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001-00061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我国调整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7 发布日期: 2020-01-07
【部门解读】我国调整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
发布时间:2020-01-07 17:10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国家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调整相关工作的通知》,根据疫苗针对疾病的控制需要,国家对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进行调整。
  一、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程序调整
  脊髓灰质炎(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曾在全球广泛流行。接种脊灰疫苗是消灭脊灰最有效的手段,有两种疫苗用于预防脊灰,分别是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和脊灰灭活疫苗。我国历史上脊灰广泛流行,随着脊灰疫苗的广泛应用,脊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00年实现了消灭脊灰的目标。
  2016年5月1日,我国调整了脊灰疫苗免疫程序,适龄儿童常规免疫第1剂次接种脊灰灭活疫苗,第2、3、4剂次接种脊灰减毒活疫苗。目前我国使用的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不包含脊灰Ⅱ型病毒成分,此次调整后适龄儿童常规免疫第1、2剂次接种脊灰灭活疫苗,第3、4剂次接种脊灰减毒活疫苗,可进一步提高Ⅱ型脊灰病毒抗体水平,同时保留肠道粘膜免疫水平,阻断相应型别病毒的传播。
  免疫程序调整后,脊灰疫苗常规免疫程序前两剂使用脊灰灭活疫苗,2019年10月1日后出生的儿童,未完成第2剂脊灰疫苗接种的,在接种第2剂次脊灰疫苗时,按照调整后的免疫程序接种脊灰灭活疫苗。
  二、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调整
  麻疹、风疹、腮腺炎是常见的儿童呼吸道传染病。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麻腮风疫苗)是预防麻疹、风疹、腮腺炎的有效手段。
  2007年我国将麻腮风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实施含麻疹成分疫苗的过渡期免疫程序,8月龄接种麻疹-风疹联合疫苗(麻风疫苗),18~24月龄接种麻腮风疫苗,即含麻疹、风疹成分疫苗均接种2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接种1剂。根据当前麻疹、风疹、腮腺炎防控工作需要,我国对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进行调整,实施8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的免疫策略。
  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调整后,在进一步维持适龄儿童针对麻疹和风疹免疫力的基础上,可有效提高针对腮腺炎的免疫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根据我国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完善疫苗针对传染病防控相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