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2-00014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疫情防控动态】宁国市疾控中心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02 发布日期: 2020-02-02
【疫情防控动态】宁国市疾控中心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02 09:30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作为疾控人,在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面前,宁国市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抗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斗的最前沿,迅速行动起来,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在我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没有身穿白大衣在病房内医治病人,他们防止病毒播散,避免人群感染,他们是冲锋在最前沿的急先锋,默默的战斗着,无时无刻守护着人民的平安健康,他们就是疾控工作者。


吹响抗疫“集结号”




 1月20日,国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措施。疫情就是命令!宁国市疾控中心密切关注国家及安徽省疫情动态变化,紧急响应,迅速组织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综合协调、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监测、检测采样、消杀、物资保障六个应急小组及两支应急小分队,取消春节休假,吹响抗击疫情“集结号”,进入备战状态。



精心演练保打赢




疫情战争一触即发,要打赢一场战争,战前充分的准备至关重要。根据中心应急工作安排,1月21日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采取模拟实战方式进行,确保面对疫情做到有序有位。演练内容包括现场穿戴个人防护用品、消杀组队员携带消毒喷雾用品、开展随时及终末消毒、流调组队员进入隔离病区进行流调,采样组队员开展样本采集等。通过应急演练,应急队员掌握了疫情防控程序、方法及注意事项,有效提高了疫情应急反应能力。



正面冲锋敢死队




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工作是技术含量最高、最危险的环节,是高危岗位,要与发热病人近距离接触,个人防护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感染。1月24日,中心应急办公室接到市人民医院疑似病例报告,应急队员严阵以待。一队手提采样箱、头戴防疫面罩、满身如茧的流调采样队员火速赶赴隔离病房,现场消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集隔离人员的检测样本,他们遵循严格的采样程序,小心而规范的操作,他们直面危险,敢于冲锋陷阵,出色的完成了此次流调采样任务。



防控战场疾控人




在市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落实群防群控措施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关键。市疾控中心及时开展对重点单位的防控技术培训指导与健康宣传。1月17日,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在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上,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应急人员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个人防护等进行了专业培训。市疾控中心应急人员赴市人民医院指导防控工作,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处置流程,采样等环节重点指导。与此同时,还组织精干力量对我市汽车站、火车站、企业、乡镇卫生健康单位等开展健康防护知识培训,指导做好消毒灭菌及个人防护。健康教育组有针对性设计制作新型肺炎知识宣传展板共两期250余块,分发到全市各乡镇、村及汽车站、火车站、市人民医院、大型超市等重点公共场所,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及时更新推送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40余篇。扎实的培训指导和健康宣教极大地提升了我市群防群控疫情的能力。



打好消杀阻击战




认真做好疫点消毒消杀可以有效的切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毒的传播。我市出现疫情后,宁国市疾控中心现场消杀组及时对梅林镇疫点进行了消杀,对疫点内居民房屋室内、生活垃圾及车辆进行了预防性消毒,截至2月1日,共派出消毒人员15人次,消毒消杀总面积2800平方米,并对疫点内20户74人进行体温测量,开展心理疏导。通过积极有效的消毒消杀,疫点内没有出现新的病例。



保障物资后勤兵




医疗防护物资高效调配与人员、车辆等后勤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关键。全国疫情形势严峻,物资短缺是共性难题。当前,全市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手消毒剂等防控物资严重匮乏,面对下一步新型肺炎疫情发展趋势不明,如何合理调配,优先保障防控一线的物资供应是摆在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中心领导班子不等不靠,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对上对外协调联络采购事宜,将有限物资分轻重缓急统一调度分配,确保防控一线物资供应到位。



    当前,宁国市疾控中心综合协调、流行病学、检测采样、消杀、健康教育、后勤保障六个应急小组及两支卫生应急小分队正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医疗机构、疫点、车站卡点、企业,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防控战场上的疾控人正以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和应对疫情的专业素养,努力打赢一场没有硝烟的健康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