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912-0009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31 发布日期: 2019-12-31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1912-0009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31
发布日期: 2019-12-31
宁国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12-31 09:31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工作总结

1、获得荣誉

(1)2019上海汽车文化节暨自驾游大会上荣获全国自驾游“资源管理奖”单位;

(2)“皖南川藏线”入选2019年安徽自驾游大会“十大精品自驾游线路”,宁国“皖南唐古拉”山水自驾户外运动之旅成功入选2019第四届十大长三角自驾游线路。

(3)在中国(合肥)第四届房车与露营大会上,“皖南唐古拉”越野自驾游精品线路荣获“安徽省最佳自驾游产品”和“安徽省最佳自驾旅游公路”称号,宁国市文旅局获得安徽省自驾游年度组织贡献奖。

(4)我市代表宣城市参加全省“ 2018年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民生工程”工作第三方检查,获得优秀等级。

(5)获宣城市“2018年度宣城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县域考核第一位次。

(6)获宁国市“民生工程”考核第一位次。

(7)在2019年安徽省少儿书画大赛中工作突出,获安徽省少儿艺术普及优秀单位。

(8)图书馆推出的“宁阳读书会”系列阅读推广活动荣获2019年宣城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9)新创小戏《水文小站》入选安徽省2019年度戏曲创作孵化计划。

(10)我市皖南花鼓戏原创小戏《妈妈的布鞋》参演“全省优秀新创小戏展演”。并获“2019年宣城市皖南花鼓戏(徽剧)小戏调演”大赛一等奖。

2、重点工作

(1)坚持高要求引领,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再创新局面。

2019年1至12月份,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1082.4万人次,同比增长17.9%,实现旅游总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11.37%。一是创建工作有进展。组织完成我市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材料收集、整理、汇编工作;培育港口镇、云梯乡争创特色旅游名镇;遴选山门村、西村村、千秋村、毛坦等4个村创建旅游名村;推荐近溪民居、西村里、畲乡缘、篁山谷等8个点创建示范点。目前云梯千秋村创成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二是项目建设有突破。2019年列入“全域旅游提质提速年”新续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16个(其中续建7个、新建9个、谋划1个),年度计划投资13.985亿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13.28亿元,完成率95%。抓好“皖南川藏线”景观提升工程、红楼梦文化园、真也天境、潘茶景区综合开发、红杉林汽车营地开发等一批核心旅游项目。三是旅游服务设施有提升。“皖南川藏线”宁国段东主出入口景观改造提升已完成,大村换乘中心投入使用,盘樟村游客集散中心完成;完成旅游厕所建设14个,1个正在施工;新改建旅游标识牌12块;新建旅游停车场5处,新增观景台3处,新增游步道、栈道1800米;四是营销活动有创意。举办了民俗文化旅游节、畲乡“三月三”、龙舟赛、老式汽车长三角公开赛、农民丰收节等文旅节庆活动近二十余场,特别是9月份举办的世界老式汽车长三角公开赛,来自全球18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国际老爷车爱好者来宁,通过微信、大V、今日头条等平台不断的持续宣传宁国,极大提升了我市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五是招商项目有成效。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包装18项目,制作完成招商手册对外招商,加强与市招商小组对接联系,目前共签约树木博览小镇、云崊水榭等一批重大特色旅游项目10个,总投资18亿元,正在洽谈8个。

(2)坚持高品位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焕发新魅力。

一是民生工程成效初显。两馆免费开放稳步增长,共接待群众51万余人次;图书馆新办读者证1000个,购置新图书4000册,书刊文献外借次数达19万(册次);完成103个村的农家书屋采购、配送工作,实现103家农家书屋数字化全覆盖;完成农村电影放映1236场;“送戏进万村”演出127场。二是基层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创作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反映时代精神、深受基层群众喜欢的文化作品,如歌曲《红杉林之恋》、舞蹈《打花棍》、《这就是街舞》、小品《爱在夏霖》等系列文艺作品。相继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文艺演出、2019元宵节系列活动、“因筝相聚·音嫣而悦”古筝独奏音乐会、“我是博物馆小小讲解员”等活动。四是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标晋档。目前我市确定了24个提升点,利用现有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文化资源,参照“八个有”标准(有广场、有活动室、有宣传栏、有图书、有文体器材、有数字文化服务、有文艺团队、有特色活动),建设提升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五是品牌项目提质出彩。积极上报安徽省文化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戏曲孵化计划、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安徽省2020年度重点文艺项目等文化类项目申报工作。其中,新创小戏《水文小站》入选安徽省2019年度戏曲创作孵化计划;完成了“中华诗词之乡”回头看工作,获专家组好评。

(3)坚持高起点谋划,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新突破。

完成了全市2处国家级、8处省级和25处市县级文保单位及200多处一般文物点基础信息的复核整理工作,预计年底前提请市政府进行公布;完成了博物馆展陈大纲编制及室内深化设计项目招投标工作、县级文保单位中岭洞和胡村桥本体修缮工程及验收工作、周氏祠堂二期修缮工程、东山渡桥和宁临古道抢险加固工程,和4处新增省保单位的档案编制工作。

(4)坚持高水平执法,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展现新风貌。

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711人次,检查涉旅企业205家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273处,受理办结旅游举报投诉21起,立案查处2起旅游案件,依法查处了红杉林景区私排120只,拆除吴越古道景区违章建筑350平方米,发布旅游市场安全重点工作提示单5类21条。开展“皖南川藏线”宁国段不规范标识标牌巡查摸底(其中破损公益宣传牌77块,广告宣传牌397块),对276余处老旧破损房屋进行整理备案。相继开展“固边”、“护苗”、“净网”、“清源”、“秋风”2019专项行动、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非法卫星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和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5)坚持高标准践行,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再创新局面。

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市文旅局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文旅局2019年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工作要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安徽省纪委党纪法规平合每月学习测试等载体进行学习;积极推进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讲党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组织下辖5个党支部、84名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组织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党员一句话承诺”活动、“四型四手”、“争做五员”党建品牌创建活动“1+8+2”专项整治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6)坚持高效率推进,各项中心工作凸显新成效。

围绕“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完成政府服务网事项办理流程简化、办件时限缩短、受理材料精简工作;持续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加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力度,确保重点时段、重要时期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开展了联系村及社区工作,慰问了困难党员、留守儿童、身边好人等;完成了36件人大、政协提案议案办理工作,全部得到满意评价;抽调2人参与到征收征迁工作;进行财政直接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编制出台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手册,强化机关管理;坚持依法行政,开展送法律“进景区、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300余份;及时办理政民互动、市长热心等社会管理工作。

3、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传承戏曲文化,鼓励戏曲创作。年初,我局下发了《关于举办2019年宁国市皖南花鼓戏小戏比赛的通知》,要求作品以体现校园文化、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创作的皖南花鼓戏小戏参赛。经过专家评审,前八名获奖作品参加了2019年“戏曲进校园、进社区”演出;9月12日,我市皖南花鼓戏受邀参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民营剧团优秀剧目交流演出”活动,亮相上海市松江区,为上海观众展示了宁国的地方戏皖南花鼓戏;10月17日,我市皖南花鼓戏原创小戏《妈妈的布鞋》参演“全省优秀新创小戏展演”。此类活动不仅激发了我市戏曲艺术创作浓厚氛围,也弘扬了地方文化,加强文化交流。

(2)推进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工作。我局确定3个美丽乡村中心村(中溪镇狮桥村、宁墩镇南阳村、港口镇西村村)设立了政府购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目前人员已全部到岗。

二、2020年工作计划

1、突出重点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推进16个新续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力争2020年16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完工率达100%。推动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力争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价,新增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二是扎实开展全域旅游四级联建等品牌创建工程。加强规划引导,坚持市场主导,依托3A级以上旅游景区、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农业旅游示范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特色旅游名村等,创成云梯、港口等6个特色旅游名镇;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畲族文化、农耕文化,推进全域旅游与美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强化特色村落保护,建设一批有山水依托、乡土记忆、地域特色的12个特色旅游名村。三是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水平。围绕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大力实施景区提升工程,优化淘汰不合格的景区景点,强力推进农家乐集群“诚信菜单”,建设树立一批旅游优质服务质量标杆;着力创建一批省优秀旅游乡镇、省(市)级旅游示范村、省高星级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品牌;着力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培训,通过切实提升旅游旅游服务质量。四是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方式。围绕长三角客源市场,不断扩大自驾游进入半径圈,加强与旅游市场营销平台对接合作,进一步擦亮“山水田园 自在宁国”旅游品牌形象;突出城市品牌宣传,加大与全国知名电视新闻媒体及自媒体合作,放大旅游营销活动的市场效应;围绕青龙湾龙头作用,打造渔村(美食)、古镇(人文)、亲子(体验)、摄影(美学)、户外(运动)等旅游小镇;围绕精品廊道,依托“山水林田湖草”和村落,打造以自驾为主的“皖南川藏线”和以越野为主的“皖南唐古拉”两条精品线路。

2、围绕难点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

一是创新做好图书、文化场馆的开放、服务工作。利用文化馆阵地,组织社会知名老师和馆里业务干部,在文化馆开展舞蹈班、美术班等培训,免费为群众培训。注重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图书服务工作,开展送书上门、老年人免费电脑培训等活动。二是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完成成图博馆展陈大纲编制工作,启动图博馆设计施工工作;推进2处小微图书馆建设并推动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三是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工作的宣传教育,普及保护知识,营造保护的社会氛围,丰富“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广场”的活动内容。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作用,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继续做好“宁阳读书会”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品牌推广和四季主题策划工作,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四是推动农村文化发展。推动农家书屋数字化升级;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工作;推进政府购买村级文化协管员岗位试点工作;指导协调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好日常工作及各类活动。五是加强文物保护。启动宁国市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做好市县级文保单位标志碑的设立和更换工作;完成博物馆设计方案深化、细化编制及施工项目招投标工作;积极争取文物征集经费,启动文物征集工作,丰富博物馆新馆馆藏;完成仙人塔安防工程、东山渡桥、宁临古道和望仙桥本体修缮的方案编制工作,积极争取2020年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完成鱼塘桥、宋杨合墓、中共宁国特支遗址及杨狮小三线工厂旧址维修方案编制工作,并按损毁程度分批次进行维修。

3、多措并举落实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责任

一是要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建立健全服务等级退出、社会监督员、媒体曝光、责任追究“四项制度”,严厉打击和查处“黑导游”、“黑出租”等违法行为,维护好游客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加强旅游诚信建设。建立旅游行业信用评价、失信惩戒和黑名单制度,坚决杜绝“天价虾”、“天价鱼”现象在我市出现,努力在全市形成文明、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三是认真做好“扫黑除恶”、校园周边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重大节日期间对全市人员密集的文化娱乐场所、星级宾馆,重点旅游企业、重点印刷企业逐一进行安全大检查,确保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着力营造平安、诚信、和谐的文化旅游市场。四是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市审批制度改革持续要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网上办事是常态、网下办事成例外”,加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管,强化新闻出版行业规范管理,确保无重大责任事故。

4、点面结合抓牢文明创建中心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五大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调度清单、奖惩清单)确保责任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奖惩有据,保证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二是组织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开展皖南花鼓戏相关评选活动,以地方传统剧皖南花鼓戏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为工作抓手,继承弘扬传统文化。三是提升文旅窗口行业规范服务水平。以提高员工素质、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完善规章制度、树立行业新风为目标,各文旅窗口行业务必常态化管理,规范化运行,达到服务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秩序规范、管理制度完善、办事公开透明、监督机制健全、投诉处理高效,树立宁国良好社会形象。四是是开展联点共建单位活动。配合社区对居民开展文明礼仪、文明创建知识培训。开展大走访活动,进楼入户,向市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解决居民实际问题。

五、坚持不懈加强党建和人才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做实“讲政治、严纪律、立政德”专题教育,将“讲严立”专题教育摆在从严治党的重要位置,继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规矩、坚守底线。二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经常抓、反复抓,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实现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三是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健全完善机关作风和效能考评机制,推动机关内部考评体系建设,实行量化积分考核管理办法。四是加强文化旅游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建设适应新时代文化旅游大繁荣大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