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民政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001-00023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中共宁国市殡仪馆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2 发布日期: 2020-01-22
中共宁国市殡仪馆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发布时间:2020-01-22 15:47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5日至8月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殡仪馆进行了专项巡察。2019年9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殡仪馆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云浩、陈彬同志为督导,支部书记杨巍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班组负责人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抓实整改落实。二是抓好工作部署。9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会议后,10月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反馈的7个方面12个问题细化为19个具体问题,逐项分析症结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研究制定《市殡仪馆党支部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殡仪馆党支部落实十四届市委第二巡察组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分析症结原因46个,制定整改措施67项。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对暂时无法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期限。目前,巡察反馈的19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注重结合。坚持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与惠民殡葬,文明殡葬工作相结合,坚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坚持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整改期间,结合主题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做到以建章立制抓整改、以教育促整改落实,切实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干部职工作风转变,把巡察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殡葬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问题1:在落实中央、省市殡葬管理方针政策法规和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力度上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树立殡葬新理念。进一步修订并落实《安徽省宁国市生态陵园设计方案》,做好宁国市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工程建设项目。设置殡葬文化宣传栏“生命回音壁”,大力宣传厚养礼祭。2019年12月20日举办以“文明祭祀、文化传承”为主题的冬至文明共祭活动。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墓区安全警示提示牌、墓穴位置指示牌、防护栏及公墓基础设施的安装与维修。2019年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环保设备遗物焚烧炉及十二生肖焚烧炉,极大改善了祭祀物品焚烧环境污染问题。
   问题2:深化市委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工作上举措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理清基本殡葬服务与非基本殡葬服务的关系,调整公企工作场所,重新修订《宁国市殡仪馆殡仪服务指南》,彻底做到公企分明。二是以群众利益为中心,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按照采购程序认真做好殡仪服务外包采购工作。三是制定《宁国市殡仪馆驾驶班及车辆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对驾驶班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2.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
   问题3:“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宁国市殡仪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宁国市殡仪馆支委会、馆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宁国市殡仪馆支部委员会成员及专职党务工作者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问题4:老好人思想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召开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以身边案件教育警示每位党员,提升个人廉政修养。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对“老好人”思想等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及相互批评,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二)思想建设方面
   3.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不到位。
   问题5: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频次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宁国市民政局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内容,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有计划的开展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开展学习内容知识测试4次,检验党员日常学习情况。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专题党课3次,观看先进事迹专题片2次,通过党课、“微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严格。
   问题6: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工作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宁国市殡仪馆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成立宁国市殡仪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小组。二是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班子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学习,提高党员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认识。 
  (三)组织建设方面
   5.党建工作基础薄弱。
   问题7: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支部和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和“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把责任扛在肩、抓在手,致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重新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支部书记杨巍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汪廑为专职党务工作者。二是制定《宁国市殡仪馆支部委员会成员及专职党务工作者工作职责》。三是支部委员会11月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问题8: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开展,并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规范各类会议的记录格式、内容和关键要素,加强会议档案管理工作。二是创新“三会一课”学习方式,共开展“微党课”2次。三是针对一些年老体弱党员不能正常参加“三会一课”的实际状况,采取上门宣教方式及时传达学习内容。四是制定并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了党员管理和党员教育及党内民主建设,有力的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问题9:党员发展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并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以市民政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依托,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强化党员表率意识,吸引广大职工向党组织靠拢。二是以《宁国市殡仪馆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三年规划》为基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做好党员发展的“掘源”、“培源”及“清源”工作。
   6.队伍管理制度建设不够完善。
   问题10: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年轻职工培养力度。通过招考、自主招聘等方式引进职工4名,调整4名工作人员岗位,选拔2名优秀职工担任部门主任。
  (四)作风建设方面
   7.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问题11:担当精神不足,内部管理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请销假制度》,对违纪职工进行教育谈话,并做出扣发绩效处理。二是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加大绩效考核力度。重新调整殡仪馆绩效考核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执行《宁国市殡仪馆2019年绩效考核细则》(修订版)及《宁国市殡仪馆2019年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考核公开公示制度。
   问题12:部分党员干部修身律己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根据“十八个是否”共查摆出问题25条,并根据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及整改措施,确保找差距工作落到了实处。
  (五)纪律建设方面
   8.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
   问题13: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微权力”治理工作,对全馆廉政风险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制定《宁国市殡仪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账。二是制定并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2019年各类谈心谈话共12次,在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9.违反财经制度现象仍然存在。
   问题14:未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的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市直单位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调整班子分工,财务、干部人事和工程项目安排皆授权其他班子成员分管。二是根据殡仪馆工作实际,对财务、党建等重要岗位制定岗位责任制,明确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工作程序和目标要求,做到权力和责任相统一。
   问题15: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加强支出审核审批。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定期学习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提高财务人员水平。三是制定并落实《宁国市殡仪馆驾驶班及车辆管理制度》,所有业务车辆参公管理,定点维修、持卡加油。四是严格执行《宁国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规范火化机燃油采购。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0.政府采购存在一定廉洁风险。
   问题16:政府采购存在一定廉洁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政府采购中不规范的问题进行反思及剖析,总结经验教训。二是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工程进行跟踪审计,保障工程变更合理合法性。三是认真学习并执行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政策,从采购需求上严格把关。
  (七)落实巡察整改情况
   11.部分事项整改不彻底。
   问题17:2018年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举一反三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公墓内部管理专项会议。研究通过墓穴销售复核审核机制,讨论修改墓穴销售流程及公墓工作人员职责,强调工作纪律作风,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安徽省公墓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工作,公墓业务档案实行纸质、电子双向管理。
   12. 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
   问题18:监管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2月27日与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宁国市殡葬车辆管理细则》(2019修订版),进一步加强我市遗体接运管理,规范殡葬车辆运营。二是对治丧群众发放《宁国市殡葬车辆服务意见表》,征求意见,改进工作。三是开展殡葬车辆安全检查工作。
   问题19:审批比例过高。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修订后的《宁国市殡葬车辆管理细则》加强殡葬车辆服务业务指导和监管,建立了殡葬车辆考核退出机制,促使殡葬车辆提高服务水平。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经过持续深入整改,我馆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我馆将按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每项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
  (一)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考核和结果运用,真正使制度落地生根,从根本上防止巡察反馈的19个问题再次发生。
  (二)强化成果运用。聚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促进殡葬工作全面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工作新业绩检验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殡仪馆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4440485
通讯地址:安徽省宁国市汪溪街道渡口村
邮政编码:242300    
电子邮箱:ngbyg444048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