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01-0001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多管齐下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0 发布日期: 2020-01-1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001-0001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多管齐下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0
发布日期: 2020-01-10
市住建局多管齐下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10 15:09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节即将来临,清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早已摆上了住建局的重要工作日程,自12月初以来,市住建局就组织召开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会议,专门部署安排清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并采取强有力措施保障农民工工作按期如实兑现。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职责。市住建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班子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组,制定了《宁国市住建局2020年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和实行包保责任制,并纳入科室部门和个人岗位责任制目标考核。

二是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市预防和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会议提出的三个确保目标:确保不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大规模上访事件,确保不发生因过激讨薪引发恶性事件,确保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三是完善工资拖欠行为投诉受理机制。市住建局督促各企业公布主管部门投诉电话,指定专人受理举报投诉,实行台帐制和首问责任制,切实做到把问题矛盾解决在工地现场。

四是加强维权指导和宣传。市住建局要求各企业通过多种宣传途径,提高农民工维权能力,引导他们正确合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是严厉打击恶意讨薪行为。对在清欠工作中发现弄虚作假、伪造证据索取不当利益,以讨要农民工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材料款甚至敲诈勒索、制造群体性事件等“不法讨薪”行为,市住建局将联合人社、公安等部门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五是强化巡查和督查。市住建局安排专人定期检查“建筑务工工资账户系统”和与建筑业农民工随访,及时发现问题责令及时整改,确保农民工兄弟按期拿到工薪报酬,维护社会稳定和谐。