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001-0000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0 发布日期: 2020-01-1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36D/202001-00009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0
发布日期: 2020-01-10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10 15:14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教育引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带领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征订发放了干部学习培训教材,通过教育学习,着力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持续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组书记负责,支部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年初根据人事调整,及时对支部进行了提前换届,确保支部工作平稳过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促进党内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2次,领导干部上党课5次,开展党员主题活动13次。三是按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扎实认真开展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二)圆满完成机构改革工作。

根据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和安排,认真对照上级审计机关的岗位设置并结合审计职能变化的新内容以及我局原有的职能设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完成了《宁国市审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修订上报,并获批准。

(三)多举措推进审计信息工作。

始终将审计信息工作作为审计成果转化利用的重要途径。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审计一线,与审计人员一起研究信息工作,捕捉信息点,帮助科室和审计人员解决信息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审计信息,为干部职工做好表率。要求信息反映的内容要准确、重点要突出,所提的建议要有针对性、宏观性,可操作性。全年共上报审计信息75篇次,被宣城市审计局采用25,宣城市委、政府、安徽省审计厅采用2篇。

(四)全力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及巡视巡察工作。

抽调1人次参加省审计厅“黄标车提前淘汰奖补专项资金”审计,抽调1人次参加省委巡视,抽调4人次参加了市委巡察,同时为市委巡察办提供了相应的审计资料和审计档案。

(五)中心工作完成情况。

除了完成各项审计工作外,还积极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协保、项目服务、扶贫开发、联系村(社区)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预算执行审计。根据审计工作计划安排,201916月开展了财政同级审,重点审计了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市经济开发区、科技局、经信局、教体局、城市执法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同时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布置开展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情况审计调查。审计共发现问题20个,提出审计建议7条。2019826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宁国市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我局向市政府提出了督查整改建议,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的通知》(宁政办秘[2019]146号)。

2)经济责任审计。全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5个,涉及4个乡镇、3个行政单位、4个事业单位。审计共发现问题49个,提出审计建议35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单位积极落实审计整改要求,按时完成整改。

3)专项审计。2019年3月根据宣城市局统一安排,我局组成审计组赴旌德县开展“旌德县2017年至2018年扶贫工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根据安徽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开展了四个季度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分别涉及“减税降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中央转移资金支付”等内容。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2个。同时根据宁国市政府交办,开展了2018年市级储备粮轮换成本审计。

4)政府投资审计。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结算审计项目158个,累计审计金额9.96亿人民币,累计核减金额7836.45万元,平均核减率7.87%;在审固定资产投资结算审计项目49个,累计金额13.6亿人民币。正在实施跟踪审计项目21个,总投资64.45亿元(其中城北新城、安材党校、市中医院、电镀污水处理设施等PPP项目9个,累计总投资52亿元)。

5)承担的宣城市政府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根据承担的宣城市对宁国市审计工作考核工作要求,及时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审计工作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单位认真进行了整改。所承担的考核任务未出现扣分情况。

2、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政府投资审计:一是积极开展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政策培训。2019年5月、6月,组织对部分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宁国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宁国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协审业务分配办法》、《协审业务操作规程》等内容的专题培训。二是提前介入,实施全过程跟踪,在PPP项目的招标文件编制、合同谈判等阶段即开始介入,对招标文件、合同条款等从审计角度提出修改意见(特别是计价方式、计价依据、价格调整、变更及付款等方面),以尽量避免工程建设阶段的分歧和矛盾。三是推动项目管理的的制度化、规范化,对项目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流程进行审核并提出建议,特别是项目公司的财务制度、变更管理等进行统一的规范管理。四是把好变更关。要求协审单位对PPP项目进行驻点跟踪,对每项变更签证进行现场监督和计量。

2)经济责任审计:一是科学合理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根据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并报经宁国市委组织部批准,确定审计项目。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加强对涉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性收费、财政资金量大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三是强化整改,提高审计成果。加强了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机制,建立边审边改,审后集中整改、跟踪检查、督促整改等审计整改机制,促进被审单位管理更加规范。

3)专项审计:一是领导重视,创造专项审计良好环境。我局不断加强专项审计的组织领导,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打破科室界限,抽调业务骨干参与专项审计工作,并明确每个审计人员的职责,确保圆满完成专项审计任务。二是多形式开展审计工作。在审计方式上,采取听取汇报,查阅业务档案、财务资料和相关政策执行资料,采集、比对分析电子数据,深入现场实地查看项目进度等多种形式开展审计工作。

二、2020年工作计划

1、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面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科学合理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根据审计“全覆盖”要求,科学调配单位现有审计力量,全面完成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审计项目任务。预算执行审计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报告,并配合政府办做好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此外配合政府办出具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做好各项审计政策、法规和办法的宣传讲解培训。高质量完成审计职能工作目标任务。

2、继续狠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将“两学一做”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推动全面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作风的监督检查,将有关廉政建设要求与审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要求,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3、加强审计力量,推进审计人员能力建设。按计划对缺编人员进行补充,并加强人员培训和能力培养,改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优化科室职能分工和人员安排,加深对相关政策法规的研究,不断适应审计新要求,提升审计质量。

4、认真做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根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做好审计委员会相关文件及制度起草,同时完成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