立查验点,落实管控责任人员,实行24小时查验、测体温,确保排查和测体温全覆盖。各小区原则上只保留1个进出口,非小区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登记管控,发现3人以上户外聚集的要及时劝阻。
  三、健全完善防控机制
  (一)坚持三个精准,完善社区疫情防控包保工作机制。
  1. 城市社区要精准布控到小区,农村要精准布控到行政村,街道干部要逐一包保到辖区内的小区,乡镇干部要逐一包保到行政村。坚持干部、警察、医生、群众联动,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并落实环境卫生治理措施。
  2. 小区要精准布控到楼栋,行政村要精准布控到自然村,社区干部要逐一包保到辖区内的小区楼栋,村干部要逐一包保到村民组。要逐个小区地盯、逐个单元地管,每个小区和自然村都要单独建档。要制定应对疫情扩散预案,发生2 例以上感染患者的小区和行政村,经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后,实施“全封闭式”管理。
  3. 楼栋和自然村都要精准布控到家庭,通过明白纸、告知书、小喇叭、短信息、电视平台等多种滚动宣传方式,教育引导群众禁止走亲访友、集会聚会等活动,减少公共交通和自驾出行。做好老年人等易感人群的防护工作,防范疫情在老年人群体中感染、传染。社区(村)要加强群众监督,主动公开举报电话,鼓励居民或村民举报集会、聚餐等行为。
  4. 从即日起,在“三个精准布控”基础上,只要出现扩散病例或聚集性病例的村、社区,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包保,增加一个、包保一个。
  (二)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排查与防控工作精准对接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抓“一把手”工作机制;要强化排查和包保人员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有关要求,压实排查防控工作责任。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需要落实防控措施的由各单位自行落实包保责任;各行业主管单位排查出的管控对象居住在小区(村组)的由属地社区(村)负责、主管单位协助落实防控措施;居住在企业内部的由主管单位负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防控责任。各机关事业单位排查汇总上报由各部门负责,报市政府办公室汇总上报;开发区企业由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汇总上报,其他排查单位由辖区乡镇、街道负责汇总上报。
  (三)严明工作纪律,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对排查出来的所有医学观察对象,一律底数要清;把“做什么、怎么做、谁去做、什么时候完成、责任是谁”等一律要清单化;对要解决的问题一律要马上去办;力戒形式主义,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一律要求实效;对在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上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消极应付、阳奉阴违、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一律严肃查处;要严格按规范使用数据信息,做好保密工作,按照权限依法规范发布,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对擅自发布和泄露数据信息的,一律严肃问责。凡是隔离人员、密切接触者失管脱管的,凡是视线之外发现确诊病例的,一律实行倒查。
  特此通知。

                                                                    

宁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