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001-00029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3 发布日期: 2020-01-2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23 09:15 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相关各单位:

根据宁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经研究决定,现将《天湖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122

 

 

 

 

 

天湖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由于近期武汉市爆发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为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让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现将有关要求部署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天湖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组。由党工委书记易秉祥同志与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卢俊同志担任组长,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陈欢同志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组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立在卫计办,陈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卫计办主任陶慧新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相关卫计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

成立天湖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联防联控工作组。由陈欢同志担任组长,党政办、综治办、卫计办、经发办、应急办、文明办、财政所、农办、社卫中心、林业站、交通干事、市场监管、天湖学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筹调度,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指导、及时救治”的工作原则,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的谋划和部署。

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规模密集流动,防控形势严峻,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对工作部署。

二、联防联控,明确职责,密切合力协作

(一)关注网络舆情,做好正面引导。

    要关注宣城论坛、宁国论坛、各微信群、QQ群上有无本地群众在网络上传播消极思想及错误言论,防止造成群众恐慌,一旦发现,及时报告,做好应对处理,防止舆情扩散。要注意不得擅自发布疫情相关工作信息,但可以转发国家卫健委和安徽省卫健委防控知识,解答群众疑问。(责任部门:党政办 责任人:王珏)

(二)关注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稳定

    要密切关注疫情有关社会治安动态,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一旦出现新型新型冠状病毒观察病例、确诊病例,迅速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启动密切接触者追踪调查工作,将疫情流性传播风险降至对低水平。协助卫生健康部门依法做好强制隔离等相关应急处置工作。(责任部门:派出所 责任人:邓承市)

(三)统筹资金安排,做好经费保障

要统筹安排防控应急资金,保障公共应急经费需求。(责任部门:财政所 责任人:石春祥)

(四)防治人畜共患传染病,做好动物疫情检测

要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的监测、调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配合开展动物及其产品检疫检验、执法监督、疫惰监测和疫情管理工作。(责任部门:农办、畜牧站 责任人:程有清、孙义明)

(五)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叫停野生动物交易

要加强禽类、养殖类野生动物进入市场内的食品安全。强化农贸市场监管,加大对各类经营活禽的市场巡査力度,督促经营者对经营场所进一步加强清洁、消毒、通风管理。(责任部门:市场监督部门 责任人:何家峰)

(六)控制人员流动途径,做好交通环节监管

交通运输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对乘坐公路交通工具的人员进行检疫、查验工作,防止传染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协助卫生健康部门保障相关防控人员以及防治俩品、医疗器械等急用物资和有关标本的运送,协助交警部门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责任部门:农路办 责任人:凃勇)

(七)加强野生动物管理,做好疫情防控

要结合我街道实际、组织开展野生动物疫病的监测、基础调查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和加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加强与卫计办、农办的信息交流: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期问、根据上级组织专家分析和提出有关野生动物活动范围和趋势等预警信息做好应对。(责任部门:林业站 责任人:丁正亮)

(八)加强学生疫情防控,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

加强对我街道寒假期间接触过武汉人员的学生的关注,根据市教体部门相关要求落实各项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责任部门:天湖学校 责任人:曹艳军)

三、统筹安排,突出重点,落实属地责任

一是各村要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减少大型群体活动。

二是各村开展摸底调査赴武汉外出务工、求学返乡人员基本情况,有针对性部署排査防控措施,告之近期减少不必要的流动,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各村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辖区环境整治。

四是强化农贸市场管控。根据省政府要求,要立即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适时关停全市城乡活禽市场并彻底消毒。我街道并无农贸市场,要叫停农户自行组织的野生动物交易。

五是加强对武汉来天湖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对体温异常者要求其到医疗机构发熱门诊就诊已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观察病例、确诊病例,迅速启动密切接者迫踪调查工作,将疫情流行传播风险降至最低水平。

四、强化医疗救治能力、做好医疗救治准备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做好疫情应对准备,全面掌握所有方案以及相关工作要点,特别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试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和《全国各省(区、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瑍的脚炎病例确诊程序》更新内容,扎实提高病倒发现、诊疗和院感防控能力,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随时关注相关技术方案更新,做好精准传达。另外,要做好医疗救治设备、药品以及个人防护装备等物资的储备,确保高水平医疗救治能力,并要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和预检分诊流程。

五、加强基本控制,做好快速应对准备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发现不明原因发热的患者,应立即转诊到宁国市人民医院,不得截留、不得拒诊。同时加强與情监测和引导,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

六、加强值班值守,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期间要高度重视疫情监测防控工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

全体机关干部在假期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对有关工作部署要切实做到服从指挥、迅速反应、尽职尽责、落实到位。对不服从指挥调度,造成恶劣影响的,将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